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阳春多个乡镇垃圾清运不及时引居民不满

阳春多个乡镇遭遇垃圾清运难题,目前正积极解决

2019-08-12 11:14 来源:南方网 许康衡

  “一个多月都没有来清理,现在想扔垃圾都不敢扔,怕越堆越多。电话打过几次,但是都没来处理,我们都不知道该怎么办。”日前,阳春市岗美镇冲口村村民刘先生向南方农村报记者反映,冲口村有两个垃圾收集点已经一个多月没有清理,村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除了臭,现在垃圾把路都堵住了,出入很不方便”。

  这样的情况不只是出现在冲口村。阳春市的岗美镇、马水镇、松柏镇、河朗(原字为提土旁加朗字,下同)镇、春湾镇等地近日均存在生活垃圾清运不及时的情况。

  据悉,当地垃圾清运工作由广东惜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惜福公司”)承包。8月1日,阳春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下称“阳春市住建局”)与惜福公司解除承包合同,惜福公司将于8月11日终止阳春市垃圾运输服务。

  “很多保洁工人担心领不到工资,产生了怠工心态,导致近期整个阳春市的垃圾清运不及时。”阳春市住建局副局长严翠说。

  居民

  垃圾一月未清运

  发出恶臭还堵路

  8月初,南方农村报记者在阳春市岗美镇轮水村、岗美镇冲口村、马水镇石菉医院旁、河朗镇中心幼儿园旁、河朗镇马迳村、松柏镇松柏村、春湾镇那星村等地方,均发现生活垃圾没有及时清运的情况。

  河朗镇马迳村村民洪叔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清洁公司三四天才来一次,最久一个月。”春湾镇那星村村民红姐则称,清洁公司无法一次清理走所有垃圾,“由于设备问题,他们每次过来都无法清理全部垃圾。”她还说,保洁公司的清运设备存在漏水现象,每次进村均发出恶臭。

  河朗镇河朗村支书陈金华反映,保洁公司承包初期,曾作出圩镇地区每日一清,村庄隔日一清的承诺,“但是如今的情况是,圩镇的垃圾的确天天清,但由于设备问题,根本无法清理全部垃圾。村庄垃圾基本上三四天才来一次清理,有时候一个月都不来。”

  镇政府

  保洁公司能力不足

  镇府出钱自行清理

  据河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河朗镇政府早已发现惜福公司没有及时清运所有垃圾的能力,“不只是清理垃圾的时间间隔问题,人力及设备都跟不上”。春湾镇相关负责人对此说法表示认同:“春湾镇一共有25个村委会和3个居委会,人口高达11万,惜福公司只安排了3辆垃圾车来清运,根本无法清运所有垃圾。”春湾镇政府经常收到村民投诉,有时只能另聘工人帮忙清理垃圾。他称,春湾镇在春节期间共花费约30万元清理居民生活垃圾。

  松柏镇则另聘保洁队。“因为清洁公司清运不及时,我们只好聘之前清运垃圾的保洁队回来继续工作。”松柏镇一相关负责人说,阳春市松柏、永宁、双滘、圭岗四个镇是生态优先发展镇,为了保证环境整洁,松柏镇政府拿出部分资金对镇内垃圾进行清运,但经费有限,无法实现每日一清。“每日一清的费用很高,我们将松柏镇分成三个片区,每日清理一个片区,虽然仍有垃圾堆积的情况,但至少可以保证三日一清。”

  保洁公司

  实际清运量与标书不符

  月付设备租赁费30万元

  “对于这项民生工程,我们也想做好。但由于各种问题,公司一直处于亏本状态,无法投入更多人力物力。”惜福公司负责人靳兴鸿称,早在2018年6月,惜福公司就已向阳春市住建局申请解除合同。

  据靳兴鸿介绍,阳春市住建局于2018年4月1日与惜福公司签订三年协议,清运垃圾范围包括阳春市春城街道、河西街道未纳入城区垃圾收运范围内的自然村和15个乡镇镇区及所辖的自然村,共涉及3922个自然村,总服务人口650542人。惜福公司在项目开始前按照每日清运345吨垃圾的量,购置了25台垃圾压缩车,共计花费1500多万元。

  “我们按照每日清运垃圾的具体吨数,按195元/吨的价格收钱。标书上标明预计每日垃圾清运总量约345吨,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靳兴鸿说,2018年4、5月间,惜福公司覆盖全域清运垃圾,但实际每日清运的垃圾不到200吨。“具体情况和标书内的预计量相差太多,而且相关部门没有设置每月保底数量,加上前期垫资,我们很难回本,更不用说盈利了。”

  另外,阳春市住建局原有一批清运设备,“住建局要求我们使用,但设备太老旧,部分损毁严重,我们基本没有使用。”靳兴鸿称,不管有没使用设备,住建局每月收取惜福公司30万元设备租赁费。

  最后,靳兴鸿算了一笔账,“按照他们的预计数量,我们3年可以拿到7100万元。但按照目前的情况,垃圾量减了很多,每月还要支出30万元设备租赁费,每月最多可以拿到约80万资金,减去成本,真的没剩下多少钱。为了减少亏损,我们只能减少人力投入。”

  阳春市住建局

  已与保洁公司解约

  各镇牵头处理垃圾

  对此,严翠表示,标书文件内的预估数据是第三方公司进行检测后设置的方案。至于每日垃圾清运保底量,严翠说:“市里就这个问题开过三次讨论会,最终因为不想助长不良风气,除春城街道和河西街道外的地区,都按照每日实际运输量计算金额。”

  “关于设备租赁,我们在标书上已经附了资产证明,每月291476.83元的租赁费用也写在里面。”阳春市住建局一有关负责人解释,惜福公司每月都在使用住建局所提供的设备,“签订协议时,我们也跟惜福公司明确了这一条款,所以不存在我们擅自扣款的情况。”

  据严翠介绍,惜福公司在2019年1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共清运43833.81吨生活垃圾,平均每日垃圾量达243.5吨,扣除设备使用费后,2019年第一季度惜福公司共收款3090754.5元。而在此期间,由于惜福公司清运不及时等原因,各乡镇自行清理生活垃圾共计9676.29吨,每日平均53.75吨。“按照具体数据,惜福公司每日垃圾清运量达到300吨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严翠指出,标书上写明,每日345吨的垃圾清运量是日清运最高量,这一数据是将积存垃圾数量包括在内,“我市各村都存在积存垃圾,我们鼓励清除,但惜福公司只愿意清理垃圾桶附近的垃圾,所以每日清运量不如预计也是正常的。”

  2019年8月1日,阳春市住建局与惜福公司解除承包合同,惜福公司将于8月11日终止阳春市垃圾运输服务。

  严翠介绍,从8月11日起,阳春市会下拨资金及设施到各镇及街道,由镇政府和街道办牵头,将各村垃圾清运到镇内垃圾中转站,并由城管局将垃圾中转站的垃圾清运到垃圾处理厂。“住建局此前已经购买了一批垃圾清运车,相关的垃圾清运设备已经到位,就差上牌。”

  对于目前交接期间的垃圾清运事宜,阳春市政府将下拨50万元经费到各镇,“现在各项工作正在交接,惜福公司陆续撤回人手,各镇可利用下拨的资金临时清理垃圾。”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许康衡 实习生 黄博超

编辑:樊静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