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韶关南雄:红军长征入粤首战告捷 91岁老人讲述军民鱼水情

2019-06-23 08:13 来源:南方网 郭昊奇

红军长征进入广东打响的第一仗所在地

  南方网讯(记者/郭昊奇)6月23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采访团一行来到韶关南雄,这里记录了红军进入广东境内打响的第一场战役。

  “鱼儿离水活不成,咱离开老百姓就不能打胜仗。老百姓爱护咱如同爱儿郎,咱爱护老百姓如同爱爹娘。”在乌迳镇新田村,91岁的李梅德老人唱起当年红军与乡亲们分别时传下来的歌谣。

李梅德老人(左二)向记者们回忆当时部队在新田村的情况。

  李梅德老人回忆道,为了避免打扰老百姓,红军部队就在新田村的祠堂里、外面的草坪上休息,条件很艰苦。随身带的饭都发黄了,用手抓着吃,老百姓就拿出吃的喝的送给红军。部队打了胜仗之后买了5箩筐大的猪肉分给老百姓,要转移时,部队站在桥头与乡亲们分别,一些人也随即加入到了红军长征的队伍。

  粤北地区处于湘粤赣三省要冲,是红军长征向敌军较薄弱的西南方向突破的必经之路。1934年10月25日,红一方面军从江西省信丰县进入广东省南雄县的界址镇并宿营。这时,蒋介石急令广东军阀陈济棠派兵前来堵截,在红军必经的乌迳、新田、锦陂等地设置障碍,企图阻止红军长征部队向西转移。为了迅速扫除长征路上的这些障碍,争取时间,不让敌人在这些地区站稳脚,红一军团给直属侦察连下了一道命令:坚决把乌迳新田之敌消灭。

  10月26日拂晓,各路队伍按时到达前沿阵地。先前派去监视敌人动态的侦察员前来报告:敌人约有200人正在新田墟附近的天昊岭山地上挖战壕、筑工事。刘云彪亲自率领中路部队乘敌人不备,首先向正面的敌人发起攻击。敌人见这形势,慌忙丢下工事,仓促应战,还没听清枪声来自何方,就断送了几条性命。紧接着右面山头的枪声也响起来,顿时,整个新田枪声大作,双方展开激烈战斗。红军战士凭借地形掩护,冲锋枪、步枪、短枪一齐射向敌阵,手榴弹在敌群中开花,敌人看到红军来势凶猛,自己又缺少增援,丢下20多具尸体,东逃西窜,仓皇向外逃命。这是红一方面军进入广东的第一仗,也是第一场胜仗。

广东南雄史志办干部李君祥(左一)在接受采访。

  广东南雄史志办干部李君祥介绍说,“这场战斗的意义非常重大,它是红军进入广东境内的第一场战斗,而且这一战极大低提振了红军长征部队的士气,也狠狠打击了国民党粤军的嚣张气焰,使国民党粤军后续部队迅速退回南雄城,使得红军长征部队顺利地过境了南雄。”

  如今,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红军长征留下的歌谣和记忆仍在传颂。谁能走进老百姓的心里,谁就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红军以自己的模范行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