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19创客广东|将垃圾低温磁化热解,不再是不可实现的事

2019-08-17 15:32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是一个创客的时代,他们引领各行各业走进了一个新的方向,运用互联网和最新的工业技术进行创造,创客们发出了最强音。在2019“创客广东”大赛中,就有这么一群勇于创新,努力将自己的创意变为现实的人。

  大赛特此推出创客故事系列报道,聚焦在比赛中脱颖而出的“明日之星”项目团队,通过挖掘其背后的故事,充分展现创客的工匠精神,进一步弘扬广东创客文化。敬请垂注!

  碎果皮、废纸片、空饮料瓶……你知道你每天扔掉的垃圾,都去哪儿了吗?一般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都会送入垃圾发电厂焚烧或送入大型填埋场处理。但对于偏远村镇来说,将生活垃圾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理,就非常不方便了。

  如今,这一难题有望得到解决。2019“创客广东”大赛中,广州熠森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偏远分散区域生活垃圾低温热解处理技术及装备系统,将垃圾变废为宝,成为“垃圾财富”。

  谈研发项目初衷:

  解决偏远地区垃圾处理的痛点和难点

  “2012年的时候,我们先后走访了国内几十个农村、海岛等地方,进行市场调研,了解到当地垃圾处理的痛点和难点”,团队负责人说,在偏远村镇,将生活垃圾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理,是不现实且不易做到的。“一方面是人们的意识问题;另一方面是技术问题”。

  所幸的是,团队所研发的生活垃圾低温磁化热解设备,适用于自然村、海岛、高速公路服务区、学校、旅游景区、度假区、车站、水库、湖泊、营区等偏远分散区域的垃圾治理。

  “原理是:利用磁化提高空气导热效能,通过特殊设计的炉体,使垃圾在低温、缺氧条件下热分解产生富含饱和水蒸汽的混合尾气和矿物质灰分”,团队负责人介绍,将混合尾气经低能耗尾气净化装置高效净化,排放无烟无色合格尾气,主要污染物指标大大优于最新环保要求。

  目前,该设备产品已面向市场推广,并可根据不同需求提供不同解决方案。

  谈研发困难:

  没有可满足做试验的场地

  初始研发中遇到困难,是很多创业团队基本上都会遇到的普遍问题。很多时候,要么遇到了资金困难,要么遇到了招贤纳士的困难,但这个团队却是因为没有一个可满足需求的场地供其做实验,差点“打道回府”。

  “前期为了验证工艺可行,就在设备的生产场地,向附近的环卫管理部门买垃圾进行实验”,负责人介绍说,但是在后期却没有一个可满足解决设备在垃圾填埋场做工艺满负荷实验的需求。

  最终,在一个朋友帮忙下,团队最终找到了珠海外伶仃岛的岛主,由于他们在岛上垃圾处理成了最大的难题,同意在岛上为团队提供需要做实验的各种条件,至此,团队的初级样机才有了真正实验的场地。

  “我们太幸运了!”,团队负责人感叹道,在研发过程中,并没有什么别人家的经验可供借鉴,只能从书本中获得灵感,然后再一步步针对工况条件设计处理工艺,再进行优化。“这个优化过程是非常艰辛的,没有技术对标,只能先按理论去做,然后在实践中去检验”,负责人由衷地说,“最终我们找到了较为理想、工艺可行的方式,现在回过头来再想想当时的决策,是多么的科学、多么的英明!”

  谈未来畅想:

  成为环境治理解决方案的领军企业

  “在目前国家大力提倡垃圾处理的大好形势下,希望未来2-3年营收可达上亿的规模;同时也希望通过创客大赛,能被同行的央企并购或是成为国家环境治理细分行业中解决方案的领军企业,将垃圾变废为宝”,团队负责人无比憧憬地说。

  负责人还表示,“创客广东”大赛带给他们的是看不见的“财富”。据介绍,团队从微信公众号获取报名信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参赛,但能够入围省复赛,却是团队意料之外的事情。

  “‘创客广东’大赛是一个为创新创业者量身定制的平台,也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团队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参赛,让有经验的专家和创业同行给我们提供有价值的建议和反馈,同时也希望能够获得融资、与行业合伙人对接的机会、财政资金扶持政策等等,让更多普通老百姓能够因为这个项目的普及而受益”。

  记者了解到,这种对项目的畅想和很多参赛项目团队想法不谋而合。“创客广东”举办的目标之一,是积极推动创新成果转化,促进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在广东落地生根。

  同时,大赛还邀请龙头企业、投融资机构、专家学者开放共享创业创新资源,为项目创意想法变“幻”为“实”,不断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参赛者的创业故事和参赛项目的创新亮点,充分感受大赛所弘扬的敢为人先的创业创新精神,感受广大中小微企业和创客们的创新创业热情,那就不要错过大赛推出的系列报道,继续锁定2019“创客广东”大赛。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