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重返月球:中国、美国、以色列等多个国家提出探月计划

2019-04-01 07:51 来源:南方网 徐勉 王腾腾

  美国当地时间3月26日,美国宣布表示5年内将派美国宇航员再次登月,加速重返月球计划的实施。

  自今年年初嫦娥四号成功在月球背面登陆后,我国探月工程四期大幕正式拉开。实际上,除中美外,包括以色列、日本、印度等多国都已提出探月计划。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伟仁表示,未来10年内,月球南极将出现中国主导、多国参与的月球科研站,中国人将踏上月球,我国将迈入世界航天强国前列。

  NASA:2028将重返月球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提出,希望2028年之前将航天员再次送回月球表面。在第一次任务中,航天员可能会在月球表面停留长达7天——比历史上任何一次登月任务都要长。之后,在月球建立可持续利用的基地。3月26日,彭斯将此期限提早到了2024年。

  目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重返月球的战略包括,在月球轨道上建造一个空间站——“月球轨道空间站”(Gateway),作为宇航员往返月球表面的一个中转站。NASA还一直致力于开发新型火箭太空发射系统(SLS),用于将名为“猎户座”(Orion)的载人航天舱送入深空。

  此外,NASA积极与私人企业合作,推动美国提前重返月球。去年11月,9家公司被选中与NASA签订合同,设计和建造月球着陆器,将NASA的科学有效载荷送到月球表面。在“商业月球有效载荷服务”计划下,NASA鼓励较小的公司开发机器人着陆器,希望以探索月球为跳板,迈向火星。

  中国人未来十年左右将踏上月球

  今年年初,嫦娥四号成功在月球背面登陆后,探月工程四期大幕正式拉开。

  记者了解到,中国探月工程按照“绕、落、回”三步走实施,今年年底,嫦娥五号到月球正面取样返回,算是最后“回”的完成。嫦娥四号本来是嫦娥三号的备份星,嫦娥三号成功以后,经充分论证,实现了这次更有意义的人类首次探测活动,所以把嫦娥四号作为探月四期的首次任务。

  后续,嫦娥六号将登陆月球南极并采样返回,嫦娥七号也计划着陆月球南极,进行一次对南极地形地貌、物质成分、空间环境综合探测任务。嫦娥八号则将进行一些关键技术的月面试验,为以后各国共同构建月球科研基地做一些前期探索。

  3月18日,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伟仁在中科大演讲中说,未来10年中国将在月球南极建立国际月球科研站。在那之前,会在2022年或2023年做些实验。前不久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他表示,未来十年左右,月球南极将出现中国主导、多国参与的月球科研站,中国人将踏上月球,我国将迈入世界航天强国前列。

  各国争相“追月”

  人类足迹首次踏上月球的50年来,各国对月球的好奇有增无减,未来几年,多次月球探测活动即将开展。

  今年2月21日,以色列首个月球探测器“创世纪”号由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猎鹰9”号运载火箭送入太空,将于4月11日在月球正面软着陆。若成功登月,以色列将成为第四个实现月面软着陆的国家。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打算2020年至2021年发射月球探测器,实现定点降落。探测器将搭载一辆月球车,以研究月球表面火山地带。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曾宣布,印度第二个月球探测器“月船2号”定于2019下半年发射,“月船2号”月球探测器将尝试利用着陆器和月球车登陆月球。

  欧空局今年年初宣布,将研究月球采矿技术,并计划于2025年开始相关探测任务。数年之前,欧空局就提出了全球共建“月球村”计划,力主以3D打印技术用月球土壤制造建造材料,以此解决从地球运输建材的难题。

  除了美国宣称要载人重返月球,俄罗斯也提出不仅要把自己的航天员送上月球,插上国旗,还要建造月球基地,更长时间地留在那里。

  去年下半年,俄罗斯能源火箭太空公司公布了俄罗斯月球基地计划的建设路线图,作为该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俄罗斯宇航员将在2030年后登上月球。俄罗斯将分三个阶段建设月球基地。

  2025年之前,将构建登月设备的基本模型,同时利用现有的国际空间站测试相关技术;2035年前,测试登陆月球表面的技术,其间实施首次载人登月,预计停留14天,并带去一些建设月球基地的部件;2035年后,将搭建一个完整的、可居住的月球基地并展开相关科研工作。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徐勉 王腾腾

  实习生 刘倩欣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