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极客业界】“巨头”携手“创客”换道超车 2019“创客广东”激发双创新活力

2019-07-22 15:58 来源:南方网
  以创新赢得未来已经逐渐成为时代的新共识,“双创”精神也正在塑造当代人的新品格,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氛围中,崛起的创客群体惊艳世人眼球,他们砥砺前行,爆发出巨大的创新活力,但风雨兼程的创新前路布满荆棘,创客稍有不慎便会进退两难。

  “创客是用行动做出来的,而不是用语言吹出来的,光有奇思妙想还远远不够,我们追求的是将梦想化为现实,但这需要不菲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虽然创客努力用行动将一切险阻化为坦途,但如何在资金、渠道、平台和名气的鏖战中突出重围,仍然令不少创客束手无策。与此同时,科技创新模式的嬗变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即使拥有广阔市场和充沛资金的龙头企业,面对客户日新月异的需求,也在发掘满足自身发展的创新项目和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上陷入胶着。

  行业巨头与创业者之间,产业资源与创新项目之间,都缺少具有公信力的平台,亟需帮助企业与“创客”架起沟通合作的桥梁,将产业资源和优秀创新项目的效益最大化。在此背景下,自2017年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举办了首届“创客广东”大赛,创客广东大赛已经逐渐成为广东省内具有一定品牌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官方赛事,大赛吸引了众多的优秀创业者及投资机构、龙头企业、双创基地的积极参与,在2018年底省委省政府发布的“民营经济十条”中也明确提出要推动 “创客广东”大赛等获奖项目在广东省落地。

  据统计,前两届大赛50强共100个项目中,已有88%的项目实现了产业化落地,其中29个参赛项目与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达成战略合作;20个参赛项目已成功融资,另外还有12个参赛项目已确定融资意向。大赛不仅帮助解决创客和企业各自的难题,更加深两者在产业链创新创业上的合作,通过发挥龙头企业优势,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第三届“创客广东”大赛在今年4月全面启动,共收到来自全省、港澳地区超过2000个项目报名参赛。目前,包括在珠海、东莞、佛山等10个地市举行的地市区域赛,以及由广东软件行业协会、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等行业协会,广州开发区、惠州仲恺高新区等双创载体、行业龙头负责牵头举办的12场行业专题赛都已陆续拉开帷幕。

  基于前两届大赛在助推参赛项目与产业链的深度对接上的成功经验,本届大赛将继续注重参赛者与龙头企业、上市公司的实质对接,将邀请200多家的行业龙头企业(上市公司)参与初赛、复赛、决赛以及赛后对接等各个阶段,并组织发动超过100家金融投资机构,全程参与赛事,积极为优秀参赛项目初期启动和快速成长提供所需的资金支持,希望大赛促进形成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汇集各方资源帮助创客排忧解难赢在未来的新模式。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大赛吸引了超能集团、德美新材料、航天云网等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参与主办、承办专题赛,分别调动其在绿色低碳、新材料、数字经济领域的产业资源,积极撮合业内的创新创业合作。除此以外,刚刚结束的先进制造业专题赛,也充分调动了以TCL集团为代表的各大龙头企业资源,促进参赛中小企业和创新团队对接交流。

  据悉,大赛将在8月上旬举行6场全省行业复赛,届时将诞生本届大赛12强,参加全省总决赛的激烈角逐。谁能登上“创客广东”王者宝座?敬请期待!

  本平台所发布信息的内容和准确性由提供消息的原单位或组织独立承担完全责任!

  来源:极客业界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