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党建引领产业旺 蕉岭乡村好风光

“党建+”指挥五大振兴,村党支部“升级”战斗力

2019-06-17 13:22 来源:南方网 杨娉婧

  5月的梅州大地,明媚的阳光透过树荫,星星点点洒在广福镇广育村宽阔的沥青路上,道路两旁绿草如茵、鲜花吐艳,大人在池塘边散步,孩童在公园里嬉戏,田间地头的黑木耳在村民悉心照料下茁壮成长,眼前的乡村美景恬静美好又充满希冀。

  引种黑木耳,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收入激增;创新垃圾日清新模式,村庄从“脏乱差”摇身一变“高颜值”明星村。近年来,蕉岭县首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股权量化村、蕉岭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广东省卫生村”“梅州市宜居村”“梅州市固本强筋先进党支部”……一项项荣誉落在了梅州蕉岭县北大门下的这座小村庄,

  “广育村的转变在于因地制宜的建立了一套‘党建融合治理、党建融合民生、党建融合生态、党建融合文化’的乡村综合治理体系,踏踏实实走出一条‘党建强村、民主治村、环境美村、产业活村’的新路子。”广育村党支部书记黄忠铎告诉记者。

  蕉岭县广福镇广育村村口地标。

  引黑木耳医治“跛脚”农业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支撑。“村里要发展,必先有产业”这句话常常挂在广育村党支部书记黄忠铎嘴边。蕉岭县一直有长寿之乡的美称,空气好、水质好、温差大,然而广育村自来经营的却是“跛脚”农业。广育村传统农业作物一年两季,一季烤烟,一季大米,粗放式耕种方式含有较大风险。“一遭台风,地里基本就颗粒无收,大半年的辛苦瞬间就没了。”村民黄新凤说。

  如何让村民致富增收?如何发展农业产业?成了摆在村党支部面前的头等大事。黄福城是广育村党支部的一员,2014年,从蕉岭县广播电视大学进修毕业的他,毅然放弃深圳酒店管理副总经理的工作,选择回乡创业。经考察,他认为广育村庐下山的气候适合种植黑木耳。2017年,他率先试种了5分地的黑木耳,收获的600斤木耳不仅产量高,品质也好,这更坚定了党支部发展木耳产业的决心。这个想法与蕉岭县南山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以下称“南山寿公司”)一拍即合,发展木耳产业被提上日程。

  广福镇夫妻树黑木耳扶贫产业园由广育村利用集体经济扶持资金和产业帮扶资金投资兴建,总投资约500万元,占地约10亩,以“党组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运作。村党支部组织村民成立黑木耳专业合作社,在自家土地上种植黑木耳。南山寿公司负责提供菌包、技术和销售支持,推动周边群众种植黑木耳500亩,带动周边100人在产业园就业。

  “村民一方面可加入黑木耳专业合作社,通过种植销售黑木耳获得收入;另一方面可在产业园菌种培育工厂上班,每月最多可领到4200元的工资。”黄忠铎说,根据合作协议,第一年广育村集体可获得20万元的厂房租赁收入,以后逐年按比例增加。

  带动就业一定先带动贫苦户!这是村党支部对黑木耳产业园的要求之一。“招聘务工人员时,我们优先选择贫困户,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和内生动力。”南山寿公司负责人刘永伟介绍说,现在产业园菌种培育工厂已有47名工人,其中有13位是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优先解决了部分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广育村建档立卡贫苦户钟志红便是黑木耳产业园的受益人。因小儿麻痹后遗症导致身体残疾,往往到了下半年就为“吃饭发愁”的他,被邀请来产业园菌种培育工厂务工,“每个月能拿到4000多元的工资,心里马上有了底。”

  据了解,黑木耳产业园还辐射到周边其他5条村,有7位贫困户至此参与劳动。大坝村的张梅花说,“自从2018年10月到这里工作后,收入比以前翻了一倍”。刘永伟说,产业园全面生产后,可年产富硒黑木耳100万斤,年产值超过2000万元,每亩增收4000元。

