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第一产业变“第六产业”日本如何盘活农业经济?

2019-08-03 07:28 来源:南方网 吴珂

  从日本秋田县秋田市一路向北,便能到达最北端的藤里町。蓝天、白云、阳光、清水孕育了成片的毛榉原始森林,这里也因是世界遗产“白神山地”的故乡而闻名。

  在藤里町郊区,有一个名叫Pilot的农场,艾草、车矢菊、金盏花等50多种植物在这里栽培。经过提取、烘干等一系列程序,它们将被输往海外,成为欧洲市场备受欢迎的高端化妆品原料。

  挖掘地区资源,创造新的附加值,这是日本农业“第六产业化”的核心要义。记者日前走访日本东京、横滨、秋田等多地发现,一种产业融合、高效流通、高附加值的“未来农业”样本已经形成。

  研究所就建在农场里

  距离藤里町Pilot农场十分钟车程,有一栋米田研究楼。多年前,它还是一家保育园,现在已是日本化妆品公司奥碧虹的原料研究地。研究大楼内,科研人员身着白大褂,正在显微镜下观察植物标本。

  “我们正在研发一种新原料,相信不久的将来就能成功。”奥碧虹公司白神研究所讲师铃木翔多朗说。

  2010年,奥碧虹租用了藤里町已经关闭的保育园,设立“白神研究所”,专门从事植物原材料的开发与基础研究,并自主栽培化妆品原材料植物。如今,已栽培和正在实验栽培的植物接近百种,其中不少已成功实现商品化。

  2017年,藤里町与该公司签订了全面协作协议,在共享地域文化、振兴地区品牌、技术研发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以实现地区活化和地域产业发展目的。

  日本耕地较少、农业人手不足且老龄化严重,如何解决这一矛盾?日本走出了一条推动第六产业化发展的路子。

  所谓第六产业化,就是不仅将农业作为第一产业,而是将加工等第二产业及服务、销售等第三产业纳入其中,使得三大产业全面一体推进,拓展农业的可能性。

  “通过加入其它产业或者引进其它领域的技术、专业知识,达到1×2×3的效果。”日本农林水产省食品产品局产业合作课铃木莉惠子介绍,通过产业融合生产出新商品和新服务是第六产业化的重要内容。

  记者了解到,2010年日本颁布了《第六产业化地产地消法》,对由农林渔业者及其组织的团体作为主体开展的新事业创建提供法律支持。

  为了促进独立行政法人、大学、民间经营者等多种主体共同研究开发,日本根据《第六产业化地产地消法》规定的“研究开发及成果利用计划”进行技术验证、试制品制造与评价、试点销售等,从而推动利用新技术创造高附加值的商品广泛运用。

  日本高知县马路村盛产柚子,当地村民有效利用形状较差、难以作为鲜果出货的柚子,不仅做成了调味料等加工品进行销售,还与高知大学开展共同研究,开发利用柚子种子的化妆品,打响了“马路村”品牌。

  数据显示,当地柚子及加工品的销售额从1989年的1亿日元增长至2015年的30亿日元,从业人数也增长了4倍多。

  助偏远地区农产品销往大都市

  今年65岁的土志田武在横滨经营一块梨圃场已将近40年,记者走访时看到,100多棵梨树已结出硕大的丰水梨。再过十来天,这些新梨将在市场销售。

  “我们有稳定的客户群,这些‘滨梨’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土志田武笑着说,得益于横滨农业合作社的帮助,他一点也不担心这些梨的销路。

  土志田武加入横滨农业合作社已数十年,每年他向合作社缴纳入股金,就能获得合作社提供的经营、销售、信贷、咨询等多方面支持。

  在日本,这样的农业合作社组织已超过600个。这些合作社包括基层农协、县级联合会与全国联合总会三种类型,各个组成部分协同合作,各自承担职能,并完成共同目标。

  据横滨农业合作社农业综合对策室领班小原修介绍,横滨作为都市农业的代表,其农地面积位居神奈川县第一,农作物以蔬菜为主,果树、花卉、绿化树木等农业形态也相当发达。

  由于农地与住宅地位置接近,该市直销农户已超过1000户。为帮助当地农户更好地销售农产品,横滨农业合作社在当地经营了50多家直销所,专门销售产于横滨市内、由当地农户生产的农作物。

