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开对了“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

全国多家扶贫改革实验区在广东清远分享经验

2019-05-30 14:53 来源:南方网 郑玉婷

  “化零为整”盘活土地、“流量扶贫”塑造品牌、“五位一体”健康机制、“山上”文章助农增收……近日,全国扶贫改革试验区工作研讨活动在广东清远举行,来自辽宁、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等省(自治区)的扶贫办、有关市县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总结扶贫改革试验区工作进展,交流各地经验做法。南方农村报记者就座谈会发言内容进行了整合,分享各试验区在建设机制、体制、模式等方面的创新亮点。

  清远市推动政策向产业园倾斜、资金向产业园投放,助力脱贫攻坚。

  广东清远

  “3个三工程”带动3万人脱贫

  “六年来,累计投入扶贫资金40.68亿元,脱贫29.98万人,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255元。”清远市是广东典型的山区市、少数民族主要聚居地,2013年成为首批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后,进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阶段。

  清远市以创建省级农业产业园为龙头,推动各项政策向产业园倾斜、各种要素向产业园集聚、各方资金向产业园投放,实施清远农业“3个三工程”,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一平台”建设,仅2016-2018年,全市累计建设产业扶贫项目89160个,带动3万余户贫困户参与产业项目。

  清远市副市长雷玉春表示,清远逐步形成了健全组织保障、促进产业增收、优化金融扶持、开展技能培训、动员社会扶贫、激活内生动力为主要内容的“六个长效机制”,在贫困村实现了“六个留下”,即留下一个永不撤走的扶贫工作队、留下一个脱贫增收的产业、留下一个带动发展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留下一笔互助发展的资金、留下一个治理有效的机制、留下一个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走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之路。

  辽宁阜新

  “化零为整”盘活土地

  辽宁省阜新市是典型的资源枯竭型城市,74.9万人农业人口占常住人口的41.9%,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万人。

  阜新市在脱贫攻坚战中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一是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党支部+致富带头人+贫困户”和“农产品加工企业十基地+贫困户”等方式,以产业链为依托、以合作经济组织为纽带、以特色中心村为主体,建立起249个农民合作社党支部,两千余名村干部牵头带领12778人致富。二是实施土地互换并地改革,推动土地规模经营与脱贫攻坚相互融合,在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的基础上,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坚持“细碎变整块及土地所有权不变、农户承包地面积不变、30年承包机制不变”的“一变三不变”原则,把农民手中细碎化的土地“化零为整”。

  截至2018年,作为试点之一的彰武县累计完成并地面积97万亩,由并地前的44.2万块合并成12.4万块,涉及农户5万余户,人口19.6万人。

  据统计,2018年阜新市累计实现8.3万名贫困人口脱贫退出、189个贫困村销号,完成总任务的83%。

  江苏宿迁

  “流量扶贫”打造“网红”品牌

  “截至目前,宿迁市省定经济薄弱村由188个减少到38个,贫困发生率从15.1%下降到5.1%。”近年来,江苏省宿迁市创新了不少有益的扶贫机制。一是将就业渠道向网络业态拓展,实施“支部+电商”“流量扶贫”等扶贫新模式,大力推广“一村一品一店”电商模式提高农产品经济价值、流通效率,培育沭阳花木、泗阳鲜桃、泗洪大闸蟹等一批全国知名网络热销品牌,通过订单生产、保底价收购、反租倒包、技术指导等方式互利共赢,让低收入农户分享产业发展成果,实现稳定增收。

  二是打造正反激励机制,培植内生动力。每年评选“脱贫致富示范户”“脱贫示范村居”各10名。编制《农民增收100例》《电商精准扶贫50例》《小康路上》等案例,用具体样本推动农户脱贫“精气神”。此外,对法定劳动年龄段内有劳动能力但尚未就业的一般贫困人口及低保对象,视实际就业情况发放保障金,抵制安贫“等靠要”思想。

  福建三明

  “三全三扶一档”全程资助贫困生

  2018年底,福建省三明市10.5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全脱贫,34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成功脱贫,脱贫率达92.2%。

  据介绍,三明市针对建档立卡贫困群体中因病因残、因学致贫、缺就业致贫比重较大问题。一方面,2018年初率先探索运行将新农合与城镇职工医保、居民医保“三保合一”医疗政策,构建以基本医疗为主体,以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医疗救助、精准扶贫医疗补助为补充,第三次精准补助为托底的“五位一体”健康扶贫机制。截至2019年4月,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诊16万余人次,医疗总费用1.97亿元,其中医保政策范围内费用1.76亿元,共报销1.67亿元,精准扶贫医疗补助约853万元。

  另一方面,建立教育精准扶贫新机制,在免除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学杂费的基础上,实现对贫困生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程资助的全覆盖。2018年,共资助贫困生8730人次、1703万元。同时,三明市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探索总校制办学改革,组建市级总校、县级总校,带动发展相对薄弱学校、农村学校,让城乡学生共同享受优质公平教育。

  浙江丽水

  借生态优势 做“山上”文章

  “目前,全市低收入农户人数减少40余万人、重点帮扶村减少821个。”经过六年的努力探索,曾被评为第一批国家级扶贫改革试验区的浙江省丽水市,实现了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连续三年居浙江省首位。

  据了解,丽水市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努力做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一方面,运用“丽水山耕”生态产品、“丽水山居”田园民宿、“丽水山景”乡村旅游等“山上”文章,创建特色产品、地标产品、绿色产品的区域公用品牌,增加农民就业岗位,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松阳县作为“中国名茶之乡”,是知名的区域公用品牌之一,全县农民收入50%、农业总产值60%来自茶产业。

  另一方面,丽水市因地制宜开展“一亩山万元钱”“十箱蜂万元钱”“万袋菌万元钱”等八大增收行动,推动生态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增强低收入农户创业增收能力。遂昌、缙云、松阳、龙泉等地积极实施“十箱万元”中蜂养殖助低收入农户增收项目,累计扶持低收入农户1900余户、发放蜂箱1.2万余箱、实现低收入农户增收3500万元。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郑玉婷

编辑:樊静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