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孙建国:铁血铸忠诚

2019-07-03 15:37 来源:南方网 汪祥波 卞德龙 王辉 万稳龙 于艳彬

特警是公安队伍的一把尖刀利剑,要时刻冲在打击犯罪的最前线,这意味着我们经常会面临危险。

2013年2月25日凌晨,一名男子挟持人质,在佛山三水区的一间出租屋内点火,并叫嚣着要点燃煤气罐与人质同归于尽。出租屋狭小、封闭,一旦煤气罐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时间不等人,我们立即采取强攻。

这时,嫌疑人突然情绪失控,将一个煤气罐推入火中。我迅速破门冲进出租屋,一拳把他打晕,以最快速度抱起煤气罐往外冲。当时,我心里的念头就是,多往外跑出一米,人质、战友、群众的危险就会减少一分。最终,煤气罐爆炸的隐患解除了,4名人质也被安全解救。

很多人都问我,难道你不怕死?说不怕死,那是假的,但是我干着这份工作,这是我的责任。如果再遇到这样的情况,我还会第一个站出来。

2005年,经过层层选拔,我成为一名光荣的维和警察,和战友们一起飞赴海地,执行长达8个月的维和任务。

当时的海地,战火纷飞。那年5月6日晚,还没等我们完全适应海地的紧张氛围,任务就来了:一名女子被匪徒绑架,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决定实施突击行动。

作为中国防暴队机枪手,我和战友们一起开着装甲车,前往匪徒绑架人质的贫民区。行动中,我们和匪徒展开激烈的对攻,子弹从头顶和耳边“嗖嗖”飞过,打在装甲车上“铛铛”作响。最终,我们成功击溃了武装分子,把人质解救出来。

回到营地,已是黎明,我和战友们肩并肩站在一起,五星红旗在朝霞中迎风飞舞。那一刻,每个人的眼里都闪着泪花。只有经过了生死考验,才懂得血浓于水的兄弟战友情;只有走出了国门,才知道对祖国母亲的爱有多深。

16年的从警之路,每当我伤心沮丧的时候,都会想起和战友经历生死考验,肩并着肩,对着五星红旗敬礼的瞬间;想起抱着煤气罐从楼道里冲出来的时候;想起在人民大会堂里,履行全国人大代表神圣职责的时刻。

这些回忆,让我深深体会到,穿上这身警服,就必须勇往直前,就必须在内心深埋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唯有忠诚,才会无怨无悔地付出;唯有忠诚,才有战胜困难的力量;唯有忠诚,才能永葆初心,一往无前!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