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AIoT+视频”开发者赋能平台:为各行业开拓智能“视界”

2019-08-08 10:16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这是一个创客的时代,创客们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进行创造,发出了创新最强音。在2019“创客广东”大赛中,就有这么一群勇于创新,努力将自己的创意变为现实的人。

  大赛特此推出创客故事系列报道,聚焦在比赛中表现突出的“明日之星”项目团队,通过挖掘其背后的故事,充分展现创客的工匠精神,进一步弘扬广东创客文化。敬请垂注!

  目前,2019年“创客中国”广东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三届“创客广东”大赛(以下简称“2019‘创客广东’大赛”)已经进入到了激动人心的省复赛环节。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AIOT+视频开发者赋能平台”作为晋级省复赛的项目之一,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

  记者近日专访了该项目团队,为您讲述创客背后的故事。

  谈参赛初心:

  希望让大众更了解团队项目

  团队负责人告诉记者,当从网上得知有2019“创客广东”大赛时,团队的氛围立马燃到了最高点。“一定要报!”,负责人说,“创客广东”大赛的赛制模式、专业的评审团队及比赛的影响力是吸引他们的关键点。

  2019“创客广东”大赛由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财政厅联合主办,为广大中小微企业和创客提供展示交流、产融对接、项目落地孵化平台。今年共收到2115个参赛项目,项目数比去年(1660个)增加27%。

  AIOT+视频开发者赋能平台,通过AIOT+视频流媒体平台及边缘计算智能硬件形成标准化、全开放的软硬件SDK及API接口,实现多类型设备及平台的泛化接入,向各行业应用提供AIOT+视频赋能。在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领域专场里,该项目团队荣获东莞赛区一等奖,入围省复赛。谈及感受时,负责人却只是谦虚地表示:“很开心我们的参赛项目能够得到认可,希望在复赛中有更好的表现。”

  记者了解到,通过比赛让大众更加了解AIOT+视频开发者赋能平台是团队的初心。“并想借此机会促进完成融资,为后续的项目推进、产品研发做准备”,负责人说。

  据悉,2019“创客广东”大赛积极组织发动金融投资机构参与赛事,为优秀参赛项目初期启动和快速成长提供所需的资金支持。

  谈项目成果:

  已签约合同价3000万元以上

  “我们面向重点行业解决方案商”,负责人介绍,如平安校园、广告监测、智能车载、智慧电梯、智慧社区等,通过调用拾联标准化能力,实现低门槛能力植入,匹配自身业务需求,二次开发快速落地行业应用。

  目前,该项目累计覆盖行业20余个,累计客户300余家,接入设备5万余台,产生视频数据10亿余条,已签约合同价3000万元以上。在各个行业中,为系统集成商提供底层技术,助力其快速落地应用实现经济效益。

  谈研发过程:

  集思广益,废寝忘食

  但成功从来都是来之不易。

  在项目研发初期,为了确定流媒体平台的研发方向,创始团队加班加点讨论方案、明确顶层架构、制定开发方案,“有时候我们会组织头脑风暴,结束后看时间才发现距离饭点已经过去了很久,但我们谁都没有感觉饿”,团队负责人笑着说,“或许是太想努力打造一个稳定的核心平台了”。

  积极沟通,勇于试错是推动团队不断向前的动力。团队还计划基于华为海思芯片研发,在视频能力基础上融合AI及IOT技术,力争打造创新的边缘计算硬件。

  功夫不负有心人。团队多年的技术及行业服务经验积累为集成商保驾护航,通过“1平台+1硬件”的赋能,不仅将系统集成商从繁重的技术压力中解脱出来,快速、高效的建立自己的业务系统。而且,助力其系统的信息化、智能化、集中化,从源头保障了系统底层有力的技术支撑,顶层灵活的应用拓展,帮助其快速孵化行业应用及解决方案。

  谈未来憧憬:

  AI为安防带来更高附加值

  据记者了解,2018年中国安防行业产值约7096亿元,其中AI软硬件及相关费用达274.5亿元(软件约37.7亿元,硬件约44.4亿元,相关配套设施等约192.5亿元。

  这一市场前景,让团队成员信心十足。“虽然目前来说,AI渗透率仍然较低,但AI+安防增量空间巨大”,负责人表示,前后端软硬件均存在三至五年后更新换代需求,因此AI+安防具备存量空间基础,而AI也为安防带来更高附加值,开拓了新的市场空间。

  “未来,计划不断投入AIOT+视频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开放更加完善、更加全面的AIOT+视频能力,融入各行各业生态圈,让第三方合作者更轻松快捷的实现能力集成,为各行业的的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开拓智能‘视界’”,团队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