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亚洲文明周活动拉开帷幕,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名副其实的亚洲文明“全家福”

2019-05-17 06:54 来源:南方网 冯艳丹 泠汐 龚春辉

16日上午10时,亚洲文明巡游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举行。南方日报记者 冯艳丹 摄影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冯艳丹 泠汐 龚春辉)3辆载有中国鼓的景观车驶入主会场,身着56个民族盛装的舞蹈演员随着欢快的音乐舞动……16日上午10时,亚洲文明巡游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拉开帷幕。来自亚洲的28支表演队伍在骄阳下热情似火,用音乐和舞蹈展现亚洲文化的独特魅力。

  16日是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第二天,随着亚洲文明巡游拉开帷幕,亚洲文明周活动陆续展开。当日下午,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新闻中心举行发布会,相关负责人现场介绍亚洲文明周的活动亮点。亚洲影视周、亚洲文明联展、亚洲文化展演、亚洲美食节等系列多元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亚洲文明巡游持续7天

  韩国的舞蹈团在东南亚传统音乐的鼓点下打起腰鼓,菲律宾舞蹈队穿着融合西方文化、富有异国情调的长裙,在中东音乐的协奏中来回穿行……上午10时,巡游队伍在“水立方”富有未来感的背景前,将不同民族、不同地区的文化融合在一起,展现亚洲文明的多姿多彩和活力。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徐和建在发布会上介绍,亚洲文明巡游5月16日至22日在奥林匹克公园庆典广场同场举办。每场巡游由“中华风采”“亚洲风情”“神舟风韵”“北京欢迎你”四个板块构成。以“精彩多样 和谐共融”为编排理念,汇集了亚洲各国特色文化。文明巡游每天上午10时和下午4时各表演1场,共有28支国内外表演团队带来精彩多样的文化展示。

  百余文物浓缩中华五千年文明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召开期间,“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亚洲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此次展览中多件展品彰显了亚洲文明之古老。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科技司)司长罗静介绍,为配合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召开,国家文物局奉献了5个文物展览。其中,“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是联展中的主展览,持续到8月11日。

  “我国首次汇聚全部47个亚洲国家的精品文物,亚洲国家之外的埃及、希腊也有文物参展。其中,阿联酋、阿塞拜疆等9个国家的文物都是首次来华参展。”他特别强调,此次联展是名副其实的亚洲文明汇聚的“全家福”。

  此次展品等级高,文物亮点频出。展览共展出文物451件组,来自其他国家的参展文物342件组,中国文物109件组。

  亚洲影视展昨晚启动

  亚洲文明周活动除了展现民族绚烂风情的亚洲文明巡游和表现亘古文化流传的亚洲文明联展,还有促进多元艺术交融的亚洲文化展演,共建视觉交流平台的亚洲影视周,增进民心相通的亚洲文化旅游展,以及在北京、广州、杭州、成都同步举办的亚洲美食节活动。

  国家电影局副巡视员陆亮在发布会上介绍,16日晚举行隆重的亚洲影视展启动仪式,各国艺术家欢聚一堂,共同开启展映展播活动,携手推进亚洲影视文化发展。在启动仪式后,14位亚洲各国著名的电影艺术家展开热烈交流,彰显亚洲自信,凝聚亚洲共识。

  此外,从4月25日到5月27日,“亚洲文化展演”以“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为主题,通过音乐、歌舞、戏剧、音乐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全方位呈现亚洲文明的丰富性和多样性,生动彰显亚洲文明与世界各地区文明相互借鉴、交相辉映的特点。来自亚洲各国和法国、拉美及加勒比21个国家的300余名艺术家,将为观众奉献25场剧场演出和32场户外演出。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