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人一所 守护土地

2019-05-30 14:53 来源:南方网 赵佩娟

  金秋十月,新中国将迎来七十华诞。即日起,南方农村报开设“爱国情 奋斗者”栏目,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多视角、多形式讲述70年来中华儿女挥洒汗水建设祖国的追梦故事,弘扬他们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矢志奋斗,为建设强大祖国不畏艰辛的壮志豪情,凝聚爱国奋斗的伟大精神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敬请垂注。

   邹凯华是乳源县自然资源局里少有的外省人。

  “外出下乡办事,有事可拨打电话……”在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大布镇自然资源所(原为“大布镇国土资源所”)的一间办公室门上,张贴着这样一则小告示。大布镇两层楼的自然资源所,只有一层的这间办公室开放使用,二层是镇政府食堂和镇政府工作人员宿舍。

  摆放着几张办公桌的大布镇自然资源所办公室,工作人员其实只有邹凯华一人。邹凯华开玩笑说:“办公室面积好像超标了吧。我也不想这样,希望能多一些同事。”

  深夜巡查是家常便饭

  2016年8月28日,这个日子,邹凯华印象深刻。当年,他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考入乳源瑶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局(原为“乳源瑶族自治县国土资源局”,以下简称“乳源县自然资源局”),8月28日,他从江西老家来到乳源报到。

  2016年11月,他被分派到距离县城近150公里的大布镇自然资源所,去一趟县城,一路都是盘山公路,需要2个多小时的车程。在这段路上,邹凯华撞过2次车,最严重的一次,引擎盖都被撞变形。“出入大布镇有一条路,且太窄,现正拓宽。”邹凯华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初来乍到时,因为山路崎岖,他最担心的是开车巡查,一路胆颤心惊。

  初到大布镇,自然资源所里还有一位“老人”——他独自在大布镇自然资源所干了5年,在交接工作的一个月里,这位“老人”带邹凯华认路、认人、认地质灾害点,然后调离,由邹凯华“独挑大梁”。

  从进入大布镇工作至2018年6月,这段时间是该镇非法采矿的高发期,邹凯华的主要精力都用在打击非法采矿上。由于非法采矿活动集中在晚上12点后,他主要在晚上巡查,“平均两晚出去巡查一次”。大布镇与英德市交界,“这些人偷采完矿后直接去英德,到英德地界我们就不能越界执法。”邹凯华无奈地说。

  2018年1月,邹凯华与大布镇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员在巡查时发现一起大规模的非法采矿事件,且有涉黑势力,“我们控制现场时,对方声称要打人”。当晚,接到邹凯华及有关部门的通知,乳源县派出20多人的特警队伍来到采矿现场,控制住局势。后来,曾有人到邹凯华住所附近的理发店打听他的情况,言语中充斥着报复之意。

  这件事让邹凯华意识到工作的危险性,“一度对自己的工作失去信心”。于他而言,从进入大布镇工作起,就从未放松过对非法采矿的打击,但是非法采矿活动“像割韭菜,割不完”。他意识到背后有保护伞,却毫无办法,“心里憋着一口气,有一段时间特别想辞职”。

  “很感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18年1月起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布镇非法采矿活动明显减少。“我很感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遏制了非法盗采。”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邹凯华的工作重心不再只放在打击非法盗采上,“现在有更多时间去忙别的事,比如治理地质灾害点”,他的工作心态也逐渐向好。大布镇原有5个地质灾害点,邹凯华到任后治理了1个,目前正在治理第二个。

  除了打击非法盗采、治理地质灾害点和日常巡查,邹凯华平常还要从事办理相关用地手续、注意防风防汛和调查土地权属争议等工作。不管是在程序上还是实际操作上,面对这些工作,一个人常常行不通。比如外出巡查时,邹凯华会叫上和自己年纪相仿的镇政府工作人员;执法中做笔录时,为了保证公正,他也需要叫上镇政府的同事;各种文件的签名,为了确保程序正当,仍然需要打招呼缀上别人的名字。

