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张清拆凭证 村民吃下定心丸

拆除泥砖房,韶关始兴有一套——

2019-08-12 11:14 来源:南方网 李思敏 杨俊鹏  刘馨阳

  

    泥砖房清拆后,南蛇坑村的路面得以拓宽、硬化,为美丽乡村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8月1日,罗坝镇圩背村进村路口,农户正从自家老泥砖房里往外搬东西,为第二天的拆除工作做准备。往里走,一辆勾机正停在路边的一间泥砖房前,缓缓升起机臂插入房顶,顺势一拉,这间昔日破旧的茅厕便在飞扬的尘土中轰然倒塌。

  这样的场面,在韶关市始兴县各镇各村已变得寻常。自6月底摸排工作初步完成后,始兴县的泥砖房拆除工作已开展一月有余,截至7月25日,该县已拆除破旧泥砖房28716间,面积达743420.8平方米。

  “这次泥砖房拆除工作是在‘三清三拆三整治’基础上的再升级。”始兴县罗坝镇党委副书记熊元良介绍,此前该镇对危旧房的清拆工作集中在废弃猪牛栏及有明显裂缝的危旧泥砖房,目前正在推进的拆除泥砖房工作则包括了违反“一户一宅”政策、长期闲置、地质灾害点以及墙体相对破旧等具有安全隐患的泥砖房。

  “让老百姓转变原有的观念是最难的。”熊元良表示,村民对土地使用权的顾虑及对清拆工作的认识不清晰等,都给清拆工作带来阻力。

  在实际清拆工作中,村民看重的往往不是那间年久失修的老房子,而是老房子所代表的土地使用权。“进村做思想工作时,很多农民都担心房子拆掉后,土地就不是自家的了,所以不肯让我们拆。”罗坝镇角田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志明十分理解村民的想法。

  最开始,陈志明和同事们并没有很好的办法,只能一次次入户做思想工作。未曾料想,清拆工作在寨下村小组迎来了转机。“当时我们在寨下村给村民解读政策,有村民提出,拆可以,但村委会要出示凭证,保证村民的土地使用权。”

  村民提出的“凭证”二字,为陈志明等人提供了新思路。随后,一份又一份包含村民个人信息,标记了拆除房屋类型、面积及“四至”界限等内容的“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废旧房屋清拆凭证经村小组及村委会盖章后,分发到了拆除房屋的村民手中。该凭证一式三份,由农户、村小组及村委会分别存档保留。

  “村民打消了顾虑,自然愿意配合清拆工作。”陈志明表示,拥有这张“地票”以后,角田村村民仿佛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角田村南蛇坑村小组坐落在大山脚下,四周青山环抱。村内,灰墙黛瓦的房屋整齐排列着,清澈的流水沿着新修建的明渠蜿蜒而下,颇有几分江南水乡的精致与柔美。陈志明介绍,南蛇坑村村民对泥砖房拆除工作高度配合,率先迈出了建设美丽乡村的脚步。

  “经村民同意,拆除泥砖房空出来的地方做了道路硬化,建了文化广场,完善了排水排污系统及绿化。”陈志明回忆道,眼前崭新的篮球场原本泥沙遍地,边缘处长满杂草,空地上还堆放着建筑材料,和眼前干净整洁的景象截然不同。

  “既然‘地票’由村民提出,也得到了他们的认同,政府自然也愿意给农户一份安心。”熊元良说,自“地票”出现以后,罗坝镇以寨下村小组为试点,在全镇推广。始兴县委农办、扶贫办常务副主任何丹对罗坝镇的“地票”也十分肯定。她认为,清拆工作中要转变村民的观念是比较困难的,但罗坝镇摸索出了一条村民认同的路子,边拆边宣传推广,正在循序渐进地啃下这块“硬骨头”。

  “拆除农村破旧泥砖房工作是我县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大行动,也是我县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举措,请广大农民朋友积极支持,主动参与,共建美丽家园!”南蛇坑村小组公告栏处,粘贴了一份今年7月9日下发的《始兴县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农村破旧泥砖房拆除工作的通告》。在公告栏旁乘凉的村民对拆除泥砖房的举措十分赞同:“现在生活好了,环境也要美化,搞美丽乡村就应该把泥砖房和老旧房子拆掉。”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思敏  见习记者 杨俊鹏 实习生 刘馨阳

编辑:樊静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