  广育村传统作物——水稻,在村党支部的“改造升级”下也“焕发新生”。2018年4月,黄忠铎自掏腰包到海南“求师”,邀请袁隆平专家团队人员下村指导,党员更是带头种植新品种,亩产值果然比种植传统水稻高出约2000元。

  农业产业的提质增效,让农民的腰包鼓了起来,让村庄有了发展后劲。广育村可谓是蕉岭县的一个缩影。据了解,2017年以来,蕉岭县坚持党建“掌舵”产业发展,共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28个,实施帮扶到户项目13887个、帮扶到村项目101个,抓党建促扶贫攻坚、乡村振兴取得阶段性成效。

  创新垃圾日清新模式

  平整宽阔的马路,整齐划一的路灯,清澈见底的池塘……谁能想到,这条“高颜值”村庄,曾经也是污水横流、垃圾成片的典型“脏乱差”村。

  “这些年村庄变化太大了。”村民付秀清指着村口的池塘说,17年这里的垃圾还堆得像一座小山,“党员干部们的实干精神,让我们觉得他们靠得住、信得过!”

  广育村的变化,离不开全省首创的“村协商监管、片招标收集、户缴费清理”生活垃圾处理新模式。2018年上半年,村党支部多次召开协商议事会,全票通过这一新方案后,广育村一改“两日一清”为“日日清,日日运”。广福镇党委书记陈国政赞许地说,“招标制度取代统一承包,能避开关系户便于监督;制定保洁标准和奖惩及时,组织多方监督,能保证保洁质量;每户缴费则能提高群众的参与感和维护意识。”

  以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广育村梯次建设新农村。例如,推行党员开展带头认种一棵树、认扫一条路、认管一条圳的“三个一”行动,通过擦亮共产党员身份、建强红色阵地、建立党群服务制度。“三个一”行动开展以来,参加人数从一开始的30多人,到现在的50多人,广育村党员们的素质有了大幅提升。截至2018年底,全村35名在家党员认种了45颗树,认管了9条圳,认扫了12条路。

  在村党组织的带领下,村庄每天都有着显而易见的变化。广育村投资377.5万元涵盖6个项目的新农村建设一期工程,老屋-岗背沿线主干道升级、广育村村标建设、特色公厕建设、岗背活动场所建设、广育村农业生态园配套设施、村主入口道路升级改造工程去年均已完成。村容村貌得到了有效的提升。

  成集体经济股权量化试点

  2019年1月4日,84位广育村村民代表齐聚广福镇政府,参加广育村股份合作经济联合社第一届股东代表扩大会议。“让我们感动的是,84个村代表都到齐了,可见对于自己村庄建设的积极性和参与性。”黄忠铎说,有村民的支持,信心更足了。

  会议表决通过《蕉岭县广福镇广育村集体资产股权量化实施方案》等文件,成立了蕉岭县广福镇广育村股份合作经济联合社及选举产生广育村股份合作经济联合社理事会、监事会组织架构。

  “这是跨出去的一大步,对于我们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是承前启后的重要节点。”蕉岭县农业局副局长谢志峰表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农村一项管长远、管根本的制度性改革。破解农村经济发展难题,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势在必行。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蕉岭县一直走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道路的前列。2017年12月,蕉岭县被广东省农业厅、省委农办确定为广东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在2018年6月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

  2017年蕉岭县被确定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以来,该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断深入,推进新的探索。“我们分为三个步骤进行,一是清产核资,二是成员身份确认,三是股份量化、确权到户。”蕉岭县农业农村局经管股股长陈建光说,经过近一年的努力,目前,蕉岭县清产核资工作已全面完成,全县共完成清产核资单位1600个,其中村级97个,组级1503个,全县共界定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17.1739万人。

  广育村股份合作经济联合社的成立,就是蕉岭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股份量化、确权到户”的落地案例。通过建设黑木耳产业园项目,广育村股份合作经济联合社投资了第一个产业项目。“村集体收入有了保障,我们就能更好地开展村里的各项公共事业,更多地为村民办实事。”黄忠铎说。

  随着广育村股份合作经济联合社的成立,蕉岭县拉开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股权量化试点工作的序幕。蕉岭县乡村振兴“马力”十足,未来可期。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杨娉婧

编辑:樊静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