•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承办重大主场外交活动 深圳国际化路线有哪些想象空间

2019-08-22 08:27 来源:南方都市报 陈紫嫣

  累计诞生培育7家世界500强企业,吸引超过280家世界500强企业来投资,被誉为“中国硅谷”的深圳,是外媒笔下“全球4300个经济特区中最成功的一个”。去年,这座建市不到40年的年轻城市更是首次跻身世界一线城市行列。随着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下称《意见》),深圳未来国际化发展的路径进一步明晰,也为这座年轻的城市接下来在世界舞台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意见》指出,要支持深圳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支持深圳试点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推动更多国际组织和机构落户深圳,支持深圳举办国际大型体育赛事和文化交流活动,建设国家队训练基地,承办重大主场外交活动;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按程序组建海洋大学和国家深海科考中心,探索设立国际海洋开发银行。

  对比以往,不难发现《意见》的发布打破了深圳以往的发展“套路”,除了经济建设,多项具体措施的颁布将城市发展的动能注入到行政、教育、文化、国际交往等众多领域,一个面向全球的综合性门户枢纽城市的蓝图正在展开。

  深圳具备打造面向全球的综合性门户枢纽城市的潜力

  深圳自设立经济特区开始,“开放”便是深植这座城市发展灵魂的特质。作为国内四大一线城市的深圳,在经济体量上一直居于全国领先地位。近年来,随着在国际金融、贸易、科技等领域地位的提高,深圳的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加,一座充满活力国际化大都市已初见端倪。早在2015年,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就曾发文称,深圳是全世界约4300个经济特区中最成功的一个。

  根据《意见》提出的发展目标,深圳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将分三步走,到2025年完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建设,2035年,将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而到本世纪中叶,深圳将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梳理不难发现,“国际化”是深圳打造先行示范区过程中贯穿始终的关键词。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产业规划部部长王福强看来,如今的深圳早已具备打造面向全球的综合性门户枢纽城市的潜力。他指出,面向全球的综合性门户枢纽的功能,体现在交通体系、经济联系、国际化程度、文化融合等方面,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深圳都是有基础。“通过这样一个示范区建设,努力夯实五个定位,就可以推动深圳成为代表中国面向全球的新‘综合性门户枢纽城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认为,《意见》不仅从全方位的角度,对深圳未来的改革开放展示了一幅蓝图,更直接反映了中国坚定不移地支持全球化、参与国际竞争的决心,“《意见》通过向人们展示先行示范区的建设发展,告诉世界,中国不仅要进一步地改革开放,而且通过阐释一系列具体的、清晰的举措,体现出这个先行示范区的重要性,和对于国家发展的意义。从历史发展角度上讲,这个示范区前面加了‘先行’两个字,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升级版的表现。”

  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曲建认为在看到深圳在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的同时,也要冷静分析这座城市急需补足部分短板,目前,深圳与《意见》中列出的发展目标还有不小的距离。以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过程中的教育问题为例,每年大概有50万年轻人进入到深圳,虽说“来的都是深圳人”,但每个家庭都有孩子都要面临着教育问题,每个人成家立业都要解决住房的问题,这些都是深圳急需解决的民生问题,而这些在《意见》中都被明确列出,这对于深圳对标国际一流水平、补齐发展短板都有重大意义,“通过打造深圳这样一个城市(典范),给人们展示中国梦未来的真实情景。”

  期待深圳未来

  能承接更多更好的大型赛事

  8月19日上午,第十届亚洲U15青少年棒球锦标赛在深圳南山开幕,这是亚洲范围内15岁以下年龄组竞技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大的棒球赛事。据亚洲棒球联合会副主席、中国棒球协会主席陈旭表示,全国青少棒球后备人才基地正在筹备落户深圳,为未来的国际大赛培育更多的人才。陈旭坦言,深圳具有国际化城市的包容特质,期待深圳未来能承接更多更好的大型赛事。

