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灰鲸故事:从非同寻常的搁浅事件说起

2019-06-30 08:13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人们在处理灰鲸遗骸。图片来源:santacruzsentinel.

大批灰鲸搁浅美国西海岸。图片来源:courthousenews.

  今年6月以来,美国西部沿岸地区的居民们收到了当地政府这样的请求:请把你们的私人海滩借给我们。为什么会有这么古怪的请求?“这样那些海洋巨人就可以平静地腐烂了。”

  非同寻常的搁浅事件

  这里谈到的海洋巨人,指的是灰鲸。

  自今年1月以来,至少有81具灰鲸遗骸被冲到美国西部沿岸地区,如加利福尼亚州、俄勒冈州、华盛顿州和阿拉斯加州的海岸。仅仅是在华盛顿州,就有29头死亡鲸被冲上岸。

  这意味着几乎所有的公共海滩都要借出来使用。此外,有关部门正争先恐后地寻找私人拥有的偏远海滩,希望业主们不介意让一头比校车还大、臭味熏天的灰鲸在这里腐烂。

  “最好的选择是,允许它们随时随地自然腐烂分解。”华盛顿奥林匹亚研究中心的研究生物学家约翰·卡拉博吉迪斯说。“但是,越来越难的是,在不造成麻烦的情况下寻找灰鲸腐烂的地点,这是新难题。”

  美国渔业部门发言人迈克尔·米尔斯坦(Michael Milstein)说,今年1月以来,大批灰鲸在美国西海岸搁浅。如果加上来自墨西哥和加拿大的数字,搁浅的灰鲸数量将达到160头,而且新增数据还在统计中。

  Mario Rivera和妻子Stefanie Worwag是热心响应者。他们将自己的海滩让了出来。为此,他们提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首先征得邻居的许可,接着使用大量石灰来加速灰鲸分解并减少恶臭。他们每天都去观察灰鲸的腐烂情况。Mario Rivera是个科学爱好者,妻子Stefanie Worwag是一名兽医,他们都觉得认为这是科学考察的好机会。

  “它分解得很好。这星期我有好几天都去看它,我们很喜欢。”Mario Rivera说。在他们家海滩搁浅腐烂的灰鲸,大约40英尺长,是个成年雄性灰鲸。灰鲸腐烂的气味很大,离他们家足有150码,还能闻到腐臭的气味。

  Mario Rivera解释道:“但这只是暂时的。大约会持续一个月左右,之后臭味就没有了。”

  美国渔业部门发言人迈克尔·米尔斯坦说,除了Mario Rivera夫妇,还有不少热心人士也欢迎灰鲸。有15人签署了协议,愿意让灰鲸到自己家的海滩腐烂分解。这些海滩,大部分位于华盛顿州西北部的偏远地区。

  今年在华盛顿州发现的死亡灰鲸,数量已经超过了2000年的数字。在2000年,曾经发生过灰鲸大规模死亡事件,地点是在美国西海岸。

  今年死去的灰鲸数量极多。在俄勒冈州,仅仅是6月中旬,一周里已经记录有五只灰鲸死亡,数量超过去年全年。在加州,有37头死鲸,在阿拉斯加有10头。

  专家估计,目前在海滩搁浅腐烂的鲸鱼,只占死亡总数的10%,其余的鲸鱼则沉入大海,只不过人类没有注意到这一点而已。

  在过去的几年里,大多数搁浅死去的鲸鱼,在尸检完成后被留在原处,还有一些被运至垃圾填埋场或送到海上由其下沉腐烂。

  人们学会了如何处理灰鲸遗骸

  以前,人们不懂得根据不同情况处理鲸鱼尸体。1970年,人们尝试用炸药炸死鲸鱼,结果爆炸导致鲸鱼的遗骸大量燃烧、四面喷射,附近停车场里的几辆汽车也被鲸鱼的腐肉压碎。现在,大家在这些方面已经很有经验,知道在什么情况下如何处理鲸鱼遗骸。

  “如今,人们往往会说:‘是的,可以把这些动物带到我们的海滩上。’”汤森海洋科学中心的公民科学协调员贝特西·卡尔森(Betsy Carlson)如是说。

  “他们清理海滩,看到那些高大威严的动物死去,心里充满了悲伤。”这是一个令人失望的故事,而不是物种重生的成功例子。

  自1994年开始,东太平洋的灰鲸从濒危物种名单上删除,捕鲸业也开始复兴。灰鲸数量在过去十年中大幅度增长,估计为27000头。这是自1967年开始调查以来的最高数量。

  但这引发了人们的疑问,即灰鲸的数量是否已经达到了环境所能维持的极限,导致了大批灰鲸饥饿而死?还是如另一种理论所指,是由于全球变暖,北极海冰消失了,导致了灰鲸的大规模死亡。

  灰鲸大规模死亡原因何在?

  今年5月,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渔业部发表公告说,如此大批的灰鲸搁浅已构成“不寻常的死亡事件”,该部门已召集气候和生物学家对此展开调查。

  以下是专家们提出的两种原因。

  一是缺乏食物说。由于死去的灰鲸都非常消瘦。专家们初步判断,白令海和楚科奇海的海水异常暖化,导致食物短缺,是它们死亡的原因。

  1999年到2000年间,美国西海岸也曾发生灰鲸大量死亡事件。研究人员认为,那次事件与厄尔尼诺现象造成的海洋变暖有关。

  自2016年以来,白令海和楚科奇海的海面温度异常升高,海里的冰雪量处于前所未有的低水平。气候和生物学家认为,这种情况使白令海和楚科奇海的小型甲壳纲动物变少,影响了灰鲸的主要食物来源。

  灰鲸每年在白令海和楚科奇海度夏,在那里摄取充足的食物,积累一身肥厚的脂肪后一路向南迁徙到墨西哥沿海越冬,来年再北上回来觅食。研究人员认为,今年搁浅的灰鲸可能是由于去年夏天食物补给不足死在了北归路上。

  比如有一条死鲸,人们发现它的胃里充满了鳗鱼草,鳗鱼草并非是灰鲸的正常食物,尸检显示它是饿死的:“这头鲸鱼是在绝望后胡乱找东西填肚子。这就像一个饥饿的人,靠吃草来维持生命。”

  一是自然峰值说。有些研究人员认为,灰鲸数量可能已达到自然界承受的峰值。目前,北太平洋地区的灰鲸数量已达2.7万头,是自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1967年开始监测该地区灰鲸种群数量以来的最高值。

  无论是何种原因,灰鲸的大规模死亡,已经使人们猝不及防。

  供稿:滢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