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越秀区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激发公共服务新活力

2019-04-30 11:32 来源:南方杂志 黄曦

  “粤治”案例走访系列报道

  老旧楼宇加装电梯历来是一个“老大难”问题。但广州市越秀区房管局有关负责人对此信心满满:“从业主递交申请设计方案到有关各部门出具书面意见,只需5个工作日;从业主向区政务服务中心递交工程许可申请到符合规定的核发工程规划许可,只需11个工作日。这些都是理论上最短的时间。”

  这一切有赖于越秀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创新实践。近年来,为有效破解基层治理的难题,该区坚持发挥基层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引导社会多方力量共同参社会治理,全面提高共享发展水平,使人民生活品质的提升看得见、摸得着。

  有效整合区域党建资源

  东华南路与大沙头二马路交界是广九火车站旧址,一辆老式蒸汽火车头特别引人注目,成为了市民参观留影的“网红打卡点”。“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越秀区白云街有关负责人介绍,街道党工委根据这一理念,牵头并联合海印集团党委打造“海印商圈党建先锋号”。先锋号列车集红色文化阵地和党群服务阵地于一体,推动商圈党建与商圈发展的有机融合。

  “海印商圈党建先锋号”是越秀区引导各方力量有序参与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省市党委、政府、人大、政协甚至战区机构全部汇聚在一个区,在全国来说也绝无仅有。”越秀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该区根据这一特点,全面推行街道“大党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制,吸纳域内机团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加入“大党工委”行列,引导机团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承接街道社区惠民项目,通过联建共建破解党建资源分散化、碎片化的难题。

  党建引领公共服务升级

  “我们计划从去年开始,3年内完成加装360台。今年计划是120台,目前已完成安装80多台,完成申报审批的已超过200台。估计今年内就可以完成3年的目标。”这是越秀区“红色引擎助力老旧楼宇电梯加装”行动的最新成果。

  近年来,越秀区坚持以党建引领民生服务创新,提高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把电梯加装、社区微改造、课后托管等新时代党建先锋行动作为党建惠民的落地工程。

  通过党组织统筹和信息技术的引入,越秀区企业服务的水平也正稳步提升。在车水马龙的区政务服务中心,通过内部协调和流程优化,如今商事登记、银行开户申请、刻章备案、税务申报等环节实现了1天联办。

  从便民惠民到优化营商环境,党委政府的行政效能和公共服务不断升级。2018年,越秀区被评为“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公共服务总体满意度连续五年居全省第一,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考评连续两年全市第一,蝉联广州城市治理榜人类发展指数冠军。

  采写:南方杂志记者 黄曦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