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英国驻华贸易使节彭雅贤:中英人工智能各有所长 可在医疗等领域联手

2019-08-21 08:2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郑青亭

  对于当前方兴未艾的人工智能(AI)产业,彭雅贤指出,这是两国政府都在大力投资的领域,而且双方都展现出了领先的优势。

  本月底,就在英国争分夺秒地为脱欧做准备之际,英国国际贸易部投资部长格拉汉姆·斯图尔特(Graham Stuart)将率领一支规模庞大的商务代表团前往重庆,寻找在智能产业方面同中国加深合作的商机。

  8月26日至29日,英国将作为主宾国之一亮相2019年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英国政府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将组织来自科学技术、基础设施、先进制造与工程、航空及铁路、文化创意和教育科技等六个行业的40余家企业参会,包括英国电信、英国标准协会、英国卫星应用弹射中心、迈凯伦、扎哈·哈迪德建筑师事务所等众多知名英国企业和机构。

  “无论脱不脱欧,中国对英国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出口市场。”8月20日,英国驻华贸易使节彭雅贤(Richard Burn)在北京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指出,“智博会将是展示英国企业在创新前沿强大实力的一个机会。”

  对于当前方兴未艾的人工智能(AI)产业,彭雅贤指出,这是两国政府都在大力投资的领域,而且双方都展现出了领先的优势。在他看来,两国在这个领域各有所长,英国更侧重软件,而中国更注重硬件,这样的差异恰好证明双方可以优势互补,强强联手。

  在具体产业方面,彭雅贤认为,医疗卫生将是一个重点领域,英国正在大力推AI技术在本国医疗领域的应用,包括要设立一个国家人工智能实验室,而中国的AI医疗市场也正在蓬勃发展,其规模远远超过英国。他透露,已经有很多英国数字医疗公司同腾讯、阿里巴巴等中国企业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英国将作为主宾国亮相智博会

  《21世纪》:英国脱欧在即,为何还对此次博览会感兴趣?你希望能够获得哪些成果?

  彭雅贤:无论脱不脱欧,中国对英国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出口市场。今年第一季度,中英贸易达到720亿英镑,创下了新的纪录。其中,我们对中国的出口额达到240亿英镑,包括货物和服务。这个势头是非常强劲的。智博会将是展示英国企业在创新前沿强大实力的一个机会。在展览会期间,我们将举办首届中英“智在未来”智能产业合作高峰论坛,我们还将首次发布《中英AI报告》亮点,希望还能够达成一些新的科研和商业合作。

  《21世纪》:很多中国人都知道,英国有非常发达的金融业,但大家可能对英国在智能科技领域的实力感到惊讶。你可以用一些具体的案例来介绍一下英国在创新领域的实力吗?

  彭雅贤:英国在很多方面都展示出了领先的技术,比如,先进材料、工程、航空和铁路、教育技术和医疗技术等。在先进材料方面,石墨烯是在英国发现的,这可能是最新被发现的有重大潜力的材料。在智能城市方面,布里斯托有大量AI应用,特别是提高了交通管理的效率。

  英国可能在全球范围拥有最强大的AI研发基础。而中国在这个领域也有优势,有很多有实力的机构和企业在进行联合研发,而且发展速度很快。我想指出的是,英国在AI的伦理和监管方面在全球领先。中国的重点则放在互联网管理上,但我注意到,在今年4月的英中互联网圆桌论坛上,中方表现出了对伦理和监管的极大兴趣。尽管两国的文化和社会情况不同,但我们都对伦理和监管、互联网隐私、让儿童远离网上有害信息等感兴趣,我们可以交流和分享彼此的经验。

  《21世纪》: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曼彻斯特大学教授康斯坦丁·诺沃肖罗夫(Konstantin Novoselov)将参加本届智博会。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5年访问英国以来,双方在石墨烯商业化领域开展了非常多的合作。双方的合作有哪些进展?

  彭雅贤:中英石墨烯标准化合作工作组于2017年6月在英国成立。当年11月,我陪同时任英国国际贸易部贸易与出口推广国务大臣罗娜·费尔海德(Baroness Fairhead)参加了在重庆举办的首次工作会议。当时的会议是由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和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的。英国国家标准化机构、国家物理实验室和国家石墨烯研究院都派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这是双方在石墨烯合作领域的一个里程碑,双方就还没有被建立的石墨烯标准展开了讨论。英国石墨烯科技公司Versarien与中国合作伙伴签署了多个谅解备忘录。2015年,习主席访问英国参观英国国际石墨烯机构的时候见到过这些公司。中英在开展一些具体的石墨烯合作。在这个领域,双方有29个合作协议。

  中英在AI领域可以强强联手

  《21世纪》:能否介绍一下即将发布的《中英AI报告》的细节?

