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大喇叭“亮嗓” 村里更安全了

阳山县167个行政村实现“村村响”——

2019-08-13 17:50 来源:南方网 杨娉婧

  “各位村民注意了,10月1日至11月30日为下一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缴费时间,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为医疗保险待遇期。”今年,清远市阳山县新添了个宣传政策的“得力助手”——大喇叭。大喇叭重新“亮嗓”成为阳山各乡镇村民喜闻乐见的事情。截至目前,大喇叭工程已全面覆盖阳山县13个乡镇167个行政村,成功实现“村村响”。

大喇叭竖立在村委会楼顶,有什么事可即时通知到村里的各个角落。

  “升级版”农村大喇叭

  傍晚,刚做完建筑工作的松林村村民李天奎在村内小公园的凉亭里休息,跟着大喇叭播放的本村原创歌曲《松林之歌》轻声哼唱。“平时做完工,最喜欢的事就是坐在凉亭里,听听大喇叭播放的内容。当初得知村里要装大喇叭,别提多开心了,一边做工,一边能听到新闻、政策宣传还有村里的通知。”

  去年10月,重新“出山”的大喇叭率先在大崀镇松林村正式“亮嗓”。

  松林村的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村内留守的老人儿童大多不会通过网络获取信息,主要依靠村干部入户宣讲、人际传达等相对原始、落后的渠道获得有限的信息。另一方面,松林村下辖14个自然村,村干部仅6人,任务非常繁重,碰到洪讯、泥石流等紧急情况时,更难以及时每家每户通知到位。“发生洪讯时,村干部只能通过敲锣警示周边村民,危险大且覆盖面窄。”大崀镇松林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火炎说。

  通过多方了解,黄火炎得知贵州有乡镇使用“升级版”农村大喇叭——GSM无线广播预警系统。这种新型喇叭可以将文件转化为语音播放,还可以分片区、有针对性地广播。遇到突发情况,即使人不在村庄,也可以通过发信息或打电话的方式,用大喇叭对全村发出预警。

  很快,大喇叭“落户”松林村,每日早中晚播放三次,每次半小时。“广播的内容丰富多样,既有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扫黑除恶等政策宣传,也有天气预报、农技知识、村务通知等。”黄火炎说。目前,松林村下辖14个村小组,共安装7个接收点,大喇叭14个,实现村庄全覆盖,只要控制中心发送通知,14个大喇叭会同时播放。

  帮助村干部减负

  “现在很多通知主要用大喇叭进行宣传,对我们村干部来说是一种减负,可以腾出手来做其它工作。”李春梅是松林村5个村包片干部之一,主要负责梁屋、寨前两个自然村的相关事宜。以前,为确保政策传达到位,她只能入户宣传,碰到村民下地干活时,只能再跑一趟,“现在好了,大喇叭一通知,村民在田间地头都听得到,方便很多”。

  大崀镇副书记莫佩娟介绍,该镇已在8个行政村安装8套无线广播系统,53个自然村安装接收点,共有106个大喇叭,实现全镇全覆盖,受益人数达1.7万多。近期,大崀镇正准备对村庄所有广播系统进行升级,实现镇村联动,便于统一管理,进一步提升宣传效率。

  松林村的做法也很快在阳山县推开,截至目前,阳山县13个乡镇167个行政村都装上了大喇叭,成功实现“村村响”。

  及时预警守平安

  “大喇叭起了大作用!”岭背镇犁头村治保主任戴道毅说。犁头村是岭背镇人口最多的村庄,下辖18个自然村,常住人口4000多。今年4月,一场突如其来的九级雷暴大风袭击犁头村。当天白天晴空万里,傍晚7点30分时突然下起冰雹,村干部马上意识到天气有变,立刻用大喇叭向村民发出预警。塘下自然村一低保户居住的泥砖房因这场大风倒塌,村民被压在坍塌的瓦砾下,戴道毅又立即用大喇叭通知其他村干部赶到现场救援,村民得以及时送往医院,脱离生命危险。

  李春梅则认为,有了大喇叭,村里的治安明显变好。“例如有人来偷鸡,以前偷了就偷了,现在通过大喇叭喊一声,大家都来帮忙抓贼。”她称,安装大喇叭后,村里的盗窃案为零,“村民都笑说大喇叭堪比警铃。”

  传播知识新平台

  “通过大喇叭这个新平台,用本地方言播放农户关心的种养知识、天气预报等内容,村民听得懂、能理解。”黎埠镇六古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邓土养介绍,六古村素有种桑养蚕的历史,蚕桑业是当地村民重要的经济来源之一,村内有养蚕基地200多亩。

  “养蚕要特别注意天气情况,在雨天前及时收回桑叶。”六古村增脚自然村村民张土房种有18亩桑树。村里安装大喇叭后,听天气预报、种养知识成了他的习惯,“听喇叭可以了解天气预报、种养知识、国家政策等。”

  “平时公司事务繁多,通过大喇叭可以了解更多新闻、知识,对基地管理、把控公司种植方向等,也有一定的作用。”阳山县粤崀宝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伍红花管理着在松林村的350亩无花果基地,她认为,农业是门“学问课”,大喇叭有助于自己和员工、村民等汲取方方面面的知识。为支持村庄大喇叭工作,该公司的楼顶就安装了一个大喇叭接收点。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杨娉婧

编辑:樊静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