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每月耗电上千元 污水设施建成不敢用

农村污水治理面临难题多,亟需建立长效管护机制

2019-07-15 11:40 来源:南方网 许康衡 王伟正 刘琪

  在清远连州市丰阳镇丰阳村,一处清幽的竹林内散发出一股恶臭,里面有一个污水处理池,黑黄色的污水不断从中溢出,流到附近的草地上。“已经坏了好长时间了,一直没人修,又脏又臭。”一位村民气愤道。据了解,该村是第二批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工程的主体村,2016年建成污水处理池,但因工程质量差导致污水管破裂、堵塞,出现污水外溢的问题,而村集体无力承担维护费用,只能“放任自流”。

  农村污水是否得到有效治理是衡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的重要标尺之一。南方农村报记者在广东各地调研发现,一些地方因为用地、施工方等原因导致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展缓慢,生活污水未经处理随意排放,严重影响村容村貌;一些地方虽然建成污水处理设施,但因为工程质量差、未建立长效管护机制等问题,引发村民不满,甚至造成前期建设成果闲置、浪费。

汕头市潮南区仙城镇波溪村建成的污水处理池成为村内一景。

  问题一

  污水池选址难 占用农田存风险

  “农村建污水处理池,用地是一大难题。”连州市一位镇干部告诉记者,污水处理池一般要建在低洼处,才能利用高度差将污水引入处理池内进行处理,这样就可能会占用到耕地或基本农田。“一个污水池占地看似不多,但全市上千个自然村,如果有三分之一占用到耕地,面积就不少了。”他直言,新农村建设用地指标问题亟待解决。

  高州市一位村干部也持同样看法。他告诉记者,目前很多村都没有建设用地,以当地某镇为例,3个省定贫困村一共规划要建设19个污水处理池,约有10个会占用到农田,每个池大约200平方米。“我们是租了村民的田来建池,由村集体按市场价格支付租金。”该干部坦言,该项建设并未报国土部门审批。“为了加快新农村建设进程实在没办法,如果被卫星拍到了还不知道该怎么处理。”他心存担忧。

  河源市源城区一个省定贫困村亦遇到相同问题,“污水处理池选址很难,合适的地方基本都是农田区,国土部门也不肯出具书面意见,只能先建了再说。”该村一位村干部称,其中一个污水处理池占用了部分耕地被卫片执法发现,要求整改。

  问题二

  进度慢质量差 民生工程引民怨

  广东对省定贫困村建设雨污分流管网和污水终端处理设施有明确要求,但南方农村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各地建设进度差异较大,肇庆市省定贫困村的进展相对较快,绝大部分村已铺设排污管道并建好污水处理池,湛江遂溪、河源龙川、揭阳惠来等地的许多省定贫困村排污设施尚在建设中,有的地方甚至还未启动。

  据悉,进度慢的原因多出在流程和施工方上。不少地方采取PPP模式整县推进村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招投标流程较长,且由于涉及范围广,投入资金多,项目推进存在难度。比如,连州市村镇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捆绑打包项目的实施范围包括辖区内8镇2乡的镇区及农村地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涉及1140个自然村合计1072座污水处理站,配套管网总长约468.89公里,总投资6.7908亿元。但该项目在历经数月的招投标流程,于去年8月底开标后却因中标公司融资出现问题等原因迟迟未能动工。今年6月18日,当地发布了“关于取消连州市PPP模式整县推进村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第二次)中标资格的公告”,宣告该项目招标失败,需重新组织招标。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遂溪县。该县一位干部介绍,全县35个省定贫困村,20户以上的自然村370个,截至今年3月共有133个自然村铺好污水管网,但只有8个村的污水处理池建成并投入使用。原因是施工单位与中标公司存在纠纷,双方一直僵持,项目基本处于停工状态。

  除施工进度外,雨污分流工程质量也是较多地方村民反映的问题。“我都想把村里这些排污管道全部打烂。”肇庆市怀集县某省定贫困村村民反映,该村修建的雨污分流工程质量不过关,存在管道堵塞、管道结合处漏水、雨水污水不分等问题,下暴雨时排水不畅,污水会冲开井盖,涌进农户家中。村民对此意见很大。此外,排污管壁太薄易破裂、管口太小排水不畅等也是各地村民反映较集中的问题。

  问题三

  运营成本较高 后续管护成烦恼

  对于一些村而言,污水处理设施建成后,管护成为新的烦恼。

  汕头市潮阳区贵屿镇佳安村地处平原,村内地势平坦,建污水处理设施时只能选择有动力厌氧污水处理池,需要耗电,“每月运行电费要几百块钱,村集体难以负担,只能一天开一个小时。”该村干部说。云浮市新兴县一些村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因无法解决运营费用问题,污水处理池建成后一直未投入使用。

  惠州市不少省定贫困村的污水处理设施也以微动力或有动力为主,需通电才能运行,日处理能力越大,能耗也越高。比如,龙门县永汉镇合口村的有动力污水处理池,一年的维护运营成本要上万元;博罗县麻陂镇洪湖村建有一个日处理能力为100吨的污水处理池,每个月电费就需1000多元。当地村干部称,这对于贫困村来说是较大的负担,目前有帮扶单位资助问题不大,但倘若村集体经济得不到发展,后续运营管理就会成为难题,可能造成前期建设成果闲置、浪费。

  好做法

  改变处理模式 电费大幅下降

  如何降低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营成本?新兴县探索出了新模式。以簕竹镇为例,该镇在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初期,大部分村都是采取有动力厌氧污水处理池的工艺进行建造。“虽然这套工艺解决了本地地势平坦、落差不足的难题,但却产生了较高的费用。”该镇污水处理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污水处理池水泵功率太大,给各村带来了较重的电费负担,如簕竹镇良洞村,一个污水处理池每月的电费高达400元。

  为解决这个问题,新兴县环保局和设计公司商讨出一个解决方案——用“微动力污水处理池+人工湿地”替代原来的模式。这一设计充分考虑农村污水排放现状,借助地形采取无动力污水处理,工艺核心部分为“厌氧+人工湿地”,具有投资少、管理简单、运行成本低且出水稳定等特点,同时人工湿地种植的植物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及环境效应。

  据了解,截至2019年5月,新兴全县在建的村级污水处理设施共256座,其中竣工待验收的有36座。簕竹镇红光社区便是第一批建设微动力污水处理池的试点村之一。该社区干部介绍,污水处理池目前运行情况尚算理想,“污水处理效果没变,但费用降了不少,一个池每月电费约120元,压力没那么大。”

  城镇管网进村 污水处理收费

  治理农村污水问题,汕头市澄海区的做法是:全区统一规划,采用PPP模式打包建设。该项目计划建成237公里的污水管网,并根据澄海区地形分四大片区,建4座污水处理厂;同时建造28个污水处理站,主要解决偏远地区农村的污水处理问题。项目总投资约27.7亿元,计划2020年底完成。

  在运营成本方面,目前已投入使用的几个镇级污水处理厂每月运营费用在180-400万元左右,主要通过收取污水处理费和财政资金解决。“虽然全区实现了污水处理费征收,但远远不能满足污水处理系统的日常运营费用。”澄海区环保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大部分费用还是由财政承担,“27.7亿元投入要分27年偿还,包括设施和运行两部分费用,总共要还68亿元。”

  汕头市潮阳区也计划将城镇的污水处理管网延伸覆盖至附近村庄,扩大污水处理半径和服务人口数量,同时,打算向村民收取污水处理费。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许康衡 王伟正 刘琪 策划 胡念飞 段凤桂

编辑:樊静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