  彭雅贤:这个报告是同英中贸易协会共同完成的,着眼于双方的AI图景,试图找出潜在的合作机会。英国国际贸易部委托英中贸易协会来撰写这个报告,希望对双方AI领域的生态、政策、产业、人才进行研究,以找到那些可以开展合作的领域。我们将在8月27日的博览会上分享一些要点,正式的报告发布要等到今年10月。

  《21世纪》:基于你在中国和英国的观察,中英在AI方面最大的相似之处和不同之处各是什么?

  彭雅贤:两国都在AI研发方面有领先的实力。英国在这个领域有很长的研发历史,中国对很多新兴技术进行了巨额的投资,如AI和机器人。英国在数据驱动领域的创新方面是全球的中心,而且出台了一个AI产业战略,将对AI提供10亿英镑的资金支持。当然,中国对AI的投资要多得多,而且中国国务院去年也发布了一个新一代的AI发展计划和一份AI标准化白皮书。

  中国的AI企业在计算机视觉和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方面实力非常突出。另外,中国还非常重视硬件发展,如智能机器人、无人机和智能汽车。在中国,投资智能汽车的企业如雨后春笋一般。深圳的大疆已在全球无人机市场占到70%的份额。这些都说明了中国在硬件和技术方面取得的成就。而英国更加关注研发、软件和在其垂直方向的应用。另外,英国还对AI的伦理和监管非常关注。因此,我觉得双方可以发挥各自的优势,强强联手。当然,中国科技产业发展迅猛,有非常丰富的资源,但是考虑到英国在这个领域已研究多年,我觉得可以有很多合作的机会。

  《21世纪》:你期待的双方的合作是怎样的?

  彭雅贤:我觉得,中国企业可以在英国进行投资。双方的研究机构已经在英国高校开展了很多合作,我们为中国的高校和研究人员提供了很多机会。这样的合作有助于双方共同探索AI的应用机会,为提升人民生活水平而服务,比如在家庭生活和工作环境使用AI,或是提高城市交通的智能化水平,减少碳排放等。

  中英可携手让AI在医疗领域发力

  《21世纪》:让我们聚焦一下AI在医疗领域的应用。最近,英国政府宣布要投资2.5亿英镑建立一个国家AI实验室,为英国的病人提供更加完善的定制化服务。近年来,中国的医疗AI市场也在快速发展。你怎么看在这个领域双方开展合作的前景?

  彭雅贤:英国有几千家医疗技术企业,他们都对AI感兴趣。英国政府的这个投入是为了让本国公民获得更加完善的个性化医疗服务。许多英国医院已经开始利用AI技术并获得成功,比如,可以成功预测癌症存活率,减少误诊率。除了政府对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和医院的投入,这个AI实验室也将整合医疗产业、研究人员和科技公司的合作,为解决医疗领域某些最大的挑战而努力,如早期癌症筛查、老年痴呆等。有一篇报道说,现在已经可以使用AI来发现早期的老年痴呆病、肾病等问题。

  我们在这个领域也在开展合作。去年,英国卫生大臣马特·汉考克(Matt Hancock) 来华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我们为英国数字医疗公司举办了一场招待会。当时,大概有15家英国公司展示了他们在AI领域的专长,并同中国企业进行了交流。有很多英国公司跟腾讯、阿里巴巴等中国企业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希望把自己的数字医疗专长带到中国。英国在这个领域是非常强大的,我们也非常期待同中国开展合作,因为中国的医疗市场比我们的要大得多。

  中国正希望提升医疗水平,目前还没有英国那样健全的全科医生系统。在英国,去看全科医生是免费的,他们可以给你开药,或者指引你去看专科医生。但对中国这么一个超大的国家来说,要建立一个覆盖全民的全科医生系统非常困难,但是我们可以帮助你们通过AI提升诊断和治疗服务。两国也面临一些共同的问题,如人口老龄化、穷人医疗以及舒适的私人医疗等,这些都是AI可以发力的方面。

  《21世纪》:华为被排除在英国的5G或其他网络建设之外吗?

  彭雅贤:英国数字、文化、媒体和体育部负责电信基础设施的审查,以确保我们可以拥有可以实现的最优的多元的供应链,能够提供我们希望的安全性。华为已经进入英国市场,对英国进行了几十亿英镑的投资,拥有1500名英国员工。我们欢迎他们的投资。英国政府还没有宣布有关电信审查的结果。因此,我们必须要等待结果。现在,我们有一个新的政府,而审查机制是上一届政府成立的。我相信新政府中会有人来负责有关电信基础设施、5G网络方面的审查。目前还没有决定。华为继续在英国从事业务,他们的设备已经被应用到很多的电信基础设施中,他们的手机在英国也非常畅销。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