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发改委回应如何促消费:抓紧推出居民增收行动方案

2019-08-18 09:0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潇枭

  时隔三年之后,中央层面一揽子政策将再次聚焦居民“钱袋子”。

  8月16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何促消费的问题时指出,抓紧出台实施《关于多措并举促进城乡居民收入合理增长的行动方案(2019—2020年)》,通过激发重点群体增收活力,促进农业农村和户籍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稳定工资性收入预期,拓宽财产性收入渠道,切实提高居民收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

  这是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到的“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中的重要内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俏彬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以前通过政策带动汽车、房地产等消费,能在短期内释放巨量消费,这种方法可能已经被放弃了,现在要释放消费潜力、收入潜力等,确实需要更多通过改革来推进。

  “稳就业”才能促消费

  随着我国经济规模的不断壮大,曾经以出口、投资拉动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消费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大动力,今年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0.1%。为了对冲经济下行压力,逆周期政策聚焦在内需消费上成为必然的选择。

  今年开年以来,我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文件,包括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促进养老托幼加大服务业供给等。近期各地还围绕“夜经济”,围绕夜间便捷安全出行等推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举措。

  但最新数据显示,消费增速仍在回落。我们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有世界上规模最大、成长最快的中等收入群体,在消费方面的潜力巨大,如何释放这部分潜力,成为政策的重要着力点。

  7月30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在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提到,深挖国内需求潜力,拓展扩大最终需求,有效启动农村市场,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

  孟玮表示,各方齐抓共促扩消费的局面正在形成,下一步还将针对消费领域突出的“痛点”“堵点”问题,加快破除制约居民消费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推进多行业和多领域放心消费环境建设等。

  其中,最关键的莫过于“稳业增收促消费”。孟玮表示,要千方百计做好稳就业工作,为提升居民消费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抓紧出台实施《关于多措并举促进城乡居民收入合理增长的行动方案(2019-2020年)》,通过激发重点群体增收活力,促进农业农村和户籍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稳定工资性收入预期,拓宽财产性收入渠道,切实提高居民收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

  当前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统计局数据显示,1-7月份,城镇新增就业867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79%,远超时序进度。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录得今年以来最高值,但仍低于5.5%的预期控制目标。

  但部分市场微观主体仍感受到来自就业市场的压力。在杭州工作的一名程序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虽然日常加班加点忙得不亦乐乎,但相比前几年互联网创业潮起时,去年以来一些互联网公司陆续遭遇资金链紧张、裁员等事件,她能明显感受到就业市场在降温。

  “当前的形势下,首先是稳就业,这样才能稳收入,进而推动收入分配改革”,中国劳动学会特约研究员苏海南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重点群体增收计划可期

  早在2016年10月份,《国务院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对外发布,锁定了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科研人员、小微创业者、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体、基层干部队伍这七类重点群体,旨在通过这七类群体带动覆盖两三亿人口,拉动广大城乡居民收入提升。

  大多数省份也出台了相应的增收措施,比如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并带动就业可享补贴、网络商户可享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低保人员就业可享就业奖励、技能人才工资增速可高于其他岗位等。

  从发改委释放信号来看,《关于多措并举促进城乡居民收入合理增长的行动方案(2019—2020年)》仍将锁定一些重点人群。

  公开政策已经可以窥探到部分信号。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今年3月两会期间,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曾在发布会上表示,在增强居民的消费能力方面,将推动实施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科研人员等重点群体增收激励计划,研究制定居民增收三年行动方案,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我国制造业2025计划、科技强国、健康中国、法制中国等计划,都需要专业人才来推进。未来改革可锁定的重点群体包括技术工人、科技研发人才、公立医院医疗从业者、司法体系法官检察官、基层公务员、规模经营的农户等”,苏海南表示。

  苏海南进一步表示,我们现在很缺技能人才、大国工匠,通过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对于国有企业,可以在工资总额决定机制改革的基础上,加大对技术工人薪酬激励的力度;对于市场化企业,政府可以通过发布技术工人薪酬待遇改革指引,来引导企业薪酬分配朝科学方向前行。

  近年来,为了壮大技能人才队伍,中央和地方都出台了大量鼓励支持政策。8月16日,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广东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提出到2021年底,全省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达35%以上,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劳动者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劳动者整体技能素质明显提升,技能人才待遇明显提高。

  今年以来,地方政府围绕“稳就业”,进而稳定工资性预期,做了不少工作。像湖南推出了稳定企业岗位的“护航行动”和“展翅行动”,有针对性地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对不裁员和少裁员的企业,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对困难企业,加大返还的力度和幅度。

  《安徽省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中期总结报告》指出,近两年来,七大重点群体激励计划全面实施,六大支撑行动扎实推进,主要目标任务基本完成,重点群体收入显著增长。

  冯俏彬表示,从稳就业的角度来看,重点群体包括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对于大学生,可以通过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来释放改革的空间;对于农村转移人口,可以通过加快户籍制度改革,让他们在城市安居下来,进而释放相关消费潜力。

  “稳就业就能稳定工资收入预期,同时还要拓宽居民财产性收入渠道。除了银行存款利息、买国债外,还有股市、银行理财、房屋租赁等财产性收入,农民还有土地转包、租赁收入。股市和理财方面,有必要加强金融监管,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打击非法欺骗性的理财产品等”,苏海南指出。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