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5大类56个茶样大比拼 16个产品上金榜

第二届梅州丰顺高山茶文化节斗茶大赛圆满举办

2019-07-02 13:27 来源:南方网

  干看外形,湿评内质。经过一整天紧张有序地审评,在严格的分数统计和二套编码共同比对后,第二届梅州丰顺高山茶文化节斗茶大赛金奖茶诞生。

斗茶大赛现场,专家正在用国标法审评绿茶。

  6月28日,第二届梅州丰顺高山茶文化节斗茶大赛在梅州市丰顺县圆满举办,本次大赛分为专家审评和大众品鉴两种方式,主要依据外形、汤色、滋味、香气、叶底五项标准进行评分,旨在全面评出茶样优缺点的同时,贴合大众饮茶习惯,契合市场喜好,选出优质、畅销的丰顺好茶。

  本次大赛邀请了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曹藩荣、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黄国滋、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苗爱清、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副教授卓敏、华南农业大学茶学系讲师谭新东担任专家评委。

  斗茶大赛自筹备以来广受关注,梅州丰顺县重点产茶镇的茶企、合作社、茶农踊跃报名。截至6月25号,共收到56个茶样,其中绿茶22个,红茶7个,潭江水仙10个,乌龙茶(其他)13个,黄茶4个。

  与以往茶叶品鉴活动有所不同,本次斗茶大赛分为专家审评和大众品鉴两部分,其中,专家审评严格按照茶叶感官审评方法GB/T23376规定执行,大众品鉴则采用多次冲泡法进行。

  “焙火程度太高了,喝完锁喉,化不开。”“这个潭江水仙好喝,香气好,汤色靓。”……品鉴后,对茶叶口感的不同感受引发了现场专家与大众评审的热烈讨论。“这不仅是一次斗茶活动,更是一次互相学习的机会。”茶友们纷纷表示,在斗茶大赛上学到的不同制茶技术,将更有利于自己今后的制茶方式。

  “今年除了传统客家绿茶,还增加了很多其他品种。品质上除了传统客家茶的高火香型,还有花香型。”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副教授卓敏表示,客家绿茶在当地很受欢迎,而在全国其他地方可能不太能被接受,“希望在保留传统绿茶风格的基础上,大胆地借鉴其他地方茶的制作方法,发展名优绿茶,做出自己的特色”。

  “在制茶过程中,突出花果香不乏为加工乌龙茶的好思路。”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苗爱清认为,本次参赛的乌龙茶类当中单丛类的香气较好,“当地茶企在焙火上要兼顾不同地方的客户口感,除了制作高焙火茶叶外,也可降低高焙火,提升茶叶的花果香特点”。

  “做好红茶,要特别注意提高采摘茶叶的嫩度。”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黄国滋表示,本次参赛的红茶从外型、汤色、滋味等方面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准。

  本次斗茶大赛是在广东茶产业联盟、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广东乡村振兴服务中心的共同指导下,由梅州市农业农村局、中共梅州丰顺县委、梅州丰顺县人民政府主办,南方农村报社、丰顺县农业农村局承办。

  据了解,将在下半年举行的首届中国(梅州)国际茶业精英峰会官方手信将优先选择此次大赛的获奖茶,作为最能代表梅州丰顺高山茶品质的茶叶。

  丰顺生态环境优美、茶叶资源丰富、种茶历史悠久,茶文化独具韵味。近年来,梅州丰顺高山茶发展已具备一定的规模,丰顺县拥有茶叶种植面积10.8万亩。“大力发展茶产业、弘扬茶文化、打造茶经济,做大做强高山茶产业,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实现绿色富民,推动丰顺老区苏区加快发展;就是要进一步借助各位专家的资源力量,推动丰顺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丰顺茶叶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丰顺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杨永亮如是说。

   统筹:胡念飞 徐靖 彭辉 丘海涛

  撰写:南方农村报实习生 陈坚升 关博维 记者 丘海涛

编辑:樊静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