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

从严从实起好步 扬帆起航再出发

2019-06-17 06:18 来源:南方网 辛均庆

  5月31日中央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发出开展主题教育的总动员令。

  连日来,省委周密部署、率先垂范,全省第一批参加主题教育的各级党组织迅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动员部署。截至目前,108个省直单位、省属企业以及广州、深圳两个副省级城市均已完成动员部署,主题教育全面铺开,扎实推进。

  以上率下 扎实推进

  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结束后,省委紧锣密鼓迅速部署、周密安排。

  ——6月1日和2日,省委常委会两次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6月2日,全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全省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全面动员部署;

  ——6月1日,省委印发了《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并就省委常委同志带头参加主题教育形成“1+4”工作安排,为全省主题教育迅速铺开作出垂范;

  ——6月5日,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培训班开班,20个省委巡回指导组全体成员接受培训。各巡回指导组边学边干,主动对接第一批主题教育各参加单位,奔赴一线指导各单位制定工作方案、召开部署动员大会等;

  ——近日,省委专门印发通知,部署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宣传宣讲工作。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纲要》作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辅助读物,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计划,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

  我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党组织迅速召开党委、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党委会等,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省政府党组、省政协党组等第一时间对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作出安排;省纪委监委,省委办公厅、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政法委,广州市委、深圳市委等迅速召开动员部署会,对主题教育进行细致部署;省委网信办、省委编办、省教育厅、省市场监管局等第一批参加主题教育的省直单位、省属企业紧扣中央及省委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

  在省委精心部署和率先垂范下,截至6月11日,全省第一批参加主题教育的108个省直单位和省属企业以及广州、深圳两个副省级城市均已完成动员部署。目前,各项工作正全面推进中。

  突出主线 从严从实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省委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突出主线来抓。

  省委要求,要将学习贯彻主题教育始终,要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要按照就近原则到红色教育基地、党员教育基地、反腐倡廉基地以及急难险重工作一线现场等接受教育,注重学习运用攻坚克难的典型案例,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

  本周,省委领导班子将集中一周时间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根据相关方案安排,省委常委同志拟以个人自学和交流研讨为主,辅之以案例教学、现场参观等形式,就革命传统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初心使命的重要论述”专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专题、“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专题等六大专题开展学习。

  6月10日至15日,深圳市委领导班子已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集中专题学习研讨。第一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已参照省委做法,结合各自实际,制定了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方案,并陆续开展了相关学习。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主题教育重要内容,也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关键。

  广州市委要求市委常委同志密切联系群众,以普通党员身份到社区报到并开展服务、以普通党代表身份到镇(街)村(社区)联系服务群众。广东粤海控股集团也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调研要落实“一线工作法”,到基层企业、到项目班组中去,一竿子插到底听基层心声体察实情。

  各巡回指导组严格贯彻省委关于督促指导要从严从实的指示要求,严格对表对标中央及省委主题教育部署要求,对表对标省委领导班子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方案,对第一批参加单位的实施方案进行审核把关,确保主题教育不走样、不打折,共提出修改意见200余条。个别单位主题教育方案因与工作实际结合不紧,根据巡回指导组的意见,重新研究制定。

  结合实际 务求实效

  理论联系实际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作风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开展主题教育要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主题教育本身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

  笔者注意到,我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各参加单位在严格对表对标中央部署及省委要求,不折不扣地执行的同时,还注重与本单位本地区工作实际相结合,与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1+1+9”工作部署相结合,做好自选动作,让整个主题教育“有温度”“接地气”。

  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也是全国外贸进出口第一大省,在应对中美经贸摩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等方面遇到的问题最早,挑战大、担子重。在此背景下,省委专门制定了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开展调查研究课题安排,11个方面、32个课题,每项课题均由省领导牵头负责。

  比如,关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统筹,细分为“大湾区建设中广州核心城市作用的发挥问题”“大湾区建设中深圳核心城市作用的发挥问题”“大湾区建设中粤港澳三地规则对接问题”3个子课题,分别对应由3位省领导负责。

  各参加单位亦结合工作实际“自我加压”,务求实效。

  在调查研究方面,广州市委明确由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牵头开展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增强核心引擎功能的作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11项调查研究课题,并细化为44个子课题。省住建厅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发挥调研解难题作用,确定《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住房公积金共享》等调研课题。省代建局针对主材价格上涨,确定《加强代建项目投资控制》课题;针对围标、串标问题,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和打招呼登记办法。广物控股集团围绕做好集团战略重组工作,部署在战略、管理、文化等方面融合力度等重点问题开展调研。

  在整改落实方面,深圳市在中央及省委明确的8个方面专项整治内容之外,还增加了整治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存在差距、财政专项资金审批等领域反腐败形势比较严峻、改革排头兵的示范引领作用有待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较多等4个方面专项整治。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在专项整治中,增加了“整治研究报告假、大、空等文风虚夸”内容。省盐业集团结合盐业体制改革,部署开展“慵懒散拖推”专项整治。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广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严从实,扎实推进,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提供有力保障。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辛均庆 通讯员 占文平 孙唯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