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资企业美元银团贷款业务下挫62% 需警惕境外银行“坐地起价”

2019-05-23 09:1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植

  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境外银行在提供美元贷款时“坐地起价”的现象时有发生,因此企业更需要提前做好斗智斗勇的规划,才能达到低成本融资目的。

  起底中企海外融资生态

  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背景下,中企海外融资环境亦出现变化。融资成本高企,部分中企选择“中途放弃”,这使得当前中企发放的美元银团贷款同比骤减62%。不过,另一边的美元债则“供需两旺”,发债环境的转暖使中资企业节省了不少成本,业内预计二季度的发行量有可能是一季度的两倍以上。为对冲企业境外融资压力,国内已出台多项举措,金融业对外开放和创新中产生的新工具、新产品正为中国企业的境外融资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在美元持续走强与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共振下,中国企业境外美元银团贷款融资业务出现断崖式下跌。

  数据显示,截至5月17日,向中国企业发放的美元银团贷款同比骤减62%,跌至73亿美元,创下2012年以来的同期最低水准。

  “一方面今年以来美元持续上涨,导致中国企业获取美元银团贷款的实际财务成本骤增,迫使不少企业转向国内信贷市场寻求人民币信贷融资,另一方面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导致境内外银行对同一个贷款项目的风险评估出现差异,也间接导致多个美元银团贷款业务最终半途夭折。”一位境外银行负责银团贷款业务的主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说。

  近日他遇到一个典型案例,中国互联网企业打算通过美元银行贷款偿还即将到期的无担保高收益债券本金利息,牵头的中资银行已经通过了这项贷款审批,但境外银行担心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导致这家中国企业未来经营发展存在不确定性,要求对经营性现金流能否支付银团贷款本息进行压力测试,导致企业最终放弃这项贷款业务。

  “这也反映境内外银行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环境下,对企业运营风险的评估出现很大的差异。”他指出。相比境内银行依然根据企业抵押物与资产实力给予授信,境外银行更关注企业以及融资项目自身的经营性现金流是否充足,因此在获得美元银团贷款遇阻的情况下,不少中国企业转而尝试在境外发行美元债解决融资问题,尽管发行美元债的综合融资成本要比美元银团贷款高出约100个基点。

  一位香港银行大客户部门业务总监则指出,当前中资企业境外美元银团贷款业务大幅缩水,也与部分中资银行收紧美元信贷头寸“未雨绸缪”有着很强关联。

  “近日部分中资银行重启了去年初的收紧资本跨境流动措施,即每月结汇额需高于售汇额以创造外汇盈余,进而遏制资本流出压力。但此举意味着这些银行对美元银团贷款的投放力度随之缩水。”他直言。但这并不等于这些中资银行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减弱——他听说个别中资银行鉴于控制美元银团贷款风险与提升美元头寸流动性的需要,转而支持企业在境外发行美元债,约定按原先银团贷款的额度进行认购,若企业项目运营出现问题,银行可以迅速抛售美元债回笼美元头寸并规避风险。

  财务核算“吃亏”迫企业半途而废

  在上述境外银行负责银团贷款业务的主管看来,今年以来中国企业境外美元银团贷款融资业务之所以出现大幅缩水,一个重要原因是企业自己“半途而废”。

  “上个月我们还在运作两单中国企业美元银团贷款业务,但随着5月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导致人民币汇率出现下跌,企业自己决定放弃这项贷款。”上述境外银行负责银团贷款业务的主管向记者透露,究其原因,企业担心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导致人民币汇率持续下跌,令企业未来需要支付更多的人民币购汇偿还美元银团贷款本息,在财务方面显得相当不划算。

  他直言,这种现象在今年前4个月也曾出现过,但原因是美元意外不跌反涨。

  “年初不少中资企业预期年内美元指数因美联储鸽派货币政策可能会下跌5%,因此主动找到我们寻求12个月期美元银团贷款融资。”这位主管透露,这些中资企业最初的算盘,就是若美元指数下跌5%,令未来企业少支付5%人民币资金购汇偿还美元银团贷款本息,就能基本“抵消”美元银团贷款利息(同期美元拆借利率LIBOR+300个基点),但随着美元指数今年以来不跌反涨,如今再度逼近年内高点98.3,令企业骤然感到相应财务成本反而增加不少,决定放弃美元银团贷款同时转而寻求国内人民币信贷融资。

  一位中途放弃美元银团贷款业务的中资企业负责人向记者指出,他们决定放弃美元银团贷款业务,也因为境外银行提出了新的风控要求——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升级,部分境外银行迅速要求重新与美国存在较高业务往来的中资企业开展经营风险与现金流“压力测试”,了解中资企业在对美出口订单缩减情况下整体资金流紧张幅度,再决定是否参与相应的美元银团贷款。

  “尽管很多境外银行声称更关注融资项目本身的经营获利能力,但在实际操作环节,他们也担心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对中国母公司财务构成冲击,导致融资项目出现完工延迟、投资建设资金不到位等问题,导致整个融资项目实际收益不如预期。”他透露,由于境外银行重新开展压力测试需要一段时间,无法满足企业即时性融资需求,因此他们只能选择放弃美元银团贷款,转而通过发行美元债筹资。

  期间这位企业负责人曾接触多家境内银行“替代”上述境外银行,但他发现这些银行打算多留存美元头寸“防范”中美贸易摩擦升级所带来的资本外流冲击,相关合作很快无果而终。

  调整融资策略“斗智斗勇”

  尽管美元指数反弹与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导致美元银团贷款大幅缩水,但不是所有中资企业都选择退缩。

  一家近期完成美元银团贷款的电力工程企业财务总监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当前不少境外银行对中资企业的美元放贷意愿并没有明显下滑,关键在于中资企业需厘清美元银团贷款的具体用途,企业在融资项目各个环节的风控措施,以及调整融资谈判策略,从而打消境外银行对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引发企业经营风险上升的担忧。

  为了获得美元银团贷款,他所在的电力工程企业在募资环节做了三大调整,一是采取国际市场公开询价的招标模式,以此选取境内外融资银行组团承贷同时,获得最优的贷款条件;二是成功说服境外银行将外管局的购汇备案流程从原先的融资前置条件,改成后续事项,大幅缩短融资操作时间提升资金使用效率;三是邀请国际专业机构作为融资顾问,对美元银团贷款所投向的海外发电工程建设项目各个环节风险点建立相应的风控措施,确保每个建设环节一旦出现问题都有“赔偿机制”保证贷款偿还。

  在他看来,这些做法的最大好处,就是各家银行能对整个项目运营收益前景与企业运营能力有全面统一的认知,很大程度扭转境内外银行在中资企业信用评级、担保能力认可度、财务报表分析侧重点方面的差异。

  这位财务总监坦言,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个别参与招标的境外银行也提出在贷款利率方面给予相应风险溢价,导致企业实际融资成本比预期要高出逾100个基点。

  “所幸我们要求各家参与美元银团贷款的银行都给予超额授信审批,因此即便有个别银行临时提价,我们只需从其他银行超额授信里获得足够的美元贷款额度,就能将综合融资成本控制在合理范畴。”他指出。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境外银行在提供美元贷款时“坐地起价”的现象时有发生,因此企业更需要提前做好斗智斗勇的规划,才能达到低成本融资目的。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