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提升东莞社会治理效率与精度

2019-04-26 09:53 来源:南方网 郭文君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东莞共有常住人口839万,其中外来人口超过600万,是全国本地户籍人口与外来人口比例倒挂最严重的城市之一,由此给基层社会治理带来了巨大压力。

  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指引,东莞市委、市政府积极推进以网格化和信息化为主要特点的社会服务管理“智网工程”,并将之作为全市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核心工程。

  目前,全市共有近万名专职网格管理员,每天穿梭在全市2894个网格中,对照公安、城市应急、市场监管、环保等11个部门共103个事项清单,每天开展日常巡查,“采办分离”的工作模式对部门的执法处置形成倒逼,共享共用大数据则加快实现“智慧城市”的精细化、科学化。

  经过两年多的运作,东莞的社会治理从主要依靠“人海战术”走向依靠科技手段,从“条块”分割走向资源整合,从粗放管理走向精细管理,从“运动式”管理走向日常制度化管理,有效提升了治理的效率与精度。

  社会治理触角更灵敏大量基层隐患被消除在萌芽状态

  “去年全年,我巡查走了300万步,共巡查1573个单位,采集1264个数据,排查隐患204条。”厚街镇涌口社区网格管理员陈建聪个人的“小记录”折射出全市“智网工程”的大成效。2018年,全市网格管理员共发现各类问题隐患172.3万宗,完成处置167.2万宗,处置率97.04%,大量隐患被消除在萌芽状态。

  对传统的作业流程进行再造优化,尽可能地延伸社会治理触角,是实施“智网工程”的基本出发点。“智网工程”实施“采办分离”的工作机制,从而确立起网格管理员巡查和前端简易处置、基层工作力量综合整治、职能部门精准执法、多部门联合执法的上下联动、快速反应的多元治理网格化作业格局。

  目前,东莞实有市场主体已突破115万户。“经过网格管理员的督促,厚街镇大约有30%的商户落实了整改措施,大大减轻了基层市场监管人员的压力。”厚街镇网格管理中心主任林伟权说。

  2018年10月,以“智网工程”为基础构建的东莞市科学市场监管体系荣获“中国法治政府奖”。一组组数据也有力地证明了“智网工程”的成效:2018年,东莞全市“两抢”案件立案数下降77%,火灾起数下降22%,受伤人数下降40%,安全生产事故下降10%。

  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主动搭台激发社会各界参与积极性

  “人人共享”指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不断增强,而“人人有责、人人尽责”则呼唤公众参与度的提升。“智网工程”主动搭台、畅通渠道,激发社会各界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

  “‘共治网格’推出之前,我们网格员每个月只能抽查30家商户,有了‘共治网格员’的参与,每个月可以对所有600户商户都进行一次巡检,监管力度大大加强。”厚街工业城工作站综管办主任林灿辉说。

  目前,厚街镇已试点建设东方兴业城等专业市场和楼盘小区共治网格12个,累计下放监管事项10项、采集事项4项,在共治网格创设3个政务服务联络点,下放了“七部门一社区”的服务事项,政府窗口服务触角进一步延伸。

  为了拓宽隐患线索的来源,东莞还探索鼓励市民加入“智网工程”的线索上报。打开“东莞寮步”微信公众号,市民可以直接向寮步镇智网中心反映城市管理工作的问题,报告隐患、表达诉求。这一做法从今年4月份开始将扩展至全市。

  东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东来表示,以打造“湾区都市、品质东莞”为目标,东莞将继续全力推进“智网工程”建设,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走在前列作出更大的贡献。

  ■专家点评

  东莞市委党委教授杨家宁:

  以“智网工程”为抓手

  实现社会和谐有序

  东莞市委党委教授杨家宁表示,从实地走访和资料对比可以看出,东莞“智网工程”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效,通过建队伍、划网格、定机制实现了社会治理的精细化,通过大数据信息系统实现了社会治理的智能化,通过对案例、事件的分析反馈和对人员的培训实现了社会治理的专业化。近年来,东莞“智网工程”着重从社会管理入手,较好地应对了庞大的外来人口带来的社会治理压力问题,实现了社会的和谐有序。

  杨家宁建议,下一步工作中东莞“智网工程”可以增加民生服务方面的内涵,通过搜集民意对民生需求进行排序,推行多样化的民生微服务,将民生服务的内容由以往政府主导转变为需求主导。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郭文君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