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泥塘村”变身美丽乡村,解码乡村振兴南雄经验

全国30余家农民报总编辑走进南雄

2019-04-12 11:37 来源:南方网 肖婉琦

  4月10日,“全国农民报总编辑看广东乡村振兴”大型调研采访活动走进韶关南雄市,以原中央苏区县南雄作为观察广东乡村振兴的窗口,总结广东乡村振兴工作可复制经验并作推广。中华全国农民报协会秘书长魏小兵率来自全国30余家涉农媒体的会员单位代表参加了采访活动。

  “全国农民报总编辑看广东乡村振兴”调研采访团来到梅关古道,探访古驿道活化推动乡村振兴的“密码”。

  当天,采访团先后走进南雄市梅关古道、珠玑镇灵潭村、古市镇丰源村、南雄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等地,实地探访南雄乡村振兴的秘诀。梅关古道是“中国四大赏梅地”之一和广东省红色旅游示范基地,近年来,南雄共投入近2000万元资金,加大了对古驿道的保护和修复力度,通过活化利用红色资源,有力地推进了乡村振兴进程。

  采访团走进珠玑镇灵潭村,考察该村新农村建设成果。

  采访团在古市镇丰源村调研美丽乡村规划设计经验。

  作为省定贫困村,珠玑镇灵潭村构建了“租金+薪金+股金”的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走出了一条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发展路子,该村2018年村集体收入61万元,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5436元,两项较2015年各增长40倍和124%。该村还获农业农村部推介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从昔日的“泥塘村”转身为美丽休闲乡村,灵潭村党总支书记钟治军颇为感慨:“村委党员干部带着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一条红色传承、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古市镇丰源村是南雄的精品村。该村通过发挥党建引领和农民的主体作用,发展了200多亩白莲观赏采摘园、300多亩油菜花种植基地等富民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综合性农业观光园。“如今村里变得干净漂亮,住得舒服,还能就近就业,我们两口子都不愿意外出打工了。”村民廖桥连告诉记者。

  南雄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入驻电商企业60多家,2018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8.67亿元,其中农产品上行销售1.81亿元,贫困户农产品上行销售额达4536万元,有力地推动了农村电商发展,帮助群众创业致富,助力脱贫攻坚。

  采访团在南雄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调研当地发展农村电商、助力脱贫攻坚的成果。

  南雄市委书记王碧安力抓乡村振兴,活动当天化身一线“讲解员”,为采访团详细介绍南雄推进乡村振兴的经验亮点。

  南雄市委书记王碧安介绍,南雄作为原中央苏区县,是传统的农业大市,做好“三农”工作意义重大。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南雄主要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以抓实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推行党组织优化设置在先、党组织领导决策在先、党员作用发挥在先的“三个在先”机制,实施“头雁”工程,成立管用有用的党群理事会,健全党组织领导下村民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二是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突破口,采取创建好工作机制、发挥好村民作用、设计好五种风格、筹措好建设资金、实施好项目管理、使用好专项资金等“六好”工作机制;三是以推动农村特色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支撑,坚持以富民和市场需求为导向发展特色农业;四是以实现精准脱贫和乡风文明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标志,全面落实“三保障”惠民政策,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五是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加快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整合、涉农资金整合,加强“三资”管理、“三变”改革。

  据了解,南雄市全面启动了自然村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目前已拆除废弃危房300多万平方米。按照“五个不进场原则”(没有成立管用有用党群理事会的不进场,没有完成“三清三拆”的不进场,没有完成保洁体系建设的不进场,没有完成涉农资金整合的不进场,没有自筹资金的不进场),全市68个省定贫困村的634个自然村已全部进场施工,基本完工的有426个。非省定贫困村已有80%的自然村完成了“三清三拆三整治”任务。截至目前,省级下达的6.5亿元专项资金已支付92.98%。全市208个行政村全面完成了生活、生产、生态空间的规划编制,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市场化实现全覆盖,党员保洁包户机制实现全覆盖,镇村生活污水处理基础设施PPP项目实现全覆盖。

  活动中,魏小兵充分肯定了南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经验与亮点。“南雄在推动乡村振兴过程中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事情,值得我们记者来调研采访,为南雄乡村振兴鼓与呼,带旺南雄美丽乡村旅游,促进老百姓增收致富。”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肖婉琦

  摄影 吴秒衡 实习生胡港涛

编辑:樊静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