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19创客广东|“创客广东”大赛IP加持 助力项目打造有温度的IP

2019-08-10 12:02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这是一个创客的时代,创客们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进行创造,发出了创新最强音。在2019“创客广东”大赛中,就有这么一群勇于创新,努力将自己的创意变为现实的人。

  大赛特此推出创客故事系列报道,聚焦在比赛中表现突出的“明日之星”项目团队,通过挖掘其背后的故事,充分展现创客的工匠精神,进一步弘扬广东创客文化。敬请垂注!

  近年来,企业纷纷探寻并着力打造自己的IP。其实,IP不仅仅局限于商业领域。在“双创”大潮中,“创客广东”大赛已俨然成为创客、龙头企业、投资机构等多方心目中的双创IP之一。

  已逐渐成为优质IP的“创客广东”大赛,今年已进行至第三届。本届大赛由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财政厅联合主办,吸引了多达2115个项目报名参赛,当中包括立志打造出有温度的IP的“粉丝时代:人格化下的自媒体内容营销”项目。

  在“创客广东”大赛这一IP的加持下,该项目团队前进路上有哪些新收获呢?记者近日专访了项目团队,深挖创客背后的故事。

  参赛:走上更加开阔的平台

  “粉丝时代:人格化下的自媒体内容营销”项目于2018年6月启动,主要依托主流自媒体和阿里云计算平台,通过内容营销的形式向消费者传达喜闻乐见的品牌和形象,利用营销策略和打造出人格化IP,最终为用户提供价值。从吸引用户、影响用户和品牌与产品间产生正面的关系,去打开用户心智,挖掘消费者喜好,创造更多消费需求。

  该项目在初赛中获揭阳赛区创客组一等奖,闯进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的省行业复赛。团队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团队成员目前都还是在读大学生,正处于一个攀爬期,需要拥有一个更加开阔的平台帮助他们走得更远。

  “创客广东”大赛恰恰是这样一个平台,参赛期间团队与来自不同领域的新朋友沟通交流,也与同行业的朋友交谈合作,扩展远见的同时,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当得知入围省复赛时,团队感觉离梦想又近了一步。团队负责人说道,“不过,更重要的是能够与创业导师零距离接触,能够解答我们在创业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及为我们提供解决问题的方式,从而推动团队打造自己品牌的步伐。”

  另一方面,通过比赛让大众更加了解“粉丝时代:人格化下的自媒体内容营销”,也是项目团队毫不犹豫参赛的动力。“并想借此机会促进完成融资,团队在发展初期也遇到过资金的障碍,我们的出发点是“创造价值”,但我们能否获得稳定的资金来源、及时足额筹集到生产要素组合所需要的资金,对经营和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负责人说。

  作为入围省复赛的项目,该项目可享受大赛相关扶持政策,包括优先推荐参与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级财政资金申请和相关资质认定等。大赛还将不断加强对优秀项目的全程跟踪服务,推动优秀项目在广东落地。

  未来:要成为头部自媒体内容的主流生产团队

  品牌人格化,是近几年品牌营销领域经常被提到的一个概念。越来越多的头部品牌和广告主,都对此产生了非常强烈的主观意识。此外,也有越来越多的新品牌,尤其是主打年轻用户群的品牌,已非常熟悉人格化IP的概念,并开始利用人格化IP为自己的产品和品牌迅速找到市场定位,精准锁定目标用户群,成功建立用户对产品和品牌的基本认知。

  因此,与其他同类产品相比,“粉丝时代:人格化下的自媒体内容营销”的核心竞争力是将人格化作为依托,打造出有温度的IP。团队坚信,有态度的媒体更受欢迎,他们在覆盖全媒体平台的基础上,借助有不同话语权的主体,打通不同人群、渠道、时间和空间,形成受众精准、传播迅速、效果可期的链条。人格化可以迅速打破与粉丝之间的隔阂,并成功建立信任,打造成你的“个人品牌”,接着再通过个人的影响力变现。“一个人格化的IP,就是一个故事”,团队负责人说道,保持内容垂直可以帮自己更好地打上标签,标签越准确,系统推荐的用户就越精确,快速打造出自己的人格化IP后就可以精准吸粉。其次内容原创值、创作角度也是很重要的。

  创业进行到现阶段,项目推广很关键。在该项目团队看来,参加2019“创客广东”大赛,可以将项目更好地推广到更多的地方去,吸引更多有意向的企业给予相对应的需求帮助,通过互利的形式推动双方更好发展。

  在这方面,2019“创客广东”大赛可精确匹配团队诉求。大赛邀请众多行业龙头企业(上市公司)参与赛事及赛后对接等各个阶段,促进龙头企业与参赛者深度交流互动、相互嵌入式合作,通过开放共享行业龙头企业品牌、市场、技术、管理等产业资源帮助参赛项目落地和产业化。

  相信通过参赛,团队向其未来目标又近了一步。团队负责人谈及未来目标时表示,未来2-3年内要成为头部自媒体内容的主流生产团队,建立深度人格化、粉丝经济的引导团队。近期的小目标是团队建立起多维度的账号,就是要积累粉丝成为一个千咖级别的账号,获取更多收益。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