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阳江一家四代人苦寻抗美援朝“烈士”七十载

2019-07-18 14:29 来源:南方网

  “自在祖国接到信后,现在5月25日叠接家(书)两封……你不要常说家里困难吧,现在儿在抗美援朝,正在(执行)光荣伟大的任务,在前方也取得很大的胜利……现在你的思想还未打通吧,不要太落后了……有了我们在前方打美帝,家里得到过太平日子。儿为世界和平而奋斗最后!”

  不知翻看了多少遍,信纸有些泛黄、残破,略带潮湿。颤巍巍地摊开信纸,81岁的冯远钧有些迫不及待,一字字读出声来。自1951年收到二哥冯远江在抗美援朝前线寄来的这最后一封信后,家人便再无他的一点消息。

  从父亲、母亲,到儿子、孙女,阳江市阳东区北惯镇赤光村委会冯屋寨村的冯远钧一家四代人,苦苦寻找冯远江近70年。倘若,冯远江还在世,他今年应该93岁了。

冯荣修(左)、冯远钧(中)、岑奇结只能凭家书等怀念冯远江。

  1951年断了音讯

  出生于1926年的冯远江,比家中的老三冯远钧整整大了一轮。在冯远钧的印象中,二哥始终还是那个高大帅气、皮肤白白的年轻小伙。

  1947年,冯远江被国民党抓去当“壮丁”,从阳江运往东北战场。从冯远江的《革命军人证明书》中可清楚地得知,1947年,冯远江在辽宁省沈阳市大孤子被解放,同年11月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第47军141师421团工作。

  冯远钧的侄女婿岑奇结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冯远江被抓去的三年内,没有任何音讯。广东解放后,1950年开始,家中才陆续收到他的几封来信、照片以及《革命军人证明书》。1950年7月,冯远江给家中写信,劝说家人想尽一切办法让弟弟上学,“现在没有学问就没有前途”;他索要母亲和几个兄弟的照片,“见了母亲的相片也等于见面了”;在信的末尾,他特别强调,“切切来相片!”从信中地址可得知,彼时的冯远江正在第47军141师421团1营2连。

  1951年1月和2月,冯远江在家书中分别提到,部队完成湘西剿匪任务后,即将开赴抗美援朝前线。他叮嘱家人:“努力生产,为设建新中国而努力!”3月,冯远江再次给家中写信,告知家人部队接到抗美援朝任务。

  1951年5月25日,冯远江到达朝鲜后,给家人写了最后一封家书,告诫家人不要总讲困难,要打通自己的思想,安心工作,等战争结束后,一家人再团圆。但自此之后,家人再没有收到冯远江的书信。从最后一封信的地址得知,彼时冯远江在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7军923部队3大队7支队1中队2小队。

  寻亲70年无果

  书信中断后,冯远江的母亲终日以泪洗面,她临终前一再叮嘱孙辈,如果有合适的机会,一定要寻找他们的二叔(二伯)冯远江,找到了一定要告诉她。

  早在1970年代,冯远钧曾向民政部门反映二哥冯远江的情况,询问其下落。当时民政部门回应,由于与冯远江原部队联系不上,便按失踪处理,颁发了烈士证。记者在冯远钧家中看到了彼时广东省人民政府颁发的“光荣烈属”牌。

  但冯家人的寻亲之路并未因此停止。2014年,韩国将在韩牺牲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移交中国。冯家人看到相关新闻后,对亲人的思念更加深切。岑奇结想尽一切办法寻找,委托战友、求助媒体,甚至找到了与冯远江同一部队健在的战友,但始终没有下落,也没人知道其生死。

  “我从30多岁开始寻找,如今63岁,找了30多年,头发都白了。”岑奇结伤感地说,一家人通过网络等多种渠道寻找冯远江,“但找了这么久,没有任何信息,心里很悲哀。”其他烈士后代鼓励他一定要坚持,“只要不放弃,目标一定能达到”。

  “从爷爷,到爸爸,再到我和我的女儿,四代人找了快70年,将来还会有第五代人继续找下去。”冯远钧的儿子冯荣修说。

  被列为烈士但无牺牲时间

  在祖辈、父辈的影响下,冯荣修的女儿冯晓愉也加入到寻找二伯公冯远江的行列中。今年6月,冯晓愉在抗美援朝纪念馆官方网站上查询到,冯远江被列入牺牲烈士名单,但查不到牺牲年份。

  南方农村报记者在抗美援朝纪念馆官方网站的各省牺牲烈士名单中,查询到冯远江的相关信息。其籍贯为广东阳江,出生于1926年,曾任班长职务,但其牺牲时间一栏为空白。记者查询其他烈士信息,发现绝大多数烈士的牺牲时间和所属部队信息均有详细记载,只有极个别烈士的牺牲时间连年份都无从查起。

  虽然无法查询更多信息,但从冯远江的《革命军人证明书》及往来家书中可得知,冯远江所在的部队始终为第47军,该部队的前身是著名的“南泥湾大生产”部队,被誉为“猛进雄狮”,英雄辈出。1951年,第47军由安东(现辽宁省丹东市)进入朝鲜战场,在朝三年零五个月,于1954年9月回国,曾驻防雷州半岛。1985年,第47军改编为陆军第47集团军。

  如今,冯家人仍期待能找到冯远江的的下落,“如果二哥还活着,今年应该有93岁了。”81岁的冯远钧对着泛黄的家书,喃喃道。冯荣修说,当地清明要拜山祭祖,但由于二伯生死不明,每年清明无法祭拜。“如果真的牺牲了,也要知道埋在哪儿,哪怕埋在异国,抔一把墓前的土回来,也是有个交代。”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王磊

编辑:樊静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