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19创客广东|高科技生物降解环保新材料或将带动产业结构变动 更好造福人类

2019-08-15 11:36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是一个创客的时代,他们引领各行各业走进了一个新的方向,运用互联网和最新的工业技术进行创造,创客们发出了最强音。在2019“创客广东”大赛中,就有这么一群勇于创新,努力将自己的创意变为现实的人。

  大赛特此推出创客故事系列报道,聚焦在比赛中脱颖而出的“明日之星”项目团队,通过挖掘其背后的故事,充分展现创客的工匠精神,进一步弘扬广东创客文化。敬请垂注!

  当你在星巴克喝完一杯饮料,是否想过手中的那根吸管从哪里来,又将往哪里去?佛山市迪尚优新材料有限公司CEO张黎会告诉你,使用高科技环保材料生产的吸管目前已经进入星巴克的供应链,在被废弃后会自然进行生物降解,不产生任何污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该公司的高科技环保新材料项目致力打造环保可降解材料,在2019“创客广东”大赛省复赛中引发不少关注。今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参赛初衷:希望得到政策及资本支持

  张黎告诉记者,2019“创客广东”大赛吸引他们的地方在于这是一个政府主导主办的专业赛事,对于技术型企业,特别是相对于较冷门的行业来说,是一个难得的交流学习,了解政策、体验政策的机会。从经济层面来说,是希望得到很好的指导帮助和推广。

  张黎表示:“做实业,而且是这样需要在经济、个人、甚至家庭去付出的项目,前期经历了相当多的困难和波折。得知能够入围省复赛,觉得努力没有白费,得到了认可,这对我们一直奋斗的事业,确实是一个利好的局面。更重要的是通过参加大赛,我们希望得到政策、资本的支持。我一直有个观点,环保事业既需要政府政策,又不能完全依赖于政府政策。政策的宏观和企业的微观作用力是相互的。环保事业,政府政策做到50%,配备资源、资本。那么企业做好另一半50%,就是做好研发生产,为社会需求提供出产品,我们的环保事业才会得到实质性的发展和美好的结果。”

  张黎介绍说,其公司的环保新材料是一种全新的制塑材料,是将天然矿物质经过加工、改性、与PLA、PBS等生物聚合材料合晶而形成的新材料,能实现(石化)塑料制品的物理性能,同时具备生物降解的优越性能。不但提高了生物降解材料的生产加工性能,适用于更加广泛的终端产品应用,而且与国际标准条件下的其它生物降解材料相比,成本大幅度降低,有利于市场转化,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环保市场消费转化。目前已投2200平方米工厂和两条生产线。

  据了解,该企业长期目标所遇到的困难主要在于研发与应用的结合。作为小微企业来说,长期在一个学科领域去做创新突破比较困难,资源和资金还没有达到那样的高度,资金缺口始终是一个问题。生物降解这个前沿学科,现有的基础材料,全世界的产能仅67万余吨,而且大部份是国外企业生产。而无机钙经过精加工后,是可以与PLA这类材料共混合晶出新型材料的,但是做新材料的科研开发,是一个“吞金兽”,绝大多数同行企业不敢涉足,创业初级团队成员都是将自己名下的房产全部抵押银行,换取了贷款。在这样牺牲小我的实际行动下,新材料才终于开花结果。

  未来计划:带动产业结构变动 更好造福人类

  较之同行,项目团队在环保材料这个领域率先提出“主动环保”的理念,就是从材料的基本分子上就决定的材料将来对环境友好性,源于自然,还原于自然,其生产过程、使用过程、包括后续的抛弃、回收过程都实现对自然环境的最低损伤,甚至是不损伤。同时,根据其公司的研发方针,以某个细分领域作为研发突破,得到该领域的基型材料后,再以二次精细工艺方案,得到具体产品材料,实现按客户需求定制,这种材料应用化定制在同行中也是有较大差异和差距的。其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于自我研发与市场实际应用相结合产生出的有价值科研技术转化。

  正因为拥有这样的核心竞争力,他们才对这个行业充满了期待。同时,在参赛之初他们就了解到2019“创客广东”大赛平台可精确匹配团队诉求,积极发挥龙头企业引导作用,激发小微企业和创客创新创业活力。他们希望自己能通过参赛,也能成为大赛要发掘和培育的“双创”优秀项目和优秀团队中的一员,获得政府支持,从而使项目能快速实现成果转化。

  如今如愿进入省行业复赛,对于未来的发展计划或目标,张黎表示:“近期的我们的小目标就是今年能融资500万元-1100万元,将产能提升计划实现,满足现有客户的需求,为企业下一步发展做好基础。最理想的预期是于2024年启动上市,通过更多的资本进入,实现企业跨跃性发展,争取在生物降解领域具备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从而带动整个行业的产业结构变动,努力降低新材料在市场应用中的使用成本,使这样的材料应用更好地造福全人类。”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