  走进位于横滨市田奈町一家名为四季菜馆的直销店,各类新鲜蔬菜整齐排列。记者看到,每一包蔬菜上都贴上了商品信息标签,包括菜品名称、生产者、生产地、生产日期等。

  “消费者看到商品详细信息,会购买得更放心。”该直销店工作人员潮田祐香理介绍,直销店每月会收取农户5%服务费,为他们提供产品销售渠道。

  据小原修介绍,除了建设直销所,横滨农业合作社还会组织针对新从业农民的研修班,帮助他们提高农业技能;每年他们还会举办农业节及各类农业体验活动,增进市民对农业的了解。

  都市农产品地产地销,来自相对偏远地区的农产品同样可以在都市最繁华地带进行销售。

  在距离东京银座不远的乐町购物区,一栋三层楼的建筑引人注目。这座名为东京交通会馆的一层是一个菜市场,市民们正在购买来自北海道、秋田、青森等各地的蔬菜和农产品。

  “开展第六产业化要根据消费者和市场需求确定销售手法和渠道。”铃木莉惠子说,东京交通会馆菜市场让居住在繁华大都市的市民在逛街时就能“随手”购买全国各地特产。

  据介绍,日本根据各地市场的不同特点,发展了直销、宅配、集配、道之驿、连锁超市等不同销售模式,保障农户在商品流通中的利益。

  特色农业体验获游客青睐

  佐佐木弘子和丈夫在秋田县仙北市西木村居住,他们家坐落在一片栗子林脚下,屋前是一望无际的碧绿稻田和清澈溪流。

  除了种植栗子,佐佐木一家还办起了农家乐,每年寒暑假都会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和游客。

  “孩子们在这里学习耕种、采摘,进行农业劳动,体验农村生活。”佐佐木弘子说,在亲近自然的同时游客还能进一步加深对当地文化的理解。

  仙北市位于秋田县中部,拥有田泽湖、角馆等丰富旅游资源,但此前访日外国游客仅仅把仙北市当做一个“歇脚”的地方,看完景点就走的“一日游”成为旅游常态。

  为了留住“过路”旅游,仙北市与田泽湖·角馆旅游协会、日本铁路公司秋田分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同致力于仙北市旅游发展。于是,一批农家民宿的农业体验项目兴起。

  这些农家民宿尽管没有和酒店一样完备的设施,但凭借优美的自然风光、周到热情的服务以及特色的农业体验项目获得游客青睐。

  这样的例子在日本各地比比皆是:冲绳县今归仁村对当地废弃的学校进行改造后,生产冲绳的传统蔬菜,实现加工设施、餐厅、直销站、住宿设施的一体化运营,国内外研学游学生、外籍游客纷至沓来,为该村吸引游客4万人次;枥木县宇都宫市建设的停留体验式农场公园,将体验式农场、森林游、温泉、泳池、农产品直销站等结合,每年吸引游客超过150万人次……通过多元化经营,当地增加了农业生产效益,农民收入显著提高。

  当然,日本在推动第六产业化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最明显的就是观念转化”。铃木莉惠子告诉记者,让农户作出改变,涉足新业务需要付出大量努力。

  为此,日本出台一系列措施鼓励农业生产者开展新事业,不仅安排补助金、农林渔业成长产业化基金等予以资金上的支持,还在都道府县、市町村成立“第六产业化及地产地消推进协议会”,制定当地第六产业化发展战略,由相关机构协作推进。

  同时,国家和都道府层面都设立了第六产业化规划员,他们拥有着各自擅长领域,根据地方需求为地方新商品策划、设计、品牌建设、销售渠道开拓等提供支持。

  针对农业从业者老龄化、人手不足的突出问题,日本目前也着力发展利用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技术的“智能农业”,并努力将耕地集聚连片,推动农业用地的规模化利用。

  ●文/图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吴珂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