  “支持深圳举办国际大型体育赛事和文化交流活动,建设国家队训练基地”是《意见》中明确深圳国际化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对比中国内地的四大一线城市,深圳作为国际大型体育赛事和文化交流活动主办场地的次数较其它三者差距较大。

  2015年,对外友好和侨联曾向深圳市政协提交一份《关于提高深圳市国际化知名度的若干建议》的提案中指出,根据此前美国专业调查机构(PRI)发布的《中国城市国际化知名度排名》,深圳居第9位,前面分别是北京、香港、上海、台北、西安、广州、杭州和桂林,深圳作为国务院定位的全国性经济中心和国际化城市,但与其他国际化大都市、国内一线城市相比,深圳的国际化知名度较弱,这种差距使得深圳城市形象的内外不对称,也直接导致了深圳在国际经济、文化、科技、旅游、人才等领域的资源不匹配。

  华南城市研究会副会长孙不熟认为,无论是举办过奥运会的北京,举办过世博会的上海,还是举办过亚运会、财富论坛等重大国际活动广州,深圳在这方面的表现确实存在差距,甚至逊色于个别二线城市,因此《意见》中特别点出相关内容,支持深圳建设卓越的全球标杆城市。

  一大批具有深圳特色与国际一流标准的

  文化设施将启动建设

  在曲建看来,国际化一直以来都是深圳面临的一个发展短板,深圳早在多年前就提出建设国际化城市的方案。“从目前中国国际化城市发展程度比较高的城市发展来看,北京作为国家政治中心,主要承担着首都的功能,上海主要承担国际金融中心的职能,而香港,众所周知它的发展背后主要有其特殊的历史原因,而深圳的国际化发展道路也应该找到方向,有的放矢。”

  毫无疑问,科技创新与创意设计是深圳实现更高水平国际化的重要方向。去年深圳正式对外发布“新十大文化设施”,包括定位为面向东南亚、中亚、西亚、非洲乃至世界范围征求外国文物的重要基地的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圳馆;计划打造国际化文化交流新平台的深圳歌剧院;以及以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培养创新型设计人才为目标的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可以预见,随着《意见》的发布,一大批具有深圳特色与国际一流标准的文化设施很快将启动建设。

  在支持关于深圳国际化建设方面,除了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上先行先试,还有支持深圳举办国际大型体育赛事和文化交流活动,建设国家队训练基地,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产业规划部部长王福强表示,《意见》中关于“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第六条中的支持深圳“承办重大主场外交活动”值得注意。

  如何定义重大主场外交活动?王福强解释说,比如“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金砖国家峰会、上合组织峰会,这些才是重大外交活动。北京、上海、杭州、青岛,都曾承办过这种主场外交活动,但在南中国,无论是广州还是深圳,都缺少一个承担重大外交主场活动的物理设施,但从提升城市国际化的角度来看,深圳要成为全球标杆城市,也需要这样的平台。他建议,可考虑在深圳打造中国版的达沃斯,作为重大主场外交的场所,将深圳建成国际文化交流中心。

  观点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产业规划部部长王福强:

  建设国家深海科考中心是深圳的担当

  《意见》中关于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内容是一大亮点。要做实全球海洋中心的定位,就需要海洋大学、国家深海科考中心、国际海洋开发银行这类的平台。国与国的竞争,深空、深蓝是重要的领域,建设国家深海科考中心正是深圳的担当。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

  深圳探索国际化城市建设应聚焦科技创新

  相较于国内其它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城市,深圳具有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对于深圳而言,当前在探索打造国际化城市的道路上,可能更多地将目光聚焦在科技创新这个领域,这个在《意见》的具体措施中的“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分有详细说明,比如支持深圳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优势、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支持深圳实行更加开放便利的境外人才引进和出入境管理制度等,因此以科技创新为焦点来推动深圳朝国际化城市方向去建设,不失为一条比较好的道路。

  采写:南都记者 陈紫嫣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