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文化“豪华套餐”已“上新”!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期间,这些展览不能错过!

2019-05-12 22:01 来源:南方网 王诗堃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于5月15日在北京开幕。大会期间,北京将举办多项文化活动,展现亚洲各国璀璨辉煌的文明成果,搭建文明互学互鉴平台。随着大会临近,有的展览已经向公众开放,而大会官网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上,也透露了更多的展览内容。

  艺术展:甲骨文、《永乐大典》亮相国图

  这些亚洲文化盛宴中,有一些已经与公众见面。

  比如,“亚洲文明联展”包括艺术展和文物展,其中艺术展为主展,同时还有四个附展。主展已经于5月10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名是“大道通融——亚洲艺术作品展”。

  记者从中国美术馆获悉,这一展览汇集了来自41个亚洲国家(包含俄罗斯)的120位艺术家创作的130件作品。展览作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美术馆以及中国美术家协会的藏品为主,同时还有各国驻华使馆推荐作品,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馆联盟、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成员推荐作品。根据作品的表现内容,展览分为东方写意、美丽中国、美人之美三个部分。

  四个附展在北京不同的场馆举办。其中“甲骨文记忆展”、“旷世宏编文献大成—国家图书馆藏《永乐大典》文献展”和“文明匠心——亚洲非遗大展”三个重要的展览先后在国家图书馆举办。

  “甲骨文记忆展”和“《永乐大典》文献展”已经与观众见面。

  其中,“甲骨文记忆展”以甲骨的发现为起点,将科普性和学术性完美融合,深入浅出地探寻甲骨背后的秘密。在“《永乐大典》文献展”中,国家图书馆拿出了“镇馆之宝”——《永乐大典》的原件12册进行展出。同时还有众多的其他珍贵善本古籍、舆图、手稿。据悉《永乐大典》是世界文化史上规模最大、内容最广的百科全书。据了解,国图是现存《永乐大典》原件的最大藏家。

  国家图书馆举办的另一项展览为“文明匠心—亚洲非遗大展”,其汇聚了亚洲各国非遗手工艺术精品,展现亚洲手工匠人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目前展览处于布展阶段。

  另一个附展是“亚洲数字艺术展”,将于5月16日至6月15日在北京市海淀区创业路6号(原联想大厦)举办。展览由30位国际艺术家通过数字媒介对自身文化传统的反思及回应,呈现了看似不同的数字艺术面貌背后繁复错根的亚洲在地性及全球化语境下的交融性。

  文物展:文物成为文明交流互鉴的“形象大使”

  亚洲文明联展的文物展部分,于4月至8月期间举行。

  4月29日,分展之一、“器服物佩好无疆——东西文明交汇的阿富汗国家宝藏”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幕,展览将持续至6月23日。

  展览展出的230余件(套)阿富汗珍宝,展示了青铜时代、希腊化时期、月氏人入侵至贵霜王朝建立之前、贵霜王朝四个历史时期的珍贵阿富汗文化遗产,也是这批文物在十余年的全球巡展历程中首次进入大学博物馆。其中,出土于法罗尔丘地的“几何纹金杯”是中亚青铜文明的主要代表,其所属年代约为公元前2200-前1900年,距今已有4000年。

  更早之前,4月11日,“殊方共享——丝绸之路国家博物馆文物精品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展期至7月14日。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一带一路”沿线的12个国家博物馆共同举办。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在“殊方共享”展览开幕致辞中表示,文化遗产可以跨越时空、穿越国度,见证不同文明形态、不同社会制度的对话,是实现亲诚惠容、民心相通的重要载体。“中国将不断推进中国文物精品‘走出去’,积极引进各国文物展览,促进双边和多边文化交流合作,让文物成为文明交流互鉴的‘形象大使’和‘生力军’。”

  文物展的重头戏,“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也将于5月13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目前已有亚洲20余个国家的300件(组)作品确认参展。

  与这些展览同期“上映”的,还有多场面向公众的公益知识讲座。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等地,历史学家、考古学家将向公众讲解亚洲文明有关知识。

  戏剧舞蹈音乐会美食节,吸引公众广泛参与

  大会举办期间,公众还可在北京观看“亚洲文化旅游展”。据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在9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亚洲文化旅游展”将在5月16日至18日举办,目前国内31个省(区、市)和境外23个国家和地区的机构确认参展。境外参展旅行商约200人,境内约160人。柬埔寨和老挝将以主宾国身份参展。展会期间还将举办亚洲旅行商大会、中国文化旅游推介会、亚洲遗产影像展和亚洲文旅产品采购会等配套活动。

  在文化展演方面,本次“亚洲文化展演”将于5月14日拉开帷幕,亮点将是当晚在北京天桥剧场上演的由中国香港、日本、韩国和菲律宾艺术家联合打造的“亚洲芭蕾之夜”。大会举办期间,公众还可以欣赏到亚洲各国音乐会、戏剧、舞蹈等各种文化节目。除展览和戏剧演出之外,文化和旅游部还将在大会举办期间参与“亚洲文化嘉年华”和“亚洲文明巡游活动”。据张旭介绍,截至目前,约有750位外方艺术家将参演“亚洲文化嘉年华”,480位外方艺术家将参加“亚洲文明巡游活动”。

  “亚洲文明巡游活动”将于5月16日至22日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举行,有上午10时与下午4时两场,巡游队伍由28支中外盛装巡游表演团队和各具特色的景观标识车组成。巡游表演包括“中华风采”“亚洲风情”“神州风韵”与“北京欢迎您”四大板块,预计每天有1.3万余人可入场观看。此外,现场还将通过设置景观墙、特色涂鸦等形式展示亚洲文明,并与同期举办的“亚洲美食节”共同展现亚洲文化风情。

  张旭表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框架下的文化和旅游活动非常丰富多彩,同时具有思想文化内涵和很强的参与性和互动性。通过这些活动,将会进一步增进亚洲各国间的文化对话,增进中国文化旅游界和其他亚洲国家同行之间开展深度交流,更好地促进亚洲各国之间的相互了解,也加强文化、艺术、旅游各个领域间的合作共赢。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筹委会副主任兼执委会副主任徐麟表示,本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突出“公众广泛参与”的办会原则,注重吸引公众更多参与,努力增强公众的参与感、体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王诗堃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