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脱欧疑云难散 英国投资恐遭遇十年来最严重降幅

2019-07-12 08:0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师琰

  CBI预测2019年英国经济中的商业投资将比一年前下降约1.3%,这是自2009年以来的最大降幅。CBI警告称,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阻碍了公司投资,使经济陷入瘫痪,并导致英国落后于G7竞争对手的风险变得更大。

  7月10日,英国国家统计局(ONS)发布GDP报告,英国经济在截至5月的三个月内增长0.3%,这比外界预期的数据更好,却跟现实有点违和,因为最近三个月无序脱欧的威胁正空前加大。

  9日晚,英国外交大臣亨特(Jeremy Hunt)和他的前任约翰逊(Boris Johnson)在独立电视台首次公开较量,用一个小时的唇枪舌剑展示谁才是接替特雷莎·梅作为英国首相和保守党领袖的最合适人选。此前特雷莎·梅因为无法说服议会通过她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而被迫辞职。

  上个周末,16万名保守党党员已经收到了寄给他们的选票,由他们挑选出最受青睐的候选人,在两周后入主唐宁街十号,带领英国完成脱欧。

  再有3个多月,欧盟给英国宽限的脱欧日也将到期,英国究竟会以什么样的方式离开欧盟,是眼下各方最关注的话题。但是在9日晚的电视辩论中,最大的焦点却成了是不是应该让驻美大使干下去。

  外交密电让英美突起龃龉

  英国和美国之间爆发的这场外交危机源于金·达罗赫(Kim Darroch)两年前的一番话。

  如果不出意外,65岁的达罗赫将在2020年1月离职并光荣退休。自2016年初以来,他一直担任英国驻美国大使。上周六,一家英国小报披露了他私下将美国现任总统的白宫团队视为“功能失调”和“不可预测”,在外交上“笨拙无能”。

  泄露的密电内容立即引发外交争吵。英美这对儿世界上“最根深蒂固和稳定的”双边关系因此处于罕见的危险之中。愤怒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连续两天发布推特攻击英国驻美大使“非常愚蠢”,发誓不再跟他打交道,甚至连带着批评特雷莎·梅不听劝告一意孤行她“傻乎乎的”脱欧计划。

  更严重的是,美国商务部长与正在访问美国的英国贸易大臣福克斯原本计划进行的贸易谈判也被推迟了。

  英国政府发言人在回应特朗普的推文时表示,伦敦已与华盛顿联系,对泄密事件表示遗憾,发言人还强调“大使能够为本国的政治提供诚实、无懈可击的评估的重要性”,称大使已经并将继续得到政府的“全力支持”。

  作为现任外交大臣,亨特也公开力挺达罗赫,说后者只是通过向伦敦发送诚实的分析来履行职责。“盟友需要尊重对方,”他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写道,“大使由英国政府任命,如果我成为首相,我们的大使会留下来。”在电视辩论中,他继续秉持这个观点。

  不过,下一任首相角逐的领跑者约翰逊(Boris Johnson)却在多次被主持人问到是否会让驻美大使留任时拒绝正面回答,而是称泄密不该发生,并称特朗普不应该被“拖入英国的政治辩论”,与白宫建立良好关系非常重要。

  约翰逊的过渡团队计划尽快与特朗普政府接触,向欧盟表明英国决心通过与华盛顿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在脱欧后获得独立贸易政策的好处。约翰逊称他与白宫有非常好的关系。

  在脱欧的立场上,约翰逊发誓无论有没有达成协议,10月31日都会带领英国离开欧盟;不过他没有回答如果未能在10月31日之前完成脱欧,他是否会辞职的问题。

  亨特承诺,他的目标是10月31日脱欧,但不会承诺自己也无法确定提供的东西,并指出议会可能阻止无协议脱欧,从而导致提前大选。

  对于是否愿意暂停议会以便强制通过无协议脱欧,约翰逊拒绝排除该选项,而亨特则警告不能采取如此激烈的措施。

  这场辩论的最后一个问题是,候选人对他们的对手最钦佩的是什么?

  约翰逊回答,他钦佩亨特改变主意的能力,嘲笑亨特从公投时的支持留欧派到改为支持脱欧。亨特则针锋相对说,他钦佩约翰逊不回答问题的能力。

  英国前首相梅杰爵士已在10日上午警告约翰逊,如果约翰逊上台后胆敢暂停议会,试图强制通过脱欧,他将寻求司法审查,将约翰逊告上法庭。

  梅杰还说,新政府也应该让达罗赫继续担任驻美大使,即使这意味着与华盛顿的关系“短期冻结”。

  英国或遭遇十年来最严重投资下降

  英国工业联合会(CBI)周二警告称,英国脱欧的威胁使英国遭遇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幅度的商业投资下降。

  CBI预测2019年英国经济中的商业投资将比一年前下降约1.3%,这是自2009年以来的最大降幅。CBI警告称,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阻碍了公司投资,使经济陷入瘫痪,并导致英国落后于G7竞争对手的风险变得更大。

  对无协议脱欧的担忧还导致去年英国商业投资萎缩0.4%,与其它主要经济体投资持续增长的形势形成鲜明对比。企业在新技术、建筑和设备上的支出对于提高生产率至关重要,近年来这些支出在英国已经停滞不前。

  CBI首席经济学家Rain Newton-Smith表示,任何企业现在都很难做出支出决定,尤其是无协议脱欧的风险现在感觉非常真实,企业只能避免做出重大决定,拭目以待十月底的情形。

  不过CBI也认为,英国和欧盟可以达成一项协议,包括顺利过渡到新的贸易关系。

  安永项目俱乐部的报告认为,无协议脱欧将导致2020年英国经济增长可能下降至0.3%,然后在2021年升至1.1%。

  而德勤最近对财务主管的一项调查发现,有十分之八的人认为,由于英国脱欧,英国长期商业环境将恶化;62%的财务总监期望减少招聘, 这是过去三年来的最高水平。德勤首席经济学家斯图尔特(Ian Stewart)表示:“英国脱欧尚未发生,但它正在拖累企业情绪和消费。”

  尽管10日公布的最新GDP数据好于预期(此前经济学家预测英国3至5月GDP仅增长0.1%,但实际上达到了0.3%),但在一些人看来,英国的经济已然处于停滞状态。

  利物浦大学米拉斯教授(Costas Milas)指出,仔细观察数据,实际上4月和5月的3个月增长率均为零,经济已陷入停滞状态。“约翰逊和亨特无论如何都应该不惜一切代价避免无协议脱欧,如果那真的出现,今天的GDP数字可能会成为相当长一段时间里的最后一个好消息。”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