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19年养老金中央调剂怎么分?广东纯贡献 东北等地受益最多

2019-04-09 08:0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危昱萍

  各地养老金的情况如何?如果收不抵支出现窟窿该怎么办?近日,财政部首次披露了中央调剂基金的收支情况。

  去年7月1日,中国建立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各地按比例上缴养老保险基金资金形成中央调剂基金。基金不留存,按各地离退休人数全部向各地定额拨付。

  财政部数据显示,2019年中央调剂基金预算规模4844.6亿元。也就是说,各地上缴资金合计4844.6亿元,中央也要将这4844.6亿元全部分给地方。

  从2019年预算情况来看,广东、北京、浙江、江苏、上海、福建、山东等7个省份是“贡献”省份,一共贡献了1220.6亿元;辽宁、黑龙江、四川等22个地区(含兵团)为“受益”省份。

  地区贡献、受益情况,基本与国研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的分析一致。

  朱俊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根据调剂公式来看,人口流入、老龄化程度较轻的经济发达地区,社会平均工资高、在职参保人数多,上解资金较多;而人口流出、老龄化程度高的地方,退休人员多,能拿到的下拨资金较多。”

  根据制度安排,某省份上解额=(某省份职工平均工资×90%)×某省份在职应参保人数×上解比例;某省份拨付额=核定的某省份离退休人数×全国人均拨付额。

  朱俊生表示,这也符合中央调剂金建立的目的。全国统筹没有完全实现的情况下,均衡地区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负担。

  广东贡献大,辽宁受益多

  由于各地发展情况不同,沿海地区对中央调剂基金的贡献更大,东北地区和大部分中西部地区受益更多。

  从2019年预算情况来看,广东、江苏、北京、浙江、山东、上海等地2019年上缴预算规模均在330亿元以上,6地合计上缴2665.2亿元,占中央调剂金总规模的55%。

  其中,广东遥遥领先,741.6亿元的上缴额占总量的15.3%;加上江苏的478.8亿元,两省合计已占1/4。

  各省能拿到的拨付额,仅与核定的离退休人数正相关,因此哪个地方退休人数多,拿到的拨付额也就多。四川、江苏、辽宁三省拨付额最多,分别为375亿元、371.2亿元、346.8亿元。此外,浙江、广东、山东、黑龙江、湖北、上海等地都超过200亿元。

  怎样算各省的贡献与受益这笔账?用上缴额减去拨付额就行了。

  从计算结果看,广东、北京、浙江、江苏、上海、福建、山东,这7个省份是“贡献”省份。其中,广东“贡献”最多,为474亿元。

  除福建外,广东、北京、浙江、江苏、上海、山东都是累积结余超千亿元的省份。

  福建的上缴、下拨规模虽较小,但该省老龄化程度较轻,65周岁及以上人口占9.0%,比全国低2.9个百分点;企业养老保险人口抚养比仅次于广东,高达5.50,即每1个退休人员背后有5.5个参保职工的支持。

  云南、贵州、西藏收支平衡。剩余22个地区(含兵团)则为“受益”省份,净下拨资金为当地养老金发放提供了支持。

  “受益”省份中,辽宁、黑龙江、四川、吉林、湖北、湖南、内蒙古、河北等地受益资金较多。其中,辽宁、黑龙江、四川三省受益金额位列前三,分别为215.8亿元、183.8亿元、177.8亿元。

  可以看到,除了东北三省,四川、湖北、湖南等人口流出大省,也明显受益于中央调剂金。

  东北地区老龄化加剧、人口外流较多,成为较为受益的省份并不意外,为何人口大省四川也位列其中?况且四川的企业养老金累积结存十分丰厚,超过3000亿元,在各地排名第五。按说四川即使贡献不多,也能达到收支平衡,但是有两个因素使得四川成为“受益”省份,那就是人口流出较多再加上老龄化程度高。

  四川是人口流出大省,2018年人口流出省外995万人,省外流入130.4万人。年轻人外出务工,养老保险在广东、浙江、江苏等工作地缴纳。到年龄领取退休金,若未满足工作地领取条件只能在户籍地四川领取,个人部分全额转移,统筹部分转移缴费基数的12%,差不多相当于40%的统筹基金留在工作地。

  四川2018年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14.17%,比全国高出2.23个百分点。从目前数据来看,其老龄程度仅次于辽宁、上海和山东,位于全国第四。

  四川的企业养老保险人口抚养比较低,2016年为1.75:1,也就是说每1.75个参保职工中就有1个是领取养老金的退休人员,这个比例几乎是山东的1/2。

  对比四川与福建,两省上缴额差距不到30亿元,但为什么一个受益,一个贡献?原因就在退休人数。2017年四川企业退休人员就达到720万人,而福建在144万人左右,下拨额前者为375亿元,后者为71.4亿元

  社保降费后,中央调剂金能否撑住

  对于企业养老保险收不抵支的地区来说,口袋没钱,怎么确保养老金稳定发放?中央调剂金无疑是重要资金来源。

  “中央调剂金的逻辑内涵是调盈补缺,强化再分配,提高上解比例,可以减轻一些养老基金压力较大省份的财务压力。”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关博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以辽宁为例,2017年职工养老金当期缺口达343.8亿元,若有200多亿元的中央调剂金,将填补大部分养老金窟窿。

  今年5月1日起,各地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单位费率要降至16%,预计减轻缴费负担1900亿元。

  费率调整前,这些收不抵支地区的费率大部分在19%、20%,下调费率将减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养老金的窟窿会更大。另一方面,今年职工退休金继续上调5%,开支反而更大。

  收入减少、支出增加,一增一减缺口更大,即便中央调剂金比例增至3.5%,能否补足缺口?

  对于这一疑问,财政部社保司司长符金陵4月4日表示,各级财政会继续加大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中央财政方面,今年安排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补助资金5285亿元,同比增长9.4%,重点向基金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的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省份倾斜。

  符金陵还表示,省级政府要强化责任,建立健全省、市、县基金缺口分担机制,通过盘活存量资金、处置国有资产、财政预算安排等多渠道筹措资金弥补基金缺口。

  “在省级政府主体责任充分落实到位的基础上,中央可对核定后的缺口按照一定比例,通过适当的方式给予帮助。”符金陵说。

  当然,养老金缺口如何堵上,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从长远考虑,还应采取一系列配套措施。

  武汉科技大学教授董登新建议,除了已公布的社保降费综合方案,还应加大国资划转充实社保基金,尽早出台延迟退休年龄方案,加大推进第二支柱、第三支柱养老金。

  “全国统筹还应拿出具体执行时间表。方案只提到2020年底省级统筹,意味着2020年之后可以切换到全国统筹,但要进一步明确是不是2021年实现全国统筹。建议缩短过渡时间,尽快实现全国统筹。”董登新说。

  本报记者 危昱萍 北京报道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