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十大绿美森林小镇”结果揭晓

新一轮“绿美南粤”大行动顺利开启

2019-04-25 10:33 来源:南方网 李小兰 郑玉婷 肖婉琦

  4月21日,备受关注的“广东十大绿美森林小镇”评选结果新鲜出炉,并在举办2019广东“森林城市·共建大湾区·森林惠民”主题宣传活动的梅州主会场上隆重颁奖。

  颁奖仪式上,广东省林业局局长陈俊光为“广东十大绿美森林小镇”授牌,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农村报副主编、广东乡村振兴服务中心秘书长胡念飞为广东绿美森林小镇“人气奖”和“潜力奖”获奖单位授牌,15个森林小镇的党委书记、镇长等主要领导现场接受颁牌。

  据悉,为全面实施“绿美南粤”行动计划,顺应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展现广东各森林城镇的特色与风采,推动新时代广东省森林城镇建设,2019年1月,由广东省林业局指导,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广东十大绿美森林小镇”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广东十大绿美森林小镇”授牌仪式。

  层层评选

   “广东十大绿美森林小镇”脱颖而出

  此次“广东十大绿美森林小镇”评选,经过网络投票、专家实地调研及专家评审团两次评审,从绿色本底、区域特色、文化底蕴、生态产业、宣传力度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最终得出评选结果。集中展示了广东森林小镇创建的阶段性成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新时代广东森林小镇建设,促进广东省乡村全面振兴。

  “广东自2017年初率先在全国启动森林小镇建设,建设具有休闲宜居、生态旅游、岭南水乡等三类森林小镇,推动森林城市建设向镇、村延伸,补齐乡村绿化短板”,广东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目前,广东申报备案建设森林小镇的镇(街道)有170个,其中已认定为“广东省森林小镇”的有70个,参加此次评选活动,自主报名的有34个。

  “网络投票一经推出,反响热烈,总投票数达到278万。”该负责人表示,活动的举办一方面提高了森林小镇的社会知名度,引起各地各级领导对森林小镇高质量建设的重视;另一方面选出一批具有特色、富有品质的森林小镇,为广东树立森林小镇建设的标杆示范作用。

  据悉,未来几年内,广东将全力实施绿美南粤三年行动计划和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推动森林小镇、森林乡村等系列乡村振兴行动,打造一批具有健康稳定的绿色本底、深厚的文化底蕴、森林康养等业态丰富、生态旅游和宣传富有特色的森林小镇,力争到2020年全省认定森林小镇总数达120个。

  广东绿美森林小镇“人气奖”与“潜力奖”授奖仪式。

    专家支招

  如何创建高品质森林小镇

  当天,以“共建绿美森林小镇,共享自然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广东森林小镇发展研讨会”如期举行,广东省林业局相关领导、研究森林城市和森林小镇建设的特邀专家、全省15个获奖小镇的代表齐聚一堂,探讨如何进一步创建高品质森林小镇,实现“绿美南粤”。

  “森林小镇是实现城乡融合的重要支点,森林小镇建设对周边农村的产业发展,促进乡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有较强的辐射带动作用。”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发展研究中心、特色小城镇和美丽乡村研究中心副主任蔡穗虹发表题为“建设森林小镇,促进乡村振兴”的演讲,介绍了城乡融合2.0升级版。“下一步,应创新机制、全域统筹,破解森林小镇发展和建设用地难题”,蔡穗虹说。

  “一要高定位谋划森林小镇发展,二要高标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三要打造高水平的“生态名片”,四要建设高品质的城镇生态空间。”广东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副总工程师战国强回答了如何解决森林小镇发展面临的定位不准、特色不明显等问题。

  “与其他特色小镇相比,森林小镇更具包容性、亲和力、想象力,更能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广州大学国家公园研究所所长,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黄金玲建议,种植山苍子、木荷、喜树等优良的大地植物景点树种,能更好地体现梅州全域森林小镇与森林旅游融合式发展。

  圆桌访谈环节,蔡穗虹、战国强、黄金玲3位教授,针对各地镇干部提出的问题,从生态文化、绿色产业、全域旅游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互动。

  “全民享绿工程,特别是政府投入的相关项目必须是无偿或逐步推进免费对外开放,从而进一步实现全民享绿。”广东省绿委办主任陈庆辉认为,涉农资金改革后,有大部分资金可以整合。在森林小镇建设过程中,可以争取把乡村绿化美化、古树乡村这些涉农资金整合到森林小镇。

  “此次到梅州,不虚此行。研讨会主题突出,针对性强。广东十大绿美森林小镇不仅颜值高,相关创建工作也颇有成效,专家见解也比较深刻,让我学习到了不少关于森林小镇建设的知识和经验。“前来参会的汕尾市陆河县南万镇代表表示。

  研讨会圆桌访谈上专家对话镇干部,探讨如何打造高品质森林小镇。

  广东省林业局局长陈俊光:

  用“绿美南粤”成效贯彻生态文明思想

  4月21日,以“森林城市·共建大湾区·森林惠民”为主题的2019广东省森林城市建设主题宣传活动在全省19个城市同步举行。此次活动的主会场设在梅州市。广东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俊光,梅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黄文沐,梅州市人大副主任蓝伟东,梅州市政协副主席李忠良,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农村报副主编、广东乡村振兴服务中心秘书长胡念飞,省林业局相关处室、省森林公园协会和森林城市监测评估中心的有关同志和专家,广东省十大绿美森林小镇获奖代表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

  活动由广东省林业局副厅级巡视员林俊钦主持。梅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黄文沐、广东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俊光分别在会上致辞。

  “广东力争按既定时间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用绿美南粤的成效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陈俊光在活动上发表讲话时表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实施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全省生态系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陈俊光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迎来了重大的发展契机,广东森林城市建设面临着高质量发展的更高要求,应聚焦薄弱环节和问题短板,扎扎实实推进森林城市建设生态工程。

  “突出大湾区建设,全域一体打造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陈俊光表示,要协同推进绿色山体和蓝色海湾保护,打造环湾区城市森林生态防护屏障。重视高质量发展要求,抓好一系列重点生态工程建设,高质量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积极营造乡村风景林、水源林,因地制宜建设具有历史文化价值和优良生态景观的森林小镇和古树乡村、美丽乡村。

  “各地应积极开展各层级森林城市创建活动,推进全域创建,推动各地级以上市全面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形成类型丰富、特色鲜明的森林城市发展格局。”陈俊光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绿色富民产业,推进森林生态文化体系和自然教育体系建设,打造一批具有世界级水平的自然生态文化科普场馆,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全民共建共享模式,让森林城市建设成果惠及更多的人民群众。 

    撰文: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小兰 郑玉婷 肖婉琦

  摄影: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程琪 实习生 周文进

  统筹:喻淑琴

 

编辑:樊静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