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响应海洋强国战略,广东安排专项资金支持远洋渔业发展

2019-04-30 11:30 来源:南方网 梁春桥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梁春桥)阳春四月,扬帆远航。4月29日下午,广东展海远洋渔业公司“展海001和展海002”远洋渔船,赴西北太平洋公海作业启航仪式在浙江舟山中心渔港举行,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高庆营,中国远洋渔业协会会长黄宝善,广东省远洋渔业协会会长黄富雄等领导嘉宾应邀参加启航仪式。

  高庆营致辞中指出,远洋渔业是战略性产业,是建设海洋强国、实施“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保障国内优质水产品供应和食物安全、促进多边双边渔业合作、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和海外利益等具有重要意义。

  高庆营提到,远洋渔业尤其是公海渔业,一直以来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广东作为海洋大省、渔业大省,省委、省政府对远洋渔业发展高度重视,早在1989年,时任广东省委书记林若同志就提出要“大力发展远洋渔业,把五星红旗插遍五湖四海”,广东远洋渔业开始走出国门,并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创造了辉煌的历史。

  高庆营强调,近年来,按照国家实施“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部署,广东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发展远洋渔业,省政府计划安排专项资金支持远洋渔业发展,设立远洋渔业发展基金,解决产业发展贷款难问题,推动广东远洋渔业高质量发展。今后一段时期,广东将按照巩固提高过洋性渔业,发展壮大大洋性渔业的原则,在稳定和扩大已有作业区域的基础上,重点支持开发太平洋、东南亚和西非等区域远洋渔业。

  黄宝善表示,在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的指导下,2018年我国远洋作业渔船数量、总产量、总产值均比2017年有所提高。截止2018年年底,全国派遣作业远洋渔船2654艘,作业海域分布于44个国家的专属经济区和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公海及南极海域,总产量225.7万吨,总产值262.7亿元。

  黄宝善说,目前全国秋刀鱼兼有鱼钓船有51 艘,其中展海001、002船,是目前我国鱿鱼兼捕秋刀鱼远洋渔船中吨位最大、航海与捕捞设备最先进的捕捞渔船,代表了我国远洋渔业的现代化水平。

  据悉,广东展海远洋渔业有限公司是广东省首家获得“秋刀鱼兼鱿钓”项目审批的远洋渔业企业,填补了广东在该领域的空白,对优化广东远洋渔业作业类型、调整产业结构具有很好的推广示范意义。

编辑:樊静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