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对标世界一流湾区先进水平 广深明年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系统

广东省住建厅公布《广东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2019-08-17 08:28 来源:南方都市报 魏凯

  南都讯 记者魏凯 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需对标国内外先进水平建生活垃圾分类系统,其中广深两市要在2020年基本建成,珠三角设区城市至少有一个区基本建成,不设区城市则至少有一个街道建成。日前省住建厅公布的《广东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了上述目标。

  广深需对标世界一流湾区先进城市

  意见稿提出,全省各市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系统时需强化街道、社区的具体组织和实施作用,强化公共机构和企业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居民逐步养成主动分类的习惯,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同时,各地需综合考虑城市发展水平、人口规模、生活习惯、垃圾成分、垃圾分类工作基础等实际情况,确定简便易行、可操作、可持续的实施路径,有序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逐步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全程分类体系,形成统一完整、能力适应、协同高效、源头至末端相匹配的全过程分类运行系统。

  在实施路径方面,意见稿也提出,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对标国内外先进水平,其中,广州、深圳作为国家选定的重点城市,对标世界一流湾区先进城市的水平,珠三角其他城市对标国内先进水平;粤东粤西粤北城市要达到国内平均水平,确保完成国家规定的目标任务。

  2025年全省将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系统

  在具体目标上,2019年起,全省地级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制定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

  到2020年,广州、深圳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珠三角其他地级城市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设区城市至少有1个区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不设区城市至少有1个街道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粤东粤西粤北地级城市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至少有1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到2022年,珠三角其他设区城市至少有2个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其他各区至少有1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不设区城市至少有2个街道建成生活垃圾示范片区;粤东粤西粤北地级城市至少有1个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其他各区至少有1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到2025年,全省地级以上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垃圾分类立法广东领先全国

  广东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已久,2016年1月1日即开始施行《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条例》,这是国内第一部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立法的省级地方性法规。

  据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出台意见稿前曾派出调研组先后到广州、深圳、东莞、韶关、清远、湛江等地调研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此基础上,会同相关部门编制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分区域分层次推进广东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垃圾分类实施至今,广州、深圳等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有一定成效。在2018年底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的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通报中,深圳、广州市分别排名第二、第五。

  问答

  全省垃圾分类怎么做?意见稿全解答

  垃圾如何分类? 主要按四大类进行分别处理

  城市生活垃圾按照“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进行分类。各地可以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处置利用设施建设情况,制定生活垃圾分类的具体办法,对生活垃圾分类标准进行细化,制定生活垃圾具体分类目录,向社会公布;各单位和居住小区可根据区域内再生资源体系发展程度,对可回收物细化分类。

  可回收垃圾如何循环利用? 推动再生资源回收进社区

  推动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向社区延伸,增强可回收物交售的便捷性,促进生活垃圾分类与资源回收体系“两网融合”。推行再生资源规范化、专业化处理,促进循环利用。鼓励对大件垃圾、园林垃圾进行再生利用。

  严控商品过度包装,减少包装废弃物产生。促进快递包装物的减量化和循环使用。加大“限塑令”执行力度,引导消费者使用环保包装。推动酒店、宾馆、旅游景点景区减少或取消一次性用品免费供应。

  垃圾分类谁负责管理? 街道、居委、小区物管是责任人

  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实行管理责任人制度。住宅小区、街巷等实行物业管理的,由物业管理单位负责;单位自行管理的,由自管单位负责;没有物业管理或者单位自行管理的,由居民委员会负责。单位办公和生产经营场所,由本单位负责。市政道路、园林景区、交通枢纽、文化体育、商业娱乐等公共场所和公共建筑,由所有权人或者其他实际管理人负责。其他场所生活垃圾分类责任人由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落实。

  不可回收垃圾怎么处理? 焚烧为主宜埋则埋

  按照“宜烧则烧、宜埋则埋、焚烧为主”的原则,加快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建设与前端分类相匹配的终端处理能力,以终端处理能力倒逼前端分类。鼓励生活垃圾处理产业园区建设,统筹各类生活垃圾处理。2019年年底前,各地级以上市至少建成一个餐厨垃圾收运处理示范项目;2020年,各市完成近期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任务。

  相关财政资金怎么花? 省财政对先进城市有奖补

  省级财政加大对粤东粤西粤北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奖补支持,加强对生活垃圾分类先进城市的奖励鼓励。按照污染者付费原则,完善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发挥中央基建投资引导带动作用,采取投资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相关城市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理设施。创新模式,引导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建立低价值可回收物回收补贴政策,引导企业回收利用低价值可回收物。

  出品:南都采编指挥中心

  统筹:南都大湾区工作室

  采写:南都记者 黄海珊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