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珠三角营商环境热度哪家强?佛山营商资讯增长快 肇庆项目审批热度高

2019-08-13 07:1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凌慧珊

  营商环境话题热热热!各地铆足劲优化升级。国家层面从顶层设计立法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更是将营商环境热度推上高潮。珠三角九市,营商环境存在感谁最高?侧重点有何差别?南都大数据研究院采集去年1月-今年7月百度新闻、微信公众号和南方+有关珠三角九市“营商环境”资讯8万多条,分析发现广深营商热度最高。尽管广深营商环境资讯量远高于其他七市,但细分领域上被反超,如肇庆投资项目审批热度最高等。

  营商热度节节攀升

  深圳广州中山列前三

  数据显示,2018年7月-2019年7月一年来营商环境热度一路攀升。2018年11月,国家发改委表示,将在部分省市县区全面推开营商环境评价,珠三角营商环境资讯量当月出现小高潮,较上月翻了近一倍。2019年1、2月,受春节因素影响营商热度略有下降,2019年3月全国两会议程推进,营商热度明显飙升。2019年5月,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牵头制定出台《广东省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6月国务院召开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李克强总理对营商环境优化提出新的要求,营商环境热度空前,当月珠三角营商环境总体相关资讯量比上月翻了1倍多。7月,在《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征求意见稿)》发布的助推下,营商环境热度仍维持高位运行。

  9个城市中,深圳和广州的资讯数量不相上下,均占总量16%左右。佛山、中山和东莞三个城市营商资讯量处于中等水平,珠海、惠州、江门和肇庆营商存在感相对较低。从增长幅度来看,2019年上半年,佛山营商资讯增长幅度最大,中山最为平缓。

  营商综合资讯最火

  其次是知识产权和创新创业

  在珠三角九城的81352条资讯中,“营商综合状况”资讯占比高达17.8%,在所有类型中排名第一。“营商环境综合状况”资讯,是对当地营商环境的综合报道,比如深圳《创新经验被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专题组向全国推广》、《东莞一流营商环境吸引高端经济要素聚集》、《打造广州营商环境2.0》等。值得注意的是,“营商综合状况”资讯中,关于营商环境评价的报道占比较高,超过20%,广州、深圳和肇庆的报道量较多。

  “知识产权保护”也是9个城市营商关注点之一,占所有资讯的17.8%。紧跟其后的是“创新创业”和“工程项目审批”,分别占10.7%和8.5%。9个城市热度最高的均为“营商环境综合状况”。

  除了营商环境评价、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创业以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这些共同关注点以外,城市之间也“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比如广州关注公平竞争,近一年相关资讯量占广州营商环境资讯总量的6%,如《2018市场监管论坛在广州举行 与会代表畅谈“公平竞争”》,《关于征求《广州市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公平竞争审查》结论意见的公告》等。深圳招商引资资讯热度高,珠海、佛山、江门、惠州、肇庆和中山支持民营经济。

  出品:南都大数据研究院 数字政府研究中心

  数据采集、分析:南都记者 凌慧珊 实习生 田淑莹

  技术支持:智媒云图 南都制图 林泳希

  数据来源:微信、百度、南方+

  数据说明:采集关键词包括营商环境评价/测评、开办企业、获得电力、不动产登记、企业注销、企业注册、投资项目审批、电子证照、产业配套、数字政府、税收、企业融资、民营经济等26个关键词;时间维度为2018年1月至2019年7月。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