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侯雪梅:让百姓用得起安全放心好药

2019-04-26 10:23 来源:南方网 沈梦怡

  从沈阳药学院(现沈阳药科大学)的普通本科生,到丽珠医药集团研究院首席科学家,30余年间,侯雪梅的身份在变,但药物研发的初心始终未变。

  怀着“让中国百姓用得起安全放心的好药”的使命,她带领团队刻苦攻关,勇于创新,历时10余年研发出中国消化领域第一个1.1类专利新药,开创了国内新药研发的新篇章。

  “我们不愿落入仿制药的旋涡”

  翻开侯雪梅的履历表,一个绕不开的名字就是——艾普拉唑。

  2001年,一个名为艾普拉唑的神秘项目,在丽珠悄然立项。丽珠希望研发成功一种新型的质子泵抑制剂(PPIs),用于治疗消化性溃疡。侯雪梅正是这个项目的牵头人。

  “我国消化性溃疡发病率高达10%,但当时全球仅有4个PPIs同类药物上市,均由国际制药巨头研发并垄断。”侯雪梅告诉记者,国内的仿制药因为成本限制,药效往往得不到保证。“我们不愿落入仿制药的低水平旋涡,所以向1.1类专利新药发起了冲击!”

  所谓1.1类新药,是指从未在国内外上市销售的化学合成药品。这代表艾普拉唑要走的是一条完全自主研发的原创新药之路。

  这对研发团队提出了严峻考验。大到原料工艺、制剂工艺、质量研究、稳定性等药学方面、动物安全性方面及临床试验的有效性方面的各个环节,小到具体的每一个操作参数,都需要不断试验、摸索。

  仅以原料药为例,侯雪梅介绍,艾普拉唑的结构比其他拉唑结构复杂,起始原料需要自己从头合成,共11步,“一步比一步难”。

  更令团队揪心的,是艾普拉唑的“娇气”。“前后历时14年,问题天天有,心酸的故事太多。”侯雪梅回忆说,那段日子里,她经常半夜起来想问题的解决方案、写计划,长期高压工作。

  2008年,艾普拉唑在全球成功上市,成为国内第一个由药企自主研发并完成临床实验及产业化的新药。2013年,艾普拉唑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015年,该项目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也收入囊中。至今,它仍是我国消化道领域唯一一个1.1类专利新药。

  共取得新药证书17项

  “我和我们的团队始终相信,艾普拉唑是一个很好的药物,是对消化疾病患者的一份健康的礼物,无论如何都不能放弃。”始终坚持目标不放弃,正是这样的品质,成就了如今的侯雪梅。

  “我们最终都需要结果来证明自己。”侯雪梅告诉记者,为了出结果,团队恨不得一天24小时扎在实验室,为项目倾尽全力。“我把这个叫内在的驱动力,这种力量是最强大的。”

  在她的办公室内,记者见到了厚厚一沓笔记本,密密麻麻记录的全是她从2000年到2018年的工作笔记和心得。“我每天会用活页纸随手记一些工作笔记,一年装订两本,没想到现在已积累了30多本。”侯雪梅说。

  与这些笔记本相对应的成果是,从进入丽珠至今,她共取得了新药证书17项,申请发明专利30项,授权26项,负责和参与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十二五”重大专项等项目15项。

  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当选全国妇女十二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广东省特支计划“南粤百杰”人才和三八红旗手标兵……近年来,侯雪梅获得的荣誉越来越多。但在这些称号背后,她最关注的,仍然是药物研发本身的意义。

  “有些人耐不住这种寂寞,离开了研发队伍。但坚持下来的人都是抱着一个信念,就是确实能服务老百姓、给老百姓带来好处的话,坚持就是有意义的。”侯雪梅说。

  “一定要让中国老百姓用得起安全放心、疗效好的药。”这也正是她坚持自主创新的重要原因。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沈梦怡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