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引发多方焦虑 盟友应者寥寥 美国为何执意退出 《中导条约》?

2019-08-16 07:18 来源:南方网 吴扬 泠汐

  日前,《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以下简称《中导条约》)在美俄退出后失效。美国以俄罗斯长期“违反”条约规定为由,率先宣布退出该条约后,便立即开始了新型中程导弹的研制。俄罗斯随之表示将进行必要的反制措施。

  《中导条约》的失效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忧虑。美国近年来多次就《中导条约》批评俄罗斯;与此同时,美国又不断加强亚太地区陆基导弹基地的部署,其战略意图或早已超出《中导条约》之外。

  《中导条约》失效后,冷战的疑云是否将在国际社会重现?专家认为,“后《中导条约》时代”来临,将给全球安全形势带来不利影响,各国应探索国际军控新途径,以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

  谁犯规?

  美早已拨款研制陆基中程导弹

  1987年12月8日,《中导条约》在华盛顿签署,该条约规定美国和前苏联不再保有、生产或试验射程为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弹道导弹及其发射装置。

  今年2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启动退出《中导条约》程序,理由是俄罗斯“伊斯坎德尔-M”导弹系统配备的9M729型陆基巡航导弹的曝光。美国坚称,该导弹射程已经超过了500公里。

  美国曾多次指责俄罗斯破坏《中导条约》,最近一次有关俄罗斯新导弹的争论则可追溯至2014年。根据新华社此前报道,当美国总统奥巴马首次提及俄罗斯违反条约时,正值美国宣布新一轮对俄制裁,此前两国因乌克兰东部危机、马航坠毁等事件关系紧张。

  俄罗斯近年来始终否认自己违反《中导条约》,并表示自己为挽救条约“尽了最大努力”。而到今年2月,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指责美国在欧洲部署可发射《中导条约》明确禁止的陆基“战斧”巡航导弹的MK-41通用发射器。

  美俄双方的明确表态,为《中导条约》的延续画上了句点。

  条约失效后,美国国防部当日即在声明中表示,将测试一款陆基巡航导弹和一款中程弹道导弹。值得一提的是,早在正式宣布退出《中导条约》之前,美国国会就于2017年同意拨款研制陆基中程导弹。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此前报道,美国2018年的国防预算法案中已规定拨款5800万美元用于“对俄罗斯违反中短程导弹条约的回应措施”。虽然法案中写明“这不会使美国违反条约”,但这条“附加条件”在《中导条约》失效后也失去了意义。

  今年2月2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发表国情咨文时指出,如果美国在欧洲部署巡航导弹,俄罗斯将采取适宜且非对称的回应措施。美俄双方互相监视、不断扩充导弹军备的形势几乎已成为必然。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成员鲍勃·梅嫩德斯1日告诉美国《国会山》日报,美方退约实际是在“邀约一场军备竞赛”。

  谁遭殃?

  俄罗斯或被逼先发制人

  美俄释放即将终止《中导条约》的信号,给世界的安全稳定形势蒙上了一层阴霾。新华社8月6日报道,中国裁军大使李松在裁军谈判会议上坚决反对美国执意退出《中导条约》,并指出退出条约意味着美俄双边核裁军时代的终结。

  《中导条约》签订于美国与前苏联核军备竞赛的末期。20世纪70年代,美苏不断扩充核武器装备,直至两国拥有世界上绝大多数核弹头。核军备竞赛引发了全世界各国的恐慌,当时处于两国中程导弹射程范围内的欧洲显得尤为脆弱。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发言称,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将置欧洲安全于威胁之下。多名德国联邦议院议员则表示,美国退出条约后可能在德国部署新核导弹,柏林“绝对不会对与俄罗斯的新军备竞赛感兴趣。”

  《中导条约》失效为何令法德两国反应强烈?目前,在欧洲拥核的美、英、法、俄四国中,只有美俄两国拥有大量陆基核力量。其中英国核力量主要以海基、空基为主,而法国目前也没有现役的核导弹发射井、导弹发射车等陆基核设施。

  在美俄为《中导条约》的纠纷趋向白热化时,法国匆忙向世界展示其核威慑力量。新华社报道,法军于2月4日使用阵风-B战斗机携带阿斯姆普-A中程空地巡航导弹,进行了空中核威慑模拟飞行。而对于驻扎有美军基地的德国来说,防御来自俄罗斯的导弹威胁变成了一项无法由自己完成的任务。

  对俄罗斯而言,《中导条约》失效后的边境形势也尤为严峻。随着近年来美俄两国在中东欧地区的冲突日益紧张,俄罗斯失去了前苏联在原华约体系下位于中东欧的防御体系。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俄军事专家谢尔盖·罗戈夫发言指出,俄罗斯目前无法对美国在东欧部署导弹做出对称回应,这使得俄罗斯将被迫采纳先敌打击方案。

  除欧洲外,亚太地区的国际安全局势也可能受到威胁。据美国《防务新闻》报道,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在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后就指出,希望几个月内在亚洲部署中程导弹,可能部署在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国家。

  然而埃斯珀的提案在亚太盟国中应者寥寥。澳大利亚人公开宣称,美国“从未要求过”澳大利亚部署中导;菲律宾和韩国则表示明确反对;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虽未明确表态,但也于2月4日称“不乐见条约效力中止”。

  军事专家韩旭东认为,北约国家尚且“人心不齐”,在《中导条约》失效的未来几年中,压力较大的一方还是俄罗斯。近年来,美国及其盟友在俄罗斯周边国家大量部署反导系统,令俄罗斯倍感威胁。在无人机和海基导弹能力相对落后的情况下,俄罗斯对于陆基中短程导弹的需求更为迫切,以反制来自北约国家的威胁。

  谁受益?

  美欲借废约扩大军事优势

  日前,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傅聪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美国退出《中导条约》是美国奉行单边主义、推卸国际义务的又一表示。美退约的真实目的是自我松绑、谋求片面绝对军事优势。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对《中导条约》将失效表达遗憾。“弹道导弹触发的威胁可能增加,而不会减少,”他说,各方应当尽快探寻控制军备的新途径。另外,古特雷斯敦促美国和俄罗斯维持《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磋商今后的军备控制措施。

  “特朗普执政以来,美国外交更加保守孤立,退群频率大增。退出《中导条约》就是美国为了自身利益,单方面加剧了欧洲和国际的紧张局势。”韩旭东认为。

  韩旭东分析,美国退出《中导条约》主要有三点利益诉求:首先,随着精确制导技术发展迅速,中程和中短程导弹军事价值大幅上升,在美国战略打击能力日益稀缺,亚太地区常规力量优势逐步削弱的情况下,美国正在积极为研制中的“陆军远程精确火力”导弹系统增加反舰能力。一旦退出《中导条约》,就可放手将其射程增加到1000公里以上;第二,在外交上,近年来美俄矛盾日益突出,以后美国可以甩开条约限制,加大对俄军事博弈的筹码;第三,在内政上,退出《中导条约》必将增加对导弹武器的订货,对于军火商来说是巨大利好。这些收到“礼包”的企业将为中期选举临近的特朗普提供急需的政治红利。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核武器国家,美国在核裁军方面本应负有特殊优先责任。不惜牺牲欧洲盟友利益也要“退约”,再次印证了美方对追求“美国优先”单边主义的偏执。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吴扬 泠汐 策划统筹:李劲 洪奕宜 邵一弘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