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凤凰网】“创客广东”助力多个优质项目孵化落地 创新驱动点燃中小企业转型发展引擎

2019-08-21 18:33 来源:凤凰网

  2019年“创客中国”广东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三届“创客广东”大赛(以下简称2019“创客广东”)吸引了来自全省、港澳地区超过2000个项目参赛,200多家的行业龙头企业(上市公司)带着人才、需求“清单”加入,大会还组织发动超过100家金融投资机构全程参与,项目涉及绿色低碳、新材料、数字经济领域,获得省内众多企业的高度关注和诸多好评。

  当大众瞄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进行创造,试图破解优秀项目背后的财富密码,其实一场由创新驱动发展,“互联网”+制造业的革新早已悄然而至……

  作为一场走过第三年的品牌赛事,“创客广东”也是创新土壤的培育试验,大赛映射出广东“制造”走过的风雨历程,也为广东制造业转型升级、贯彻如何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贡献了生动样本。

2019“创客广东”复赛现场

  各方融通发展转型升级朋友圈

  全球巡展的时光大篷车、整个港湾点亮中国红、无人机变换出“我爱深圳”“我爱香港”“我爱你中国”……8月11日晚,深圳湾上演了这惊艳的一幕,600台无人机说出来无数中国人的心声。一夜之间刷爆朋友圈,无人机表演更是成为各大商业活动的“新宠儿”。但不少商家也发现,这样的表演,一般都要调用数百台,甚至上千架无人机,如果广泛用在商业活动中的话,高昂的成本并不是他们所能够承受的,而且还不一定能够带来商业效益。

  难道像无人机编队这样“吸睛”的空中展示手段就真的无法为广大中小企业商户,乃至家庭个人所用吗?近日凤凰网广东在2019“创客广东”大赛省复赛现场找到了答案,一个名为“先进无人航空器集群平台创新应用:星空视觉盛景”的创新项目填补了无人机展示业务的不足。

  项目负责人介绍,“星空视觉盛景”项目的想法早在四年前就已经初见雏形,但因团队的技术尚未成熟以及资金不足而暂时搁置,直到2018年,有无人机、投影显示等配套技术不断进步,满足最低功能性能要求,才最终能让项目“跑”起来。

  万事开头难,但创业的过程更难。“在研发的过程中,我们会不断遇到各种的瓶颈,像是机身太重飞不起来、机身的抗风能力不足、研发资金短缺……只要其中一环卡住了,项目就走不下去了,那瞬间感觉很沮丧。”

  对困难的预判不足、缺乏资源整合能力,这也是众多创业公司和创客团队普遍困境。与此同时,传统行业已站在了“互联网”的风口上。当下我国大力推动创新,“互联网”则为此提供了无限的可能。互联网与传统产业有机结合,以“互联网”的技术模式和业务创新助推产业创新,或能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广东天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启超是首届“创客广东”创业领头雁集训营的导师,一直关注、支持着“创客广东”的开展。他表示,中小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互联网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传统制造业应利用产业互联网的力量,结合公司的制造业基因不断调整,实现转型升级。他认为创客和企业之间的合作有利于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达成两者的资源对接。

  据悉,前两届大赛100个优秀项目中,已有近90%在广东省实现产业落地;逾30%已获得融资或已确定融资意向,预计2019年底前到账融资额将超2.74亿元。大赛不仅帮助解决创客和企业各自的难题,更加深两者在产业链创新创业上的合作,通过发挥龙头企业优势,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互联网+”加速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当前,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发展不断取得突破,并逐步改变我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习惯,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但如何让数字化为企业升级赋能,让大数据为企业决策服务,仍然是众多传统企业在苦苦摸索的问题。

  广东天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安新材”)是一间土生土长的佛山民营企业,2000年在张槎创立,于2017年9月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从传统塑料薄膜起步,天安新材三次转型推动行业变革,不遗余力进行技术创新,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成为目前国内为数不多能生产高端环保汽车内饰材料的民营企业。在第三次转型中,天安新材瞄准整体装修领域,把自身的制造业基因和产业互联网相结合,它的奋斗历程或能为“互联网+”时代传统企业如何转型发展提供破解之道。

2017年9月6日,天安新材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

  智能化已然成为了定制家居行业的下一个发展风口。吴启超透露,作为汽车产业链中的一环,天安新材进入环保汽车内饰饰面材料领域后,受到汽车产业的启发,看到了模块化装修的市场机会。“使用汽车环保技术和工业管理,能否用很短的时间将一套房子或商业空间装修好?如果能够做到,这可以满足客户在环保、时间、颜值、成本等方面的需求。”

  不久前,广东一家知名连锁美容机构分店找到天安新材,希望以整体装修形式把店面交由其负责。此次装修时间由原预计的70天-90天,缩短到30天便完成。装修完工当天进行检测,房间里甲醛测试完全符合标准,环保方面完全达到了装修完就可以入住的要求。得到该美容机构的高度认可,随后天安新材又成功取得其另外几家分店的装修订单。

  吴启超介绍到,天安新材在整体装修已初显成效,其服务在美容机构、酒店等多个场景中得到成功应用,凭借高颜值、高效率、高品质、低成本得到客户好评。同时,公司开发出了智能设计师平台,用户能够直接使用系统中的模块来设计图纸,且迅速生成。平台能即时把安装所需材料分拆到天安新材的供应链体系中。

  随着新一代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制造业已实现由需求端到研发生产端的拉动式生产。因此,由“制造”转向“智造”,实现大规模的定制化生产来满足顾客个性化需求的企业或将主导市场。吴启超聊起经营之道时表示“装修行业长期被看作一个传统行业,其实整体装修是一个蓝海市场。所以企业永远需要创新意识,不断地进行自我否定,这样才能看到市场新方向,实现转型升级。”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