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三周培训18场 场场爆满

世行项目今年将培训农户逾4万人(天),确保项目成效持续

2019-07-11 11:30 来源:南方网 杨娉婧

  7月5日清晨,惠州市博罗县杨村镇羊和村村委会里人头攒动,好不热闹,整个会议室座无虚席,没有位置的农户就搬来小凳子坐在走道内。这是世界银行贷款广东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以下简称“世行项目”)培训的现场。

  “今年培训开始以来,场场都‘爆棚’,经常要添凳子。”博罗县项目办主任黄灵胜是颇受农户欢迎的“明星讲师”,这是他当周培训的第四场。短短三周,他已培训农户18场,共950多人次。

  今年起,世行项目增强了培训力度,增加了培训人数和场次,全省计划培训5.2万人(天),其中农户4.4万人(天)。自今年3月启动培训工作以来,全省今年已举办现场指导和培训300多场,培训市、县、镇、村技术人员、农户及企业人员2万多人(天)。

  补贴取消,农户热情不减

  “跟着培训老师教的方法做,不仅产量提上去了,病虫害也少了,还抗台风!”羊和村大塘面村小组村民林新权种植水稻10亩,自2015年加入世行项目以来,他成了项目培训班的“常客”,只要有空,他就一定到场。问及培训带来的变化,林新权打开了“话匣子”:“以前用传统老方法,一亩地一造收成700斤,自从用了‘三控’技术,现在一亩地最少800斤。”他坦言,虽然今年博罗取消了项目补贴,但他会继续使用项目推荐的高效低毒农药。

  羊和村羊头岭自然村王炳芳也是世行项目的“铁粉”之一。刚开始参加培训时他是持怀疑态度的:“农药用那么少,产量有保证吗?”半信半疑之下,他按培训的方法试用了一造,“效果太惊喜了!农药比以前少用20%,产量反而增加了30%,节本又增收。”王炳芳感慨,参加项目以前,施肥用药很盲目,一股脑洒下去,不仅产量提不上去还造成药害,也污染了土地;加入项目后,他不仅自己成了项目的“铁粉”,还成为项目的“义务宣传员”,向亲友、乡邻推荐高效低毒农药。

  为确保2020年世行项目停止后有关项目成效仍可持续,2019年开始,世行项目对惠阳、惠城、博罗等7县(市、区)农户取消农药、化肥、电动喷雾器和统防统治补贴,其他21个县的补贴标准也相应调减,同时加大培训力度,引导农户继续按照科学办法施肥用药。“开展培训以来,农户参与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热情仍旧保持,项目区农药包装废弃物基本回收,农药品种结构得以改善,禁限用农药全面退出项目区。”黄灵胜说。据项目办调查,减少补贴的农户仍能按照项目要求施肥用药,停止补贴的农户大部分仍能按项目要求施肥用药。

  据介绍,5年来,世行项目累计推广配方肥8.9万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和生物农药141.9万公斤、高效电动喷雾器9.3万台、太阳能杀虫灯4000多台、黄板700多万张。根据第三方机构监测,项目农户亩均减施化肥30.6%,减施农药30.9%;累计减施化肥3.3万吨(商品量),减施农药699吨(有效成分)。2018年,项目减排COD(化学需氧量)3.9万吨,占全省COD总减排任务的86%;氨氮减排2375吨,BOD(生物需氧量)减排1.4万吨,总磷减排584吨。

  田间培训,农户“眼见为实”

  “第一,可以抗倒伏;第二,可以预防无效分蘖引起的腐烂、病虫害。”在大埔县水稻“三控”技术示范田里,大埔县项目办副主任蓝喻华向培训农户介绍“三控”技术的优势。

  与往年不同,“今年我们不仅组织了室内交流学习,还组织了实地培训,带着农户一起到项目农资店、项目示范田等,实地上课,让农户‘眼见为实’。”蓝喻华介绍,今年世行项目要求组织县内非项目农户代表赴项目现场学习体验,以环境友好型农业理念、项目减肥减药技术、保护性耕作等作为培训内容重点,引导全县农户改变传统施肥用药习惯,全域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我们把技术带到田间地头去,通过每个村的示范田展示,让非项目农户亲眼看到‘三控’技术带来的好处,肥料、农药用量减少,病虫害反而少了,秧苗长得好,产量也日益增长。”惠州市惠城区横沥镇技术指导员邱浓光说,示范田打消了农户心里的疑虑。

  “通过培训、宣传和实践,广大农户和企业亲身感受到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技术的作用及其重要性,环保意识明显提高,大量非项目农户选购使用项目肥料和农药。”省项目办主任胡学应说。

  技术助理,带动农户节本增收

  “农民最讲实惠,当他们看到世行项目的技术既能降低成本,又能提质增收,必然会跟着做的。”惠州市惠城区横沥镇墨园村技术助理陈符玉自2014年起,带头使用“三控”技术,种植2亩水稻示范田,成效显著,引起乡邻注意并“取经”仿效,世行项目因此在墨园村得以迅速推广,半年时间,该村过半农户使用“三控”技术。

  “要当好一名村技术助理,必须做到‘三勤’——口勤、脑勤、脚勤。”5年来,陈符玉常到田间地头为农户解决实际问题,做到有问必答。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墨园村水稻田已基本实现“三控”技术全覆盖。“现在我们村平均干谷产量能达900斤以上!”陈符玉笑着说。

  “充分发挥村技术助理和科技示范户的示范和带动作用,特别是不再享受农药化肥补贴的县(市、区),务必落实村技术助理亲自种示范田的要求,这是确保项目成效持续的关键。”胡学应介绍,今年起,世行项目加强对农资店主、镇技术指导员、村技术助理、科技示范户的培训,通过他们对化肥农药使用量较大的农户进行反复多次培训,同时加强对第三方培训机构的监督,提高培训质量。

  据悉,世行项目成立了60名专家组成的“智囊团”,各项目区也相应成立市、县级专家组;同时建立以1200多名镇村农技人员为主体的技术服务体系,并在每个项目村聘用2名村级助理(当地农户)和若干示范户;建成相对完善的技术指导与服务体系,为农户开展项目技术示范和指导。

  此外,世行项目还建立完善市、县、镇、村四级考核激励机制。县级项目办每年对镇、村两级进行考核,考核合格的,镇技术指导员可获每月补助1200元-2000元,村技术助理可获每月补贴700元-1200元。目前,项目办已累计发放镇村激励资金1534万元。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杨娉婧
编辑:樊静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