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国际银行看好中非合作潜力 密切关注中美贸易战影响

2019-06-18 06:4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和佳

  据商务部最新数据,2018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042亿美元,同比增长20%,中国已经连续十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在产业投资方面,截至2018年底,中国在非洲设立的各类企业超过3700家,对非洲全行业直接投资存量超过460亿美元。

  南非联合银行董事总经理、客户部执行主管杜谙德(Anand NAIDOO)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 未来非洲具有增长潜力的领域包括电力、基础设施、采矿、油气、电信、媒体、技术和农业等, 非洲各国政府更希望中国能在当地建立采矿、制造公司,能够满足需求的中国公司将获巨大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分析认为,中美贸易战将伤害非洲经济,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会导致大宗商品价格、非洲当地货币和主要交易所股价下跌。

  看好中国客户潜力 “在过去的五年里,我们在非洲的各分支行与中国客户之间的业务增长了10倍。”法兴银行非洲地区副总裁Yann DE NANTEUIL日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在非洲与法兴银行合作的大型中国企业已超过400家,而五年前只有不到50家,客户数量的增长得益于银行在非洲11个国家设立了“中国柜台”,即由中国客户经理为中国企业服务的举措。

  当前,法兴银行在非洲有380万名客户。Yann DE NANTEUIL指出,从全球业务来看,非洲区的营业额规模还较小,因为主要是提供日常的银行产品和服务,但是增长快速。据悉,根据法兴银行的战略计划,其目标是到2020年,非洲业务的复合年收入增长率达8%,资本回报率超过15%,并预计在未来三年内对非洲结构性融资提高20%。

  基础设施融资是非洲发展的一个关键方面,尤其是在能源、交通运输、水务和垃圾处理及可持续城市发展等方面,而各国在这些领域的需求与日俱增,中非之间的合作潜力巨大。

  “随着中国公司在当地融资的需求不断加大,这部分业务比例有望提升。未来五年,我们对中国客户的业务可能实现5倍的增长,这取决于中国企业进入非洲市场的能力。在此过程中,我们将为它们提供支持。”Yann DE NANTEUIL说。

  为抓住“一带一路”的机遇,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客户在非洲的发展,今年1月,法兴银行与南非联合银行签署了商业协议。法兴银行业务覆盖19个非洲国家,主要分布于中部、西部和北部;南非联合银行业务覆盖非洲12个国家,主要分布在南部和东部非洲。合作之后,两家银行业务范围可覆盖非洲27个国家。

  南非联合银行同样十分看好中国客户的潜力。南非联合银行董事总经理、全球客户主管时撷若(Cheryl BUSS)对记者称,2018年该行的非洲部门与中国的业务实现了40%的同比增长。目前英国、欧洲客户的业务仍是营收的“大头”,但从趋势来看,未来业务的增长可能将更多来自中国客户。

  谈及中国企业投资非洲的趋势,杜谙德对记者称,过去大多是基础设施及资源类中国企业走向非洲,而新的趋势是中国科技、电信公司也在非洲国家有了越来越多的业务。

  “我们认为,在线零售、在线媒体等在线公司进入非洲将成为下一阶段的趋势。目前南非仅有一家全球在线媒体公司Netflix,亚马逊也正在探索进入南非市场,此外还没有其他国际在线公司在南非或其他重要的非洲市场开展业务。在线零售对物流网络的要求很高,目前本地的物流公司不能满足需求,需要更多优秀的物流公司来非洲发展。”他说。

  时撷若对本报记者表示,针对新趋势,银行会再次自我定位,积极与中国公司开展合作。在过去几十年中,南非联合银行与非洲不同国家的电信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可帮助中国公司进入非洲的电信领域,获得当地电信的供应链及销售网络。

  中美贸易战影响不可忽视 “我们预计2019年至2023年期间,全球增长最快的10个经济体中将有半数是非洲国家。事实上,在过去5年、10年和20年,非洲大陆的经济增速均稳居全球第二位。”杜谙德称。

  然而,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发布的报告指出,中美贸易战将伤害非洲经济。报告分析,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是阻碍全球经济增长的诸多因素之一,将对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构成压力。该报告引用非洲开发银行专家的观点警告称,到2021年,贸易紧张可能导致资源密集型出口国的GDP下降2.5%,石油出口国的GDP下降1.9%。而大多数非洲国家的收入依赖于少数商品的出口,主要与中国和欧洲国家等非洲以外的贸易伙伴进行贸易往来。而美国关税压力也正在减缓中国的生产,使中国对非洲原材料的需求减少。

  同时,IMF将2019年的非洲增长预测从3.3%降至3.1%,理由是贸易紧张局势加剧,以及英国脱欧和中国经济增长放缓。IMF还警告称,到2021年,仅贸易战就可能导致非洲GDP增长累计下降1.5%。笼罩在全球和非洲市场的不确定性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

  法兴银行集团中国区主管、法兴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博纳(Pierre-Yves BONNET)对本报记者指出,中美贸易战会影响国际贸易流,阻碍资源的多元化供应。有待进一步观察的是,如果贸易战的发展已超出“贸易”范畴,各国对国家战略产业实施保护,是否会有进一步的措施出台。目前判断贸易战对非洲经济造成何种影响还为时尚早。

  "中美的贸易争端以及现在全球的整体政治形势对于我们的业务,尤其是海外业务产生很多影响,有些公司的供应链受到国际形势的影响,影响了交付时间,并且面临很多业务方面的挑战,因此他们对一些合作协议变得更加谨慎。”博纳称。

  “从国际银行角度出发,我们看到在过去十年中,美国政府和相关部门越来越重视海外机构对美元的使用,当前主要的贸易结算货币仍是美元。如果受中美贸易战影响,美元汇率大幅波动,可能会给所有国际银行带来挑战。”他说。

  杜谙德也表示,美元在非洲非常重要,大部分非洲本地货币的流动性无法与美元相比,并且几乎所有商品都是以美元定价。中美贸易战会对货币以及商品价格产生一些影响,但目前还未看到实质性的影响,未来需要对此加以关注。

  “中国对非洲的支持已远超商业范畴,中国在基础设施领域是很多非洲国家强有力的合作伙伴。”他说,“可能在一些发达国家有‘去全球化’的趋势,但只要中国和非洲互相支持,我们联合在一起,就覆盖了全球1/3的人口。”

  博纳称,当前在非洲使用人民币融资仍存在一些障碍,但人民币在非洲的应用潜力巨大。去年,中铁建工与法兴银行以人民币结算的方式,完成了吉吉尔榨油厂项目的首批验工结算款外汇部分结算,这是阿尔及利亚第一笔真正意义上的人民币结算。

  21世纪经济报道 和佳 北京报道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