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独具魅力的阿联酋民间舞蹈

2019-05-11 21: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阿布扎比7月5日电(记者 安江 马锡平)凡初到阿联酋都阿布扎比的人,总会被它那些“高大上”的建筑所震撼:金碧辉煌的“八星级”酋长国宫大酒店、华丽到令人啧啧称奇的扎耶德清真寺、倾斜度几乎是意大利比萨斜塔5倍的“首都之门斜塔”、全球唯一的法拉利主题公园、堪称“一千零一夜”再现的利瓦沙漠“海市蜃楼”酒店,以及绿化和美化程度均位居全球前列的阿布扎比海滨大道等。

  然而,阿布扎比还有它更深层的民族文化内涵,这里的民间舞蹈多姿多彩,独具魅力:

  有一种舞枪弄棒的舞蹈叫“尤拉舞”;

  有一种被戏称为“棍舞”的民间艺术形式叫“阿亚拉舞”;

  有一种表现古代战争场景的舞蹈叫“哈尔比亚舞”;

  有一种女性专属的舞蹈叫“甩发舞”。

  “尤拉”舞

  伴舞者和伴唱者手拿细棍站成一排,前面有三四个领唱和领舞的人,前面的人随着音乐节奏转动手中的细棍,时而原地自转,时而下蹲,其间前后排的人还会一道跟着音乐节拍,伸脖子点头。曲终结束时,大家一起用手中的细棍向地面抽打并齐声喝彩。有的演出形式中还要加一段花枪表演,一个或多个男子在场地中央,随着音乐和节奏耍动着手中的一种特制的短枪,这种短枪是从以前游牧民族真猎枪演变而来的,在手上转动的越快越显技艺娴熟,最后再将枪抛向天空,抛得越高,接得越准、越稳者才能赢得人们的喝彩和赞赏。

  “阿亚拉”舞

  经由阿联酋和阿曼两国的共同努力,在这两个海湾国家民间盛行的一种民族舞蹈“阿亚拉舞”(俗称“棍舞”),2014年11月27日成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记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阿亚拉舞”是整个阿联酋地区一种传统的民间表演艺术形式,表演者由不同年龄的男性组成。该艺术诠释沙漠文化和游牧民族的侠肝义胆,为阿联酋沿海和内陆地区游牧部落重要社交礼仪之一,有助于培养并赢得人的尊严和集体荣誉感。

  男演员们面对面排成两行,手中挥舞着细长的黑色手杖配合着口中的“纳巴提亚”唱词(一种流行在海湾地区,以部落俚语演唱的诗歌),另有几个人击打着长鼓和手鼓,随着音乐节奏,踩着步点,边吟唱,边上下翻动着手中的木棍,显得颇为闲适和愉悦。或是携枪带剑,激发出豪侠之气。阿联酋人在许多特定的时间和场所,尤其是在国家庆典、一些重要社交场合,如婚礼等上表演,如今“阿亚拉舞”已成为阿联酋地区人们社交活动的一个重要娱乐形式。

  “哈尔比亚”舞

  哈尔比亚舞的最大特点是,除了有歌者、舞者外,还要有鼓者。舞者手持长剑或短枪,在鼓点伴奏下,边跳边高声吟唱,展现古代游牧民族勇敢、彪悍的风采。

  甩发舞

  这是专门在阿联酋女性中流行的一种民间艺术,它以表现女性各种柔美而著称。在一些正式的庆典场合,尤其是阿联酋的婚礼上,一般会安排让一群少女表演甩发舞来为这些特点的场合增色添彩。通常会有约一二十位披一头乌黑长发、身着华丽绣服的姑娘排成一排或两行,随着音乐节拍,伴随音乐节奏或民间诗歌,不停地左右甩动着自己的长发。

  甩发舞通常会伴有不同的音乐或歌曲,女孩们时而用甩动的长发遮挡住脸庞,时而又将长发垂落在胸前,充分表现年轻女性身上散发出的那种傲娇、灵动和充满活力的气息。

  在阿联酋甩发舞还常常与男子的“阿亚拉”舞同场竞技,女孩子们站在“阿亚拉”舞对排的两排男子中间,同时还会有一群鼓手伴奏,舞蹈中穿插着击打手鼓、铃鼓和腰鼓而发出的铿锵、激昂、节奏感极强的鼓点声,将女性的阴柔和男性阳刚排列在一个画面里呈献给观众。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