  邹凯华担心自己下乡巡查时让村民白跑一趟,随身准备了一个记录本,村民打电话来,他就把村民要办的事一一记下来,下乡时去村里集中解决。

  9镇中6镇为“光杆所”

  邹凯华在乳源县并不是孤例。

  乳源县下辖9个镇,其中6个镇的自然资源所只有1名工作人员。但根据国家自然资源部于2018年1月颁发的《国土资源执法监督规定》,第十六条明确指出“国土资源执法人员依法履行执法监督职责时……不得少于2人”。

  乳源县东坪镇自然资源所(原为“东坪镇国土资源所”)的负责人邓定旺,在乳源县工作20余年,先后在乳源县的乳城镇、洛阳镇、桂头镇和东坪镇工作,在他的记忆里,自从在镇自然资源所工作以来,一直都是一个人。用这一行的行话,一个人需要“内外业兼顾”——既要下乡巡查、勘测,也要办理手续、填写文件。

  因为执法时有2个人的要求,邓定旺下乡执法时也会叫上镇政府的同事,有时遇到人手不够的情况,为了凑人数,司机也要算上。

  “如果再碰到村民之间有什么纠纷,必须先集中心力处理这一件事,其他事只能往后延。”南方农村报记者见到邓定旺时,他正在处理一宗违建案,甲村民因违建被同村乙村民告发,乙村民要求拆除甲村民的住宅,“这是他(甲村民)辛苦攒了一辈子才建起来的房子啊。”从业生涯中邓定旺遇到这样的事并不少,但是处理起来仍然左右为难。

  “从去年开始工作量变大,以前只有国家和省级的卫片拍摄执法,现在市里也开始拍摄卫片,要求执法。”一六镇自然资源所秦姓负责人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越来越细化的要求让工作量变大。他称,乳源县之外的其他乡镇,自然资源所至少有2名工作人员。

  工作要求细化工作量加大

  “我们这边确实缺人。不仅乡镇缺,局里也缺人。”乳源县自然资源局分管人事的李副局长称,乳源县9个镇中,乳城镇因为靠近县城,事务较多,自然资源所有2名工作人员;桂头镇和必背镇是一个中心所,桂头镇较大,这两个镇的自然资源所由3名工作人员组成;其余6个自然资源所均只有1名工作人员。

  乳源县自然资源局办公室黄主任称,乳源县的乡镇自然资源所一直以来基本都只有一名工作人员,他本人也曾经一个人在大布镇自然资源所工作了十多年。“以前管理相对粗放,工作量没这么大,现在要求细化,考核多。”黄主任认为,这种变化导致乡镇自然资源所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加大,以前一个人就能做好的事情现在可能需要三个人才能完成。

  乳源县自然资源局也意识到了人员不足的问题,从2017年开始,经乳源县委县政府批准,乳源县自然资源局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招聘了5名工作人员,其中4名分派到了乡镇自然资源所。

  新的问题也随之而来。在乳源县自然资源系统中,有行政编人员(公务员)、事业编人员和合同聘用人员(购买服务的形式)。根据《国土资源执法监督规定》第九条,从事国土资源执法监督的工作人员应当具备的条件之一是“取得国土资源执法证件”,根据该规定第十条,“国土资源执法人员经过考核合格后,方可取得国土资源执法证件”。也就是说,合同聘用人员并不具有国土资源执法权。

  “我们局也一直在争取人员,每年都要招考3-7名公务员。”黄主任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由于国土工作是高危行业,又比较辛苦,招考进来的公务员很容易流失,“往往招进来三五个,能流失掉两三个”。在邓定旺看来,招录进来的外地公务员更容易流失,“本地人才能留得下来”。乳源县9个乡镇自然资源所的负责人,除了桂头镇和大布镇,其余都是乳源本地人。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赵佩娟
编辑:樊静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