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变 江门新会打造陈皮产业一张网

2019-04-30 11:31 来源:南方网 黄进

  “粤治”案例走访系列报道

  作为广东省第一个聚焦本地特色农产品产业的大数据平台,新会陈皮大数据平台的大数据中心覆盖了新会区全部6664家新会柑种植主体和91家陈皮加工主体,每个经营主体的地理位置、土地使用属性、种植面积等信息都能在一张图中被清晰地表示出来。点击图片上的地块,还能显示该地块的所属镇、资质证书和主要负责人等信息。除此之外,大数据中心还具有产能预测、种植立项、营销成本、收益预测等功能。

  一根三四米高的白色杆子立在绿油油的新会柑种植基地间,上面连接着的就是智能型物联网农业监测设备。这套设备与新会陈皮大数据平台进行对接,可将监测到的柑场地块的空气温度、湿度、光照度等指标实时传输到大数据平台中。物联网技术是标准化生产系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标准化生产系统的使用,倒逼经营主体注重产品品质。

  相较于其他产品的防伪码只能查询单一的产地信息,新会陈皮大数据平台使用的“溯源码”拥有追踪动态数据的特点。陈皮生产的每一个步骤的数据都能够在溯源码中进行查询。

  新会区副区长黄锐楼表示,陈皮大数据平台的建设是他们从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变的初次尝试。以后他们还会尝试将其他农产品加入进来,真正做到农业的智能化、标准化、现代化。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黄进 实习生 高雪迎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