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走路用手机有罪?美国纽约州准备立法罚款

2019-07-14 08:1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大家都知道,开车不能用手机,但走路用手机则司空见惯。不过,这种情况很快就会改变:在美国,为了加强公共交通安全,纽约州准备立法,判罚走路用手机者,罚款额度为25-30美元。

  走路用手机危害日趋严重

  开车严禁使用手机,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世界各地目前在这方面都有禁令。但是,走路不得用手机,却是一个相对较新的问题。

  在美国多个州,早已禁止人们在开车时使用手机,而纽约州的立法者则更进一步。据报道,该州正考虑推出一项新法案,将对那些走路用手机的人处以25至30美元不等的罚款。

  纽约州的立法理由是,用手机容易导致走路分心,危害多多。

  从以下数据可以看出,走路用手机的情况逐年严重。

  2008年,1000多位美国人因在马路上边走边发短信而受伤到急诊室救治,这一数据是2007年的两倍(也是2006年的两倍)。

  2018年,美国安全协会在一份报告中称,有大约6227名行人因交通事故死亡,这是1990年以来行人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年。其中,智能手机的大量使用,是导致行人死亡的原因之一。

  通过罚款向低头族说“不”

  美国媒体列出了走路用手机容易造成的危害:弄伤他人,或者是使自己扭伤、骨折、割伤、淤伤、脑震荡、脑损伤、脊背损伤乃至死亡。

  走路用手机已经成为严重问题,以至于美国的一些城镇,比如新泽西州的李堡市,严格禁止人们在走路时发短信,如果有人在走路时发短信,他将面临85美元的罚款。

  2017年7月,美国檀香山市议会通过新立法,对过马路时看手机或使用其他电子产品的“低头族”罚款15到99美元。至于具体的罚款数额,则看被罚者的违法次数。

  在纽约市,交通部门特意对车辆限速,避免行人走路时用手机不慎撞车受伤。在阿肯色州、伊利诺伊州和纽约州,有关部门曾经尝试禁止人们一边走路一边使用移动设备,但都没有成功。

  走路用手机的危害及分析

  2012年,纽约石溪(Stony Brook)大学的研究人员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走路时发短信的人比不发短信的人更容易偏离路线。

  科学家称这一现象为“注意力不集中的盲目性”,称人类大脑已经进化成一次只能将注意力充分集中在一项任务上。所以,当你一边走路一边发短信或打电话时,你不能全神贯注于这两项任务。

  “我们惊讶地发现,在手机上聊天和发短信对一个人的步态和目标位置的判断会产生非常大的干扰。”艾瑞克·M·兰伯格(Eric M.Lamberg)写道。他是手机使用安全研究的副教授。

  兰伯格补充道:“人们确实需要意识到,发短信或打电话,这会将自己置于危险之中,这也是交通风险所在。”

  通过分析美国消委会电子伤害监测系统(NEISS)的数据,可以发现,仅仅是2013年,美国因走路使用手机造成的伤害有近5000例。这是NEISS根据100家医院的报告估算的受伤人数,而实际受伤人数肯定会大大高于这一数字,因为该数据只关注了相关医院接受治疗的伤害案例,而受轻伤者有可能在家中或其他医疗机构接受治疗,这在上述数据中没有反映。

  其实不只是走路时发短信,边走路边聊天、查看电子邮件、使用APP甚至玩游戏都会导致行人分心。

  走路用手机男性受伤比例高于女性

  根据美国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数据,相对于其他交通事故,行人死亡比例最高的是纽约市(51%)、洛杉矶(42%)和芝加哥(30%)。自2009年以来,行人死亡人数开始增加,虽然没有与使用手机直接相关的数据,但专家推测,这部分是由于用户走路使用手机造成的。

  美国公路安全协会副执行主任乔纳森·阿金斯说:“10年前,我们知道在汽车上使用手机容易出问题,但没有这方面的记录数据。”

  来自俄亥俄州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25岁以下的年轻人走路使用手机时更容易受伤,而男性的受伤比例则高于女性。统计数据显示,边走路边讲电话导致的受伤事件,占使用手机造成事故的69%,而发短信出事只占9%左右。

  该研究的合作者、美国俄亥俄州州立大学城市和地区规划教授杰克·纳萨在一份报告中表示:“照目前的趋势继续下去,那么如果手机造成的行人受伤人数未来两年再次翻番,我也不会感到意外。”

  走路用手机的解决之道

  解决方法很简单:走路时不要使用手机或从事其他分散注意力的活动。把注意力完全集中在手头的任务上。

  如果需要迫不及待地接电话或查看电子邮件,有一种方法是将手机举得更高,这样你就容易看到潜在的风险。确保你在人行横道或交叉路口遵守交通信号行走。

  另一个解决办法是在你使用手机时停下来不要走路,评估你周围的环境将有助于提高安全指数。

  使用语音软件以及语音识别打字,这样你就可以用你的声音发出命令,而不必不停地看手机屏幕,这也是有帮助的。

  英国:设立手机安全街

  研究人员发现,62%的英国人用手机收发短信时,因为精神高度集中而看不到周围的一切。

  2008年,英国设计了该国第一条“安全短信街”,将街道的灯柱包上软垫,以确保一边走路一边用手机收发短信和邮件的行人不会受伤。

  据统计,每十个英国人中约有一人因为边走路边用手机而撞上路灯柱、垃圾箱或其他行人而受伤,包括轻微碰伤、割伤、淤肿以致鼻骨、颧骨甚至头骨破裂等。

  因此,超过27%的英国人赞成在英国的行人道设立“手机公路”——手机用户可以沿着一条颜色鲜艳的路线行走——它的作用就像单车道,可以使人们避开所有障碍物。

  供稿:滢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