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给荔” 美美与共

传统特色农品添光岭南佳果也是中国佳果、世界佳果

2019-05-13 11:02 来源:南方网 赵飘飘 晁海娟 黄楚璇 刘涵

      

广东荔枝可以24小时内直达全国各地消费者餐桌。

  立夏。蝉鸣。荔熟。水果之王荔枝,在广东各大主产区纷纷亮丽登场。5月7日,广东富易农产品有限公司的50多吨妃子笑,开启了它的空运旅程,十几个小时后到达加拿大,由于时差,当地时间仍然是5月7日。

  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统计,2018年广东荔枝产品出口总额5471.5万元。近年来,广东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以甜美的荔枝为代表,岭南佳果从粤港澳大湾区不断地走出去,让海内外人民共同分享广东优质农品的味道。

  科技优先:

  佳果品质更臻完美

  茂名市是广东最大的荔枝产主区,广东泽丰园农产品有限公司(下称“泽丰园”)是茂名市最大的荔枝出口商,去年泽丰园荔枝鲜果出口加工量达1500多吨。公司负责人林波介绍,公司基地为茂名出口备案果园,进行标准化种植管理,所产荔枝出口检测达标率为95%。

  有2000多年种植历史的广东荔枝,品质仍在不断提高,这和种植方式改变有很大关系。以前多是一家一户个体种植,现在提倡标准化绿色生产,合作社、大基地数量增多。通过水肥一体化、增施有机肥、机械化作业、建立隔离防护带等具体措施,达到国际绿色种植的标准。广东荔枝上市,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纷至沓来。

  广东种植荔枝面积大,目前全省总面积稳定在400万亩以上,占全国荔枝的5成以上,占世界荔枝的三分之一,栽培面积10万亩以上的地级市有9个,面积1.5万亩以上的县有47个。通过科学规划,突出特色,形成粤西早中熟荔枝、粤东中迟熟荔枝和珠三角晚熟荔枝3个区域特色明显的集中优势区。

  加工产业发展喜人,荔枝实现季节生产、周年消费。广东祯州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薛子光介绍,公司从2015年开始将荔枝酒和荔枝果醋等加工产品出口到美国、英国、日本、德国、法国、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2018年公司荔枝加工品出口金额达100万美元。

  “以前荔枝罐头在出口中非常强势,近几年荔枝加工出口品发生了改变,荔枝罐头出口量逐渐式微,荔枝干、荔枝果冻、荔枝浓缩汁、荔枝饮料、荔枝果醋、荔枝果酒等产品更丰富,特别是荔枝果醋、荔枝果酒很受出口市场欢迎。”薛子光表示,今年荔枝出口品开始从酿造物转为成分提取物,研究发现,荔枝汁中可以提取出成分供医药使用。

  除了荔枝酒、荔枝醋,今年冻干荔枝也即将出口海外。冻干荔枝采用真空冷冻干燥技术,在零下38℃的真空状态下低温干燥脱水,全程没有使用任何添加剂。“冻干荔枝完好地保留了荔枝原有的味道、色泽、外观和营养成分,口感香甜酥脆,极大提高了荔枝的附加值。”林波介绍,目前公司已做好冻干荔枝相关出口资质证明。

  突破难点:

  历经时空仍然鲜美

  荔枝保鲜是世界难题,如今科技赋予了荔枝“新生命”。华南理工大学孙大文教授牵头完成的项目“果蔬冷链控制关键技术与装备创制及应用”,可以让荔枝冷冻5年依然色泽鲜红、滋味鲜美。最新的保鲜技术也可以令荔枝保鲜期延长至45天。

  高州市铭珠果菜有限公司负责人车冠铭介绍,预冷处理令荔枝能够保鲜一个多月。荔枝装箱前放入预冷库中去除“地头热”,让果肉温度达到4℃,一般需在预冷库中预冷24小时。虽然成本增加,但大大提升了荔枝的保鲜效果。目前公司基地荔枝种植面积达8000亩,去年共出口荔枝200多吨,主要出口到美国、加拿大、澳洲等。

  “我们从1999年涉足荔枝出口,每年出口荔枝500-600吨。”广州市从化区岭南水果产业会会长、广州市从化华隆果菜保鲜有限公司负责人欧阳建忠表示,近年来冷藏保鲜技术不断升级,欧阳建忠介绍,采取“双管齐下”的冷藏保鲜技术,效果更好。

  “中国荔枝海运到美国需要十多天,再加上到岸后的十多天低温杀虫检测,中国荔枝到美国消费者手里时,已距离地头采摘近一个月时间。”车冠铭介绍。欧阳建忠表示,华隆果菜保鲜有限公司出口欧洲的优质荔枝隔天便可抵达。“海运的成本约5元/公斤,空运成本高,是海运的6倍多,但可将运输时间从近一个月缩短至几天。”

  林波表示,出口到澳大利亚等地的荔枝保鲜要求严苛,一般需冷处理16天,果肉中心温度保持在0.99℃。泽丰园使用气调保鲜运输设备,通过调控运输厢体内的温度、湿度、氧气浓度、二氧化碳浓度等,延长果蔬保鲜期,与传统的冷藏运输车保鲜效果比,将果蔬货架期延长了一两倍。现在物流发达,多个快递公司都可以直接从田间冷库揽件后空运,做到“今日离开枝头,明日到达舌头”,24小时内运往全国各地,采收与运销实现冷链零缝隙对接。

  荔枝不断扩大出口,是广东农业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主动扩大对外合作交流的举措,体现各国人民互惠共享的美好愿景。

  互联网+:

  新业态打开美荔新天地

  千百年来,咏荔的诗词歌赋无数,文人骚客名伶纷纷打CALL,荔枝无疑是史上最资深的“网红水果”。随着“互联网+农业”令广东荔枝的网红本色,更加增添了现代色彩。东莞、茂名、增城、惠州等广东荔枝主产地都充分发挥电商优势,催生出一批荔枝销售新业态、新模式。

  和传统电商销售荔枝比,网红直播销售是近年最潮的电商方式,吸引大批新农人进入。六个80后创造了“主荔”品牌,公司营销中心负责人邓丰介绍,“主荔”的线上客户有两类,一类是专做社群、社区和团购的电商,通过落地配的形式给他们供货,再送到消费者手中。“这适合批量订单,不仅减少了流通环节,最大程度保留荔枝鲜味,还能节省成本。”另一类是终端消费者,客户通过微店直接下单,一般以零散订单为主。

  为了打品牌,“主荔”开通了相应的短视频业务,并打造了两个网红。“我们在基地拍摄的照片,以及用于宣传的海报图片,会加入网红元素,这样可以增加平台的流量。”邓丰说。

  类似“主荔”这样通过直播做销售的企业还有很多。高州市天生美荔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伟锋每年都会举办高州网络荔枝节,为即将到来的荔枝季宣传造势。去年,他通过抖音现场直播工人采摘荔枝的劳作场景。“通过视频能呈现荔枝种植者们的生活状态。”刘伟锋说,消费者对荔枝的认识也会更直观。

  五一节前夕,“千年荔乡”2019茂名高州荔枝文化节发布会举行,提出将借助荔枝文化旅游节的平台和窗口,促进高州荔枝销售和文旅产业发展。东莞“莞荔”休闲旅游采摘已经打响品牌,这部分的销售量占到全部荔枝的三成。从化今年将延续荔枝定制模式,开战“荔枝+”系列活动,将荔枝与生态小镇、全域旅游、粤菜师傅工作室、高校志愿者、大湾区建设、千企帮千村等相融合。

  为广东荔枝插上“互联网+”翅膀,今年4月广东省农业农村厅面向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和社会机构征集一批农产品销售“网红”,通过评选活动,旨在培育具有广东特色的农业“小视频+网红”直播团队,希望通过“短视频+网红+直播+小店功能”等组合形式,帮助一批“乡字号”“土字号”农副产品提升了美誉度和影响力。今年“一带一路 甜蜜出发”广东荔枝丝路行活动上,就有多位网红现身,主流媒体大力参与,现场为广东荔枝站台。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赵飘飘 晁海娟 黄楚璇 刘涵 统筹 麦倩明 黄海洋

编辑:樊静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