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边做边学边讨论 教学班变“辩论赛”

第二届梅州丰顺高山茶文化节斗茶大赛现场教学活动圆满结束

2019-07-02 13:27 来源:南方网 樊静东

  “我认为这个环节时间不能太长,否则很难出来花香味。”

  “我不赞同你的看法,这个环节的时间长短要根据茶叶本身发酵的情况来看,这个过程跟天气、温度有很大关系,时间短不见得能出来你想要的花香味。”

  6月24-29日,第二届梅州丰顺高山茶文化节斗茶大赛在4个不同的茶厂举办了4场现场教学活动。前来学习的学员本就是“身怀绝技”的制茶师傅,教学班一度成为大型“辩论赛”现场。制茶师傅们相互切磋,观点碰撞,精彩纷呈。

  此次教学培训班分绿茶、红茶、乌龙茶和黄茶四大茶品制作,邀请全国知名的制茶大师现场手把手教学,全流程指导茶叶加工技艺,切实提升丰顺县整体制茶技艺水平。

  乌龙茶教学现场,学员们交流制茶心得,为老师的科学工艺点赞。 吴秒衡 摄

  免费教学

  让茶农掌握科学工艺

  近年来,丰顺高山茶发展已具备一定的规模,产品的市场影响力逐步提升,目前,丰顺县拥有茶叶种植面积10.8万亩。但丰顺县茶叶产业发展也面临成品茶质量参差不齐、品牌知名度不高、市场化程度低、价格难以提升等难题,小而散的自产自销粗放式生产方式较为普遍,茶园效益低的问题亟待解决。

  本次斗茶大赛乌龙茶现场教学班在潭江镇凤坪畲族村举行。在这个梅州唯一的少数民族村落,家家户户制茶,制茶手艺一代代传承,然而,这传承的手艺也成为该村发展壮大茶业的一大掣肘。“目前我们镇大的茶企不多,大部分还是茶农小作坊式的手工生产模式。”潭江镇党委书记卢科峰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潭江镇是丰顺的产茶大镇,茶园种植面积达3.1万亩,希望教学培训班能切实提高本地茶农的制茶技艺。

  如果说去年是丰顺高山茶的“品牌打造年”,那么今年就是“质量提升年”。为了让更多茶农掌握科学的制茶技艺,此次现场教学班活动免费面向丰顺县内所有茶农以及茶企、茶叶合作社的制茶师傅。

  洗衣机制茶

  新工艺让老师傅惊叹

  “用洗衣机水洗茶叶这种制茶方法,我第一次见,颠覆了我们的认知,做出来的茶碎渣少,颜色也好看。”在黄茶教学现场,一台洗衣机引起大家的好奇,这是安徽安粮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茶叶部原经理方建鸣带来的“水洗水揉工艺生产加工茶叶技术”——“水洗水揉”的关键技术就是用洗揉机(洗衣机)洗茶揉捻。

  “这样做不会破坏茶叶的结构吗?”“这样做的好处是什么?”学员不时提问,方老师耐心地讲解道:“‘水洗水揉’在现有茶叶生产加工工艺基础上增加一道加工环节,采用波轮全自动洗揉机清洗和揉捻茶叶。和传统工艺相比,该工艺具有降低茶叶农药残留量,改善茶叶品质,使茶叶苦涩味减少、滋味醇甜等效果。”

  “这样做的绿茶没有茶碎,条索更紧结,成品茶口味更好,我回去也要试一下。”60岁的饶富亮仔细观察了方老师制作的绿茶,这位做了45年茶叶的老师傅对方老师带来的工艺赞不绝口,“让我大开眼界”。

  “乌龙茶的品质特征是具有天然浓郁的花果香,滋味甘鲜醇厚,叶底‘绿叶红镶边’,既有红茶的醇厚可口又兼有绿茶的清香鲜爽。”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苗爱清在教学现场娓娓道来。

  “我们这边都是做乌龙茶的,技术都懂,但是没有一个统一的操作规范,大家都凭自己的喜好做茶,每个人做出来的味道都不一样,很难形成品牌卖出高价。”乌龙茶教学现场,从官溪村赶来的陈师傅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他就想来看看老师是怎么制茶的,再对比自己的做法,从而跟进先进的技术理念。“专家全国跑,他们更知道全国的消费者喜欢喝什么样的茶。”

  母子齐学习

  要把茶业做大做强

  每天早上6点起床,骑着摩托车赶40多公里路,茶农杨加杯参加了全部4场教学班。

  年约半百的杨加杯有20亩茶园,从种植、茶园管理到制茶及最后的销售,所有流程自己“一手包办”。这样的茶农在丰顺不在少数,对于他们而言,制茶这门技术活已得心应手,但没有机器设备加持,产量一直上不去。“(制茶)工序大同小异,但这些机械设备我没有。”杨加杯主要制作乌龙茶,报名参加4种茶的培训,是希望以后能根据季节和天气变化制作不同的茶类,多学一些,扩大种植面积。“未来想种植100亩茶园,带动邻居都来种植,不然很多茶山都荒了,太可惜了。”

  同样参加了4场培训的还有来自丰顺县官上万兴生态老树茶农场的许俪玲和她18岁的儿子吴文清。许俪玲家祖祖辈辈做茶,主要做乌龙茶,这次来参加教学班就是想学学其他茶叶的制作工艺。“茶叶我们有,制茶工艺就要学,要根据不同品质、不同天气等,把自己的茶做到最好。”许俪玲用客家话“好捞”来形容自己,为了学制茶,她去过很多地方,她希望以后有机会去云南学制茶,更希望儿子能继承手艺。

  吴文清深知制茶不易,“产茶季节经常要通宵做茶”。他希望学好、学精制茶工艺,将来把自家的茶业做大做强。“多学一些总是好的,以后会有用的。”

  4场教学完成,第二届梅州丰顺高山茶文化节斗茶大赛现场教学班活动圆满落幕,学员们满载而归。“我们的茶叶现在大部分只能在客家或者潮汕地区销售,经过这次学习,我相信,未来能生产出更多茶品,迎合消费者的多元需求,把我们丰顺茶叶销售到全国甚至是全世界。”学员们信心满满。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樊静东

编辑:樊静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