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俄罗斯央行今年第二次降息 并考虑进一步宽松

2019-07-30 07:0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郑青亭

  俄罗斯中央银行今年以来第二次降息,并表示随着通胀和经济增长放缓,还将进一步降息。至此,本月已有6家央行相继下调基准利率。

  当地时间7月26日,俄罗斯央行发布声明称,由于俄罗斯经济增长低于预期,将降息25个基点至7.25%,为一年以来最低水平。

  “自今年年初以来,俄罗斯经济增长率低于中央银行的预期。原因是投资活动的动力不足以及年度出口增长率的显著下降,其中也包括外部需求减弱。”声明说道。

  不仅如此,俄罗斯央行还表示,可能会在某次会议上考虑进一步放松政策。

  “如果情况根据基线预测发展,俄罗斯央行预计将在接下来的一次会议中降低关键利率,并在2020年上半年恢复中性利率。”声明说道。该行设定的中性利率为6%至7%的区间。

  与此同时,俄罗斯央行警告称,通胀风险依然存在,尽管通胀率正在向4%的目标前进。“财政政策可以在短期和中期对通胀动态产生重大影响。”

  FXTM富拓中国市场分析师刘敏7月29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俄罗斯年内第二次降息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对于全球经济环境的预判,二是来自于其国内经济的需求。

  “中美贸易谈判悬而未决、中国经济放缓、美国政治经济的不确定性、美联储加息熄火、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一再被下调,均提示了外部环境的严峻性。”刘敏指出,全球经济继续不明朗甚至放缓,再加上美联储减息预期增强,为各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提供了可操作的大门。

  受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国际贸易疲软及地缘政治、保护主义等方面的不确定性影响,多家央行转向宽松货币政策,以应对经济增长放缓风险。除俄罗斯央行外,本月还有韩国央行、印尼央行、南非央行、乌克兰央行、土耳其央行5家央行宣布下调基准利率。今年以来,全球则已有约20家央行推出降息举措。

  另一方面,刘敏指出,俄罗斯虽然连续13个季度保持增长,但其2019年上半经济增速明显放缓。今年第一季度俄经济同比增长0.5%,第二季度同比增长0.8%,可见其经济增长今年变得有些脆弱。“其本国促进经济结构改革和提高经济效率的需求,也需要宽松政策给予协助。”

  俄罗斯经济增速放缓

  俄罗斯央行6月中旬将该国GDP预期增速从1.2%-1.7%下调至1%-1.5%。根据俄罗斯联邦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俄经济同比增长0.5%,第二季度同比增长0.8%,远低于2018年全年2.3%的增速,也低于2017年全年1.6%的增速。

  俄罗斯央行表示,今年上半年俄经济增速低于央行预期的原因是,投资活力不足、出口增速显著下降,其中也包括外部需求减弱。虽然工业生产的年增长率在第二季度加速,但俄罗斯央行在声明中称,“类似增长态势可能不具备可持续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7月23日在《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报告中将俄罗斯今年的经济增速从1.6%下调至1.2%,并预计明年俄经济增速将小幅提升至1.9%。IMF表示,下调今年俄经济增长预期的原因是第一季度经济表现疲弱、油价走低、以及增值税上调对消费造成冲击。

  IMF工作组7月17日在结束对俄罗斯第四条款磋商的声明中说,“在健全的宏观经济政策下,俄罗斯经济继续呈现温和增长,但存在结构性限制并受到制裁影响。”

  6月20日,欧盟决定对俄罗斯的现有经济制裁措施延长至2020年1月底,保持对当地经济的“高压态势”。当天早些时候,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年度“直播连线”问答活动中说,过去五年里,欧盟制裁已经导致俄罗斯损失了500亿美元。

  IMF敦促俄罗斯克服体制薄弱环节,解决治理问题,加强金融部门,提高投资和生产力。“雄心勃勃的结构性改革对提高经济增长至关重要。”IMF在报告中建议俄罗斯优先考虑建立一个更有活力的私营部门,并减少国家对经济的干预。

  俄罗斯央行行长纳比乌林娜本月早些时候也表示,俄罗斯需要进行结构性改革,以重启经济,并警告称权宜之计无济于事。

  中国将从俄罗斯全境进口大豆

  7月25日,中国海关总署连发两条公告,除了批准从俄罗斯库尔干地区进口小麦,还允许从俄罗斯全境进口大豆。这将进一步促进中俄大豆种植、贸易、产业的发展,对全面深化中俄大豆全产业链合作提供了机遇。

  俄罗斯规模最大的农业控股公司之一“俄罗斯农业”集团7月16日发布消息称,已于7月从符拉迪沃斯托克港向中国南通港运送了首批4400吨大豆,订购方为中国中粮集团,合作将依据已经签署的合同继续进行。

  据商务部7月18日消息,商务部部长钟山与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奥列什金在中俄经贸合作分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中明确表示,双方要努力扩大双边贸易和投资,加快推进经贸制度安排,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大豆和其他农产品贸易合作。

  6月7日,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期间,中国佳沃北大荒农业控股有限公司和俄罗斯远东发展基金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双方将建设一个产量可达24万吨的大豆深加工厂,采购谷物运输交通工具并建立农产品出口港码头。项目总投资金额为97亿卢布(约合10.5亿元人民币)。

  俄罗斯联邦经济发展部部长马克西姆∙奥列什金曾表示,俄罗斯计划在近期把对华大豆出口规模扩大数倍,达到每年370万吨的水平。他强调,中俄大豆贸易潜力巨大,“俄罗斯2018年向中国出口了80多万吨大豆,而中国每年的需求超过1亿吨”。

  中国是目前世界第一大豆进口国,进口依赖度接近9成,全球60%大豆出口都流向了中国。巴西和美国是中国最主要的两大大豆进口来源国。2018年,中国进口了8803.1万吨大豆,同比下降7.9%,这也是7年来首次。其中,从巴西的进口增长30%,而从美国的进口下降了49%。除了巴西,俄罗斯等国也希望填补美国留下的空白。

  另据海关统计,2018年俄罗斯与中国的贸易额超过1080亿美元,占到俄罗斯对外贸易额的15.7%。2018年,俄罗斯GDP总量约为1.6468万亿美元,出口额为4493亿美元,出口贸易占到GDP的比重为27.3%。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