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A股国际化紧锣密鼓 六大影响将日益显现

2019-07-03 07:56 来源:南方网 张俊

  6月25日,中日资本市场正式开通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互通业务,A股国际化再下一城。A股在MSCI(明晟)全球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提高、沪伦通启动、A股正式纳入富时罗素指数、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今年上半年,A股国际化可谓动作频频。

  近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宣布,将陆续推出9大举措推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除股市外,还将持续加大期货市场开放力度,研究扩大交易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等。

  “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加快,将带来投资者结构、投资理念和市场环境等方面的重大变化。未来,A股市场环境将实现健康发展。”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

  资本市场国际化动作频频

  3月1日,明晟(MSCI)宣布将扩大中国A股在MSCI全球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至20%。具体将分三个阶段落实,5月份扩大至10%、8月份扩大至15%、11月份扩大至20%。11月份,将把中国A股中盘股纳入MSCI指数。

  6月17日,中国证监会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发布联合公告,原则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开展沪伦通业务,沪伦通正式启动。这是我国资本市场与国外资本市场的首次互联互通。

  6月21日,A股国际化步伐再进一步。当日收盘后,富时罗素指数纳入A股第一阶段第一步正式生效,超过1000只A股股票纳入包括新兴市场指数和主题行业指数在内的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系列。

  6月25日,中日资本市场创新“牵手”模式,正式开通了ETF互通业务。在ETF互通机制下,中日两国基金公司分别通过现行QDII和QFII机制设立跨境基金,并将全部或绝大部分基金资产投资于对方市场具有代表性的ETF产品。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表示,中日ETF互通启动、沪伦通开通、A股纳入富时国际指数,这些都表明中国资本市场扩大开放的步伐不仅从未停止,且将稳步加快。

  九大举措促进资本市场开放

  除股市外,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力度也在加快。

  4月1日,彭博公司正式将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该指数是国际主流债券指数之一,创建于1973年。本次纳入指数的债券为中国国债和三家政策性银行债券。这意味着,继美元、欧元、日元之后,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券将成为第4大计价货币债券。

  在加强与国际资本市场联通的同时,中国企业也积极投身国际资本市场,利用国外交易所平台进行直接融资。新加坡证劵交易所高级副总裁林荣显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新加坡证劵交易所上市公司一半左右来自国外,中国公司贡献了其中两成市值。”

  资本市场的开放还将持续进行。易会满近期宣布,将陆续推出9大举措推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包括推动修订QFII/RQFII(合格境外投资者)制度规则,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中国资本市场;按内外资一致原则,允许合资证券和基金管理公司的境外股东实现“一参一控”等。

  未来投资副总裁丁勇平认为,近期资本市场密集的对外开放举措,加上证监会对下一步9大举措的明确,说明中国资本市场的战略地位进一步提高,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和推动作用受到更多重视,资本市场的改变与完善是可以预期的事情。

  国际化对A股影响深远

  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将带来哪些影响?尤其是对A股会有哪些长期影响?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将来,A股市场有望和更多的海外交易所进行互通互联。

  杨德龙认为,A股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会引发更多外资配置A股,之前外资对A股的配置比例普遍偏低,未来五年有望逐步提升到更高的持股水平,这会进一步推动A股市场价值投资的理念。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外资持股市值为1.68万亿元,公募基金持股市值为1.95万亿元,外资影响力可见一斑。

  李大霄认为,A股国际化将带来六大改变。一是投资者来源的变化,国际投资者成为A股市场重要的参与力量;二是投资者结构的变化,从散户市场变成机构主导市场;三是投资理念的变化。价值投资会成为未来市场的主流;四是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关系的变化,两者逐步平等;五是股东文化的变化,投资者将有更强的权利意识;六是市场环境的改变,从不太健全到健康发展。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张俊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