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老年痴呆患者两成是“美食家”,钟南山侯凡凡教你吃出健康

2019-05-17 13:49 来源:南方网 王芳;符超军

钟南山

  5月17日,广州亚洲美食节三大论坛之一的“美食与健康养生论坛”在广州花园酒店举行,广州市政府黎明副市长出席论坛开幕式。

  广州亚洲美食节是亚洲文明大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亚洲而言,饮食与养生的关系更是密不可分,像中国早在《黄帝内经》就提出食疗养生的说法,而曾经风靡亚洲的韩剧《大长今》讲的也是食疗……怎么吃得健康、吃出健康,无疑是现代人最关心的话题之一。

  本次“美食与健康养生论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钟南山院士、中国科学院侯凡凡院士、日本蒲谷汉方研究所所长长谷川红梅教授、香港大学教授陈建萍、广州医科大学校长王新华以及广药集团副总经理倪依东7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围绕美食与健康养生进行主题演讲,讲授健康知识和饮食养生经验。论坛由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医师唐小平主持。

  黎明副市长表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健康产业发展,希望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献智献力,对广州市发展大健康产业作出积极贡献。

  7位专家的主旨发言都很有针对性,但都提到现代人的生活改善后,容易吃得太多、吃得太好,反而增加了各类疾病发生的可能。钟南山说:“高盐、缺少杂食、吃水果太少,是导致身体不健康的最主要原因。容易导致心血管疾病,尤其是消化性肿瘤等疾病。”钟南山还引用了一个数据,吃过饱容易导致大脑早衰,老年痴呆的患者20%是“美食家”。因此,大家面对美食更应有节制。

  侯凡凡就以糖尿病为例,讲解了饮食与糖尿病的关系。她提到,糖尿病的治疗首先就要控制体重,像一些运动不太方便的人士可以采用散步的方式,每次30分钟,一周运动5次就能起到一定的效果。

  而在吃的问题上,所有专家都认为应该减少盐的摄入,钟南山认为,建议每天在6克以内。侯凡凡则具体到烹调方式,像鱼就清蒸,蔬菜最好白灼,酱油和鱼露要少放,少吃外卖。

侯凡凡

  专家们也认为,根据自己的体质来选择食物也很重要。长谷川红梅说,日本人认为,像血虚体质要吃洋葱、气郁体质要用芳香疗法、痰湿体质吃芋圆……王新华则希望大家可以简单学习一些医学知识,了解自己是“寒、热、实、虚”哪一种,然后根据体质选择食物。刘焕兰总结经验为:“三低一高”(低盐、低糖、低油、高蛋白)的饮食习惯是治疗三高的最有效方法。来自香港的陈建萍教授认为,香港可以成为全世界最长寿的城市和香港人喜欢养生保健分不开,食物选得好,“可以让厨房变药房”。

  本次论坛还设有“美食与养生文化”“美食制作与传统粤菜”“时尚饮品与凉茶文化、食材选择与药膳养生”等主题沙龙及药膳菜品品鉴体验活动,多角度向全世界展示了广州健康饮食文化的独特魅力。

  来自亚洲地区饮食与养生专家学者,中医、餐饮企业,医药公司及相关行业代表共200多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此外,美食与健康养生论坛系列活动将持续至18日,除了举办主题论坛外,市卫生健康委还牵头组织各区卫生健康局及相关医疗单位和专家在广州市内举行以“中医养生走进寻常百姓家”为主题的20个讲座活动,向广大市民传播饮食与中医健康养生文化。

  论坛现场来了不少观众,对于专家们的建言也深有感触。“因为我爸爸有高血压,我们家一直都吃得比较清淡,钟南山院士讲的如果能少到每天3克还是比较难达到,但还是要尽量做到,毕竟家人的健康是最重要的。”杨小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也有不少观众和记者表示,专家的建议都特别实用,像来自日本的长谷川红梅都已经具体到吃什么、吃的顺序。而王新华和刘焕兰两位教授的中医理论更贴近广州人的日常生活,更容易理解和接受。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王芳

  【摄影】符超军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