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村集体年增收10万元 创收可达15年

广铁集团驻村干部三年帮助180余名贫困户脱贫

2019-04-25 10:32 来源:南方网 赵佩娟

  “你能看懂什么,小梁是个文化人,应该送给他。”陈长发开玩笑地同自己的妻子说。在公居村的34个月里,每天除了处理村里大大小小的事情之外,他的娱乐基本就是和家人打打趣、聊聊天。

  2016年,陈长发还是广州铁路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广铁集团”)多经处副处长。此时,广铁集团交给了他一项重要任务——去茂名市中垌镇公居村扶贫,担任该村第一书记。随他一起去的,还有广铁集团肇庆车务段主任干事梁杨贤,也是他常常挂在嘴里的“小梁”。

  从化州市沿着省道284行驶一个小时左右到达中垌镇,再沿着盘山公路行驶约半个小时才能到达位于深山里的公居村。2016年6月1日,陈长发准时到任。出现在陈长发面前的,是一个有着69户共211名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贫困村。这里没有一个正式商店,买肉靠商贩入村售卖,打雷就停电数天,手机信号弱到有时打不出电话。

牛大力种植基地。

  带动全村种植牛大力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要求。陈长发深知培育和发展特色产业的重要性。为了帮助公居村找到适合的产业,广铁集团扶贫队先后20余次上门考察和对接惠州源茵生态园、广州百草园、南方茶叶市场、茂名河西屠宰场等企业。

  经过多番调研和考察,扶贫队发现牛大力等植物适合在当地种植。牛大力是一味中药,生长周期在4-5年左右,具有补虚润肺、强筋活络的功效,可治腰肌劳损、风湿性关节炎、肺热肺虚等。“这种药每亩只需投入1万元,但是每亩的产出可达10万元左右,效益很好。”陈长发抑制不住满脸的喜悦。

  在确定种植方向后,扶贫队立即联系本村有种植牛大力经验的刘付成亮。刘付成亮家很久以前就有种植牛大力的传统,他本人从2014年开始租了30亩地种植牛大力。2016年下半年,刘付成亮建了一个酒窖,用牛大力泡酒并在市场出售。迄今为止,他的酒窖共酿造牛大力酒13000斤左右,共获得利润10多万元。

  扶贫队看到了牛大力的市场前景,本村又有种植牛大力的先行者,所以决定以牛大力为公居村特色产业,以刘付成亮为扶贫产业带头人,鼓励村民种植牛大力。至2019年,32户贫困户共种植了94亩牛大力,5户非贫困户种植了约66亩左右牛大力,刘付成亮一人种植100亩,全村牛大力种植面积达260亩左右。

  建立牛大力产业园

  广铁集团联合刘付成亮的家庭农场,将32户贫困户种植的94亩牛大力纳入到家庭农场中,建立公居村牛大力产业园,该产业园的牛大力种植面积现已达到194亩。广铁集团还捐赠96万元给公居村村委会,发展集体经济,这笔钱被投入到产业园,以“公居村村委+产业园”的合作方式,使得村集体平均每年增收10万元,预计创收可达15年。

  此外,95万扶贫资金也被投入到该产业园,用于支持产业园的生产和运营。作为条件,产业园每年要给贫困户7.6万元的分红,三年后再将95万元全部退还给贫困户,或者根据贫困户意愿,继续循环种植,确保持续稳定脱贫。2018年,贫困户林凤生一家获得了4000多元的分红。

  村集体和贫困户都有了稳定的收入和分红,陈长发有意延长牛大力产业链,他觉得刘付成亮的酒窖是个打造品牌的突破口,可以扩大为酒厂,用村里种植的牛大力泡酒、贴上商标再进入市场。但是由于广东省并未将牛大力列入药食同源目录,因而牛大力泡的酒难以申请商标,为此,他和梁杨贤也跑了不少腿,但最终计划还是落空。

  “村民不脱贫,我们不离村”

  “村民不脱贫,我们不离村”是当初陈长发离开广铁集团时立下的军令状,彼时,他还是一个不懂一句客家话的外地人,现在,他甚至能用当地话和村民聊上两句。

  在陈长发的带领下,全村69户共211名贫困户,现已脱贫62户181人。三年来,在广铁集团的支持下,已转移24名贫困人员到铁路单位务工。此外,广铁集团自筹资金347.12万元在公居村实施“1灯1园2桥3路4广场”扶贫项目,安装路灯137盏,新建1个发展文化园,新建官塘桥、加固那哨桥,硬底化840米自然村道,建设4个村文化广场。

  “现在只想趁着还在村的日子把村里搞好。”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赵佩娟 通讯员 曾勇

编辑:樊静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