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种植到加工,农业农村部部长问了这些问题

韩长赋一行调研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实录

2019-04-24 11:05 来源:南方网 盛倩玉 郑展能 陈志深

    4月19-20日,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及来自全国各省的代表,先后前往江门市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调研。在调研过程中,调研团问的问题可谓一针见血。

扫描二维码,可以看到箱中陈皮的“身份信息”。

  何为道地新会陈皮

  “三个特、三个三”

  韩长赋:新会陈皮与其他产地陈皮有何区别?

  新会区副区长黄锐楼:《本草纲目》记录,(陈皮)苦能泄能燥,辛能散,温能和,其治百病,总是取其理气燥湿之功,今天下以广中来者为胜。这里的广中,指的就是江门新会。新会陈皮与其他陈皮的区别,主要表现为“三个特、三个三”——必须是采用新会柑这一特有品种,以新会为特定产地,并采用三时采摘、三瓣开皮、三年陈化的特殊工艺制成,才是道地新会陈皮。

  韩长赋:新会柑可以三时采摘,哪个时间段最好?

  黄锐楼:三个时间段都好。新会陈皮按采收时期可分为柑青皮、微红皮和大红皮三种。传统的新会陈皮制作中,多以大红皮为主,但目前的研究发现,三种产品有不同的功效,都是好产品。

  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新会陈皮是越久越好么?

  新会新宝堂董事长陈柏忠:是的。“色红日久为佳”,这是对于新会陈皮的准确描述。随着储存时间的变化,新会陈皮所含的成分及其品味都有较大差异,药用与调味效果也不同。越陈,其香越清,其味越纯,其效越佳,其品越高。10年的陈皮是“清香”,30年的陈皮是“陈香”,而70年的陈皮“药香”非常浓郁。

  三产要素如何融合

  陈皮可以抵押贷款

  韩长赋:产业想要做大,没有金融是不行的。在新会的陈皮银行,是20、30、50年……有价值的陈皮都可以抵押贷款是么?

  陈皮村村长吴国荣:是的。这是企业与政府合作推动建成的“陈皮银行”,种植加工者将陈皮储存在这里,可以获得一定的银行抵押贷款。

  韩长赋:这是非常好的事情,也是应该做的事情。工业仓单都可以抵押,新会陈皮这么有价值的东西也可以抵押。产业想要做大,没有金融是不行的,加速金融要素聚集很重要。

  黄锐楼:近年来,新会先后投入金融惠农2400多万元支持产业园建设,累计提供贷款15亿元,主要用于开展新会陈皮“政银保”“陈皮助农贷”“陈皮险”等,还为种植户提供“葵乡惠农贷”贴息服务。经由政府的推动和帮扶,农民不需任何抵押物可以贷到50万元,合作社不用任何抵押物可以贷到150万元。

  余欣荣:新会如何保障二产三产用地?

  黄锐楼:近年来,新会区通过三旧(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盘活低效用地等措施,共为产业园加工企业安排3000亩建设用地,保障陈皮加工企业用地。

  吴国荣:陈皮村内的土地目前虽属于工业用地,但我们也计划以“三旧改造”的形式,将土地性质改为商业用途,一是免除土地收回、拍卖等繁琐手续,二是降低变更及投资成本。

  科技如何助推产业发展

  扫二维码实现产品溯源

  余欣荣:这套设备是做什么用的?扫描二维码可以看到什么信息?

  新大陆智能溯源科技有限公司益农控股(广东)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景:这是便携式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设备,柑之林合作社使用了我们这套快检设备,只需3分钟,便可以对新会柑农药残留情况作出快速检测,保证上市果品的安全。各位代表用手机扫描这一箱柑之林新会柑上的二维码,便可以清楚看到包括产地、品种、种植户、种植面积、农资使用、检测认证等所有产品溯源信息,还可以一键购买商品。

  新会柑之林合作社社长叶柏林:柑之林合作社已加入江门市农业投入品溯源平台管理,且广泛应用电信监控、气象监测站等10多种农业现代化设备,采取生态绿色防控,坚持机械化除草。

  韩长赋:现在剥柑皮还需要人工操作么?

  陈柏忠:我们有一条完整的生产线,可实现皮、肉、渣、汁的自动分离,使用自动化设备进行开皮。

  黄锐楼:新会现已形成一整套的自动化设备,不止是开皮,在选果、清洗、分级等方方面面,都可以实现机械化、自动化操作,目前机械开皮率已经达到了50%以上。但是,在发展机械化提升生产效率的同时,我们也保留传统的人工开皮工艺,部分生产者也愿意根据市场需求,采用人工开皮制作陈皮。

  撰文: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盛倩玉 郑展能 陈志深

  摄影:马炳华 谭家富 柯学潜

  统筹:胡念飞 周晓凤 冼伟锋

编辑